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206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0年农民负担监督卡发放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07-05 09:13:43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0年农民负担监督卡发放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7-05 09:13:4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机制,防止农民负担反弹,根据豫纠组〔2010〕7号、豫农监〔2010〕2号和宛农监办〔2010〕2号文件要求,现就做好2010年农民负担监督卡发入工作通知如下:

  一、继续坚持实行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作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的“五项制度”之一,长期以来,在制止农村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加强群众监督,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总体上看,监督卡制度在全县执行情况较好,但仍有部分地方存在监督卡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个别乡镇对发放工作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少数基层干部怕农民了解减负惠农政策后,向上级部门反映问题,致使监督卡棚架在乡镇、村、组。监督卡是减负惠农政策的宣传卡,是基层单位依法收缴税费和村级“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监督卡,是农民的“明白卡”。继续实行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是新形势下保证减负惠农政策落实,制止农村乱收费,消除农民负担反弹隐患的重要措施。因此,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实行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重要性的认识,把落实监督卡制度作为当前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落到实处。

  二、认真做好农民负担监督卡发放工作。今年 ,省农监办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减负惠农新政策的出台,重新修改和完善了农民负担监督卡的内容和样式,全省统一印制,县负责分发到各乡镇。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填写相关内容,并加盖公章,由村民委员会发放到农户,一户一卡,发放过程中不得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在发放时,从上到下逐级建立监督卡领取发放登记台账,领卡单位(农户)经办人及发放人要在监督卡领取发放登记册上签字。各乡镇务于6月15日前到县农监办领取,确保6月20日前将监督卡发放到每个农户。

  三、加强组织引导,认真做好监督卡信息反馈工作。做好农民负担监督卡信息反馈工作,是为准确掌握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和监督卡发放等情况,征询农民意见,深入了解农民诉求,充分完善减负工作评价体系,增强农民负担监管工作的针对性。要利用各种载体深入宣传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和减负惠农政策,正确引导农民实事求是的填写监督卡信息反馈内容,真正把监督卡农民负担情况反馈作为农民倾诉心声的有效途径。凡是监督卡信息反馈内容由乡、村干部统一填写、统一时间、统一笔迹的将视为无效反馈。省农监办将适时组织有关人员对全省农民负担监督卡反馈意见进行汇总和分析。

  四、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农民负担监督卡真正发放到户。县农监办要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把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的落实情况列入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并加大考核分值的比例。县农监办要对各乡镇进行专项检查,抽查村数不少于被查乡镇总村数的20%,每个村不少于20户,并将专项检查情况上报市农监办(统计至村)。市农监办将于7月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予以通报。重点检查:监督卡发放是否及时到户,填写是否规范;涉农收费是否公示,是否按规定标准收取;“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是否纳入监督卡管理,是否按照批复数额筹资筹劳等。农民负担监督卡发放不到位(年度内农民负担情况无反馈或反馈无效)的乡镇,取消年度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考核评先资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并作为确定2011年农民负担重点监控乡镇的重要依据,以维护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的严肃性。

  附:内乡县农民负担监督卡发放登记表

  二○一○年六月九日

  主题词:农业 减负 通知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年6月9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