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产业招商加速产业集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6-02 16:32: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南阳网讯 “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发挥产业优势,推进产业招商,促进产业集聚,符合内乡实际,尽管我们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们仍将坚持这一思路并强力推进。”内乡县县长全新明日前在省政府招商引资电视电话会上作典型发言时如是说。

  内乡产业集聚区是全省重点推进的180个产业集聚区之一。近年来,该县强力实施产业兴县、项目立县战略,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旋律,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已初步形成造纸印刷、汽车零部件加工、高档畜产品加工、矿产品加工4个年产值超50亿元的产业集群。

  围绕资源开发招商。内乡矿产资源丰富,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该县积极寻找有实力、有人脉、有市场网络、懂资金运作的“领头羊”来牵头提升产业水平。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引来了厦门合一集团前来组团开发,计划投资80亿元,建设石材加工企业1500家,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该县还先后多次通过福建泉州石材商会和福州石材商会,强力推介内乡资源优势,成功引进了以福建万隆集团为首的数十家企业投资50亿元建设闽商陶瓷园。石材开发产生联动效应,带动建设了投资3.3亿元的五星级闽浙商务会馆和投资2.5亿元的国力商贸城。

  依托龙头企业招商。该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资本、品牌和市场优势,带动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发展。总投资8亿元的飞龙汽车“双千万”项目(年生产汽车水泵和排气管各1000万只)产品与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30余家企业配套,并出口美国、德国、英国等地。围绕该项目的配套产品,该县先后引来了投资1.1亿元的国宇密封万吨无石棉卷材、密封制品项目和投资1.1亿元的宛泰粉末冶金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该县将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该县还依托总投资35亿元的仙鹤纸业引来了投资1.2亿元的彩印包装项目,有力促进了造纸印刷一体化发展。

  拉长产业链条招商。该县注重围绕产业升级,瞄准国内知名企业,补齐产业链条中的弱势部分,初步形成了上下游相协调、横向互补的产业体系。河南牧原公司与山东龙大集团两企业有着密切的上下游关系。县里多次洽谈,牧原公司和龙大集团共同出资2.6亿元建成了年屠宰生猪100万头的生产线。该企业目前正着手上马猪血分离及深加工、猪小肠深加工、猪皮腌制等配套项目,产品将由“一元”变为“多元”。(作者:徐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