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县教体局进一步做好汛期学校安全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8-05 20:41: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防止发生坍塌、透水、触电、雷击、溺水等事故,确保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和师生财产生命安全,日前,内乡县教体局发出紧急通知,进一步安排部署汛期学校安全工作。

    一、加强领导,确保学校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要切实加强对汛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教体局将抽调有关人员,由局长带队,分成六个检查组在各乡镇学校自查的基础上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各校要建立专门的防汛安全领导班子,负责应急求援和自救,要切实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掌握安全动态,并确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保证信息渠道畅通。

二、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汛期学校安全工作

    今年我县汛情严重,受灾面宽,损失严重,而且,未来还有可能面对更加严峻的恶劣气候考验。各乡镇中心学校、局直各学校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把加强汛期学校安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建立防汛安全“一把手”负责制,层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确保学校安全度汛

    要组织专人对各级各类学校进行一次周密细致的防汛工作安全检查,及时查找和排除因洪汛造成的安全隐患。要把检查重点放在农村偏远学校的、厕所、围墙及附属建筑物上,要认真排查地处险要、滩区、河道等危险地带的学校和排水系统较差的学校。要对辖区内学校在建工地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水电线路、配电设施,要加强汛期施工管理。要认真做好受灾情况登记和统计工作,及时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消除和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不影响学校秋季正常开学。

    四、落实防范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地要完善防汛安全预案,落实人员和物资保障。要主动加强与防汛、气象、国土、地震等部门联系,随时了解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风险和暴雨洪水等信息。学校要针对汛期容易出现的大雨、雷电、高温等极端天气,建立健全安全预警体系,防止和减轻事故损失。要切实加强防汛安全队伍建设,改善技术装备,备足、备齐各类防汛物资,增强快速反应和抢险救灾能力。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密切关注地质变化征兆,发现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学校,要及时上报,并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组织滞留在校的师生转移到安全地点。遇有暴雨等恶劣天气,要采取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平安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及时通知广大师生,提醒学生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监管,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周晓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