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城市居民七月份民生价格监测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7-29 16:42:5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据内乡县物价局市场价格监测情况看:7月份,全县城市居民食品零售价格监测的55个品种,25日与上月同期相比,有33个品种的价格保持基本稳定,有16个品种的价格小幅上扬,有6个品种的价格略有下降。
    
一、价格上涨的品种及涨幅:725日,鸡蛋当天市场价格为:3.7/斤、涨幅8%;混合小麦97/50斤、涨幅3%;芹菜1.56/斤、涨幅95%;大白菜1.3/斤、涨幅35%;黄瓜1.26/斤、涨幅60%;萝卜0.7/斤、涨幅40%;茄子1.39/斤、涨幅98%;涨幅不大的品种还有:胡萝卜、圆白菜、豆角、绿豆、蒜苔等。
    
二、价格下降的品种及降幅:725日,土豆当天市场价格为:1.18/斤、降幅21%;尖椒1.3/斤,降幅13%;西瓜0.5/斤,降幅48%;苹果2.8/斤,降幅20%;香蕉2.16/斤,降幅32%
    
三、25日与上月同期相比,价格基本持平的品种主要有:红小豆6.7/斤,鸡肉5.5/斤,鲜牛奶1.3/斤等。
    
四、本月部分民生价格上涨及下降的主要原因分析。根据我县民生价格监测资料汇总情况看:一是今年网络上流行语豆你玩蒜你狠,内乡市场价格依然坚挺:绿豆和大蒜价格炒作后还是高烧不退。二是部分蔬菜价格灾后回升。受719日至25日持续强降雨成灾的影响,内乡大部分成熟蔬菜都被暴雨破坏,加上早、晚茬蔬菜青黄不接,市场上供求矛盾突出价格上涨。三是由于天气炎热肉类食品不易保鲜和人们夏季膳食清淡,鸡蛋价格一直处于高价位运行。同时也受鸡饲料上涨的影响,以及外地客商进驻内乡大量收购鸡蛋,倒蛋商贩的介入,更加剧了市场紧缺供不应求。目前,我县物价部门正密切关注着暴雨灾后的市场价格行情,加强对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监测和预警,及时为上级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服务。
    
五、上半年我县菜篮子价格行情综述。上半年,我县蔬菜价格起起伏伏犹如坐上过山车,非常吊广大居民的胃口,那么蔬菜涨价,究竟谁是推手?我们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因素:1、今年初内乡出现倒春寒,灾害性天气多发,影响蔬菜生产,菜价随之波动,归结起来天气变化是主要诱因。2、生产流通环节成本上涨,特别是运费、车辆维修费、人工费等上涨,尤其连续调整油价,运费至少增长了10%以上,成本上涨影响最大,是蔬菜涨价的主要推手。3、蔬菜从田间运送到农产品交易市场后,还要再经过三至五个环节,才能出现在各大超市或量贩,中间商扮演着层层加码的重要角色,甚至经常发生菜贩到万德隆大量购买便宜蔬菜,然后加价在菜贩摊位上倒卖谋利的问题。4、有些蔬菜价格忽高忽低,已不单纯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而是由市场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所以建议各级政府要建立农产品价格调控体系,积极主动地应对市场变化,制定应急预案,做到快速反应稳定菜价,切实保护好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刘琦超、焦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