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创新工作思路 维护职工权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6-10 16:18:2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了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县人劳局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创新工作手段,从去年元月份起实施“快调快结”的处理程序以来。通过近一年的实践,坚持以“调解为主,裁决为辅”的工作原则,摸索出了“快调快结”工作的四个步骤:第一,稳定情绪的导询法。了解劳动争议的原因和内容,确定大概的事实框架;第二,单方面沟通疏导。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双方的具体情况、要求等,分别与他们进行单方面沟通,做好他们各自的思想工作;第三,面对面的化解。根据争议的焦点,从情、理、法方面为争议双方寻求沟通的结合点;第四,促成调解。在合法、自愿的基础上,寻找切入点,促成双方达成共识,签订仲裁调解书,最终达到不用立案就定纷争的效果。通过这些做法,县人劳局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大量快速处理了各类劳资纠纷问题。止2010年4月底,仲裁委通过“快调快结”的处理程序,处理劳动争议案件556起,其中:调解处理538起,开庭裁决处理18起,接待来访5128人次,参与信访处理36起次,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赞誉。 (作者:陈朝杰 秦晓娟 李全杰)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