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马山口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山口镇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8-10 17:56:35   来源:马山口

各村民委员会、各职能部门:

为加强我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建设,及时准确处理食品安全事件,保证人民饮食安全,提高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效率和质量,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马山口镇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07417

 

 

 

 

马山口镇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为了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及时采取措施,有序、高效地组织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对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的危害和损失,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根据内政办[2007]19号文件,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一、《预案》的范围和启动办法

(一)《预案》中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是指在食物(食品)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包装、储藏、运输、经营、消费等活动中发生的造成人身重大伤亡、众多人数患病或者人体健康构成潜在重大伤害的情况。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1、食品安全特大事故

1)一次造成死亡10人以上的突发食品安全事故;

2)一次造成患者200人以上的突发食品安全事故。

2、食品安全重大事故

1)患者超过100人或死亡3人以上的食品安全事故;

2)学校、幼儿园等公共餐饮场所和全镇重要活动期间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

3)其他性质严重、社会影响较大的突发食品安全事故。

(二)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启动办法

1、食品安全特大事故或虽不属于食品安全特大事故,但在事故发生过程中,情况突然变化,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均由指挥长发布全面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的命令;

2、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由副指挥长依据事故情况决定是否部分启动应急救援预案。

二、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指挥组织机构

(一)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实行政府统一领导和各村各部门牵头负责相结合的原则。

(二)镇政府成立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指挥长由马山口镇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主任担任,副指挥长由马山口镇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任担任,成员由24个村、1个居委会、工商所、医院、防疫站、医药站、派出所等单位组成。指挥部成员名单见附件。

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发生地村民委员会要积极参加应急救援工作。

(三)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及警戒保卫、医疗救护、事故调查、物资供应、善后处理五个组,其他成员单位积极配合救援工作。

三、主要职能

(一)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职责

1、发布启动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命令;

2、全面协调和指导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组织、指挥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施;指导制定紧急管理办法或特别管制措施;

3、向镇政府及主管部门报告事故救援情况。

(二)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及各组职责

1、办公室:设在镇政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镇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任,成员由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主要职责是组织有关部门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救援工作;按照事故发生状态,统一部署应急预案的实施;紧急调用各类物资、设备、人员和场所;协助总指挥部实施本预案;汇总报告事故情况;传达总指挥部的各项指令;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做好稳定社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适时发布公告,将事故的原因、责任及处理意见公布于众;组织对预案演练中的问题及时进行修订、补充和完善;其他日常工作。

2、警戒保卫指挥组:由镇派出所牵头负责,各相关单位配合。镇派出所所长为组长。主要职责是组织事故现场的安全保卫、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工作;组织公安等有关部门迅速开展对事故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制止各种破坏活动,维护好社会治安;组织营救受害人员,做好事故现场的交通疏导和人员疏散及事故现场保护工作,阻止无关人员随意进入现场;必要时采取措施,依法查封或冻结事故发生单位及主要责任人个人资产;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伤亡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

3、医疗救护组:由镇防疫站牵头负责,各相关单位配合。防疫站站长任组长,主要职责是迅速组织抢救队伍,紧急调用各类医药物资、医疗设备、医务人员;迅速设置急救场所,指导急救人员展开抢救工作,力争将人员伤亡数量降到最低程度;准确统计人员伤亡数字,及时向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报告人员抢救情况;对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协调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同时作好事故现场的卫生防疫工作。

4、事故调查组:由镇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根据事发情况按照成员单位职能确定主管单位和参加单位,必要时报请县相关部门参加。主要职责是深入调查事故发生原因,做出调查结论,为事故处理提供依据;协调各村、职能部门实施救援工作,监督救援措施的落实;评估事故影响,提出事故防范意见。

5、物资供应组:由事故发生地村民委员会牵头负责,各相关单位配合。事故发生村村主任任组长,主要职责是做好食品安全应急救援的物资保障服务工作;组织应急救援物资的供应和运输,协调有关部门提供各类应急装备器材和救灾物资,确保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6、善后处理组:事故发生地村主任任组长,负责事故发生后的伤亡人员善后及其家属的安抚工作。主要职责是根据实际情况,协调民政、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公安、保险及其他相关部门组织对伤亡人员的处置和身份的确认;督促、指导事故单位及其所在地及时通知伤亡人员家属;落实接待车辆和住宿,安排好抢险救灾人员的膳食,做好相应的接待和安抚解释工作,并及时向指挥部报告善后处理的动态。

四、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现场保护

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单位必须严格保护事故现场,凡与事故有关的物体、痕迹、状态不得随意挪动和破坏,抢救人员为防止事故扩大以及疏导交通等原因需要挪动现场物体的,应当通过拍照、绘制事故现场图等方式对事故现场做出标记和详细记录,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等证据。

在第一时间进入事故现场的村、部门必须负责事故现场的保护工作。

五、事故应急措施

(一)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发生后,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镇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指挥部应立即投入动作,指挥部及其下属办公室、五个组及其它部门的有关人员应迅速到位履行职责,及时组织实施相应事故救援预案,并随时将事故应急处理情况报上级有关部门。

(二)公安部门应加强事故现场的安全保卫、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工作,预防和制止各种破坏活动,维护社会治安。

(三)卫生部门应立即组织急救队伍,利用各种医疗设施,抢救伤员,医药部门应当及时提供救护所需药品,其他相应部门应做好救援配合工作。

(四)事故发生地村委会要指挥有关部门保证应急救援物资供应和运输。在抢险救灾过程中,需紧急调有的物资、设备、人员和场地,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阻拦或拒绝。

(五)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从全局出发,服从指挥部统一指挥,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共同做好事故的抢救和处理工作。

(六)事故发生初期,事故单位或现场救援指挥人员应积极采取控制措施,防止事故的扩大。

六、事故的调查与处理

(一)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调查组负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二)事故调查组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成立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小组,调查小组成员,由事故调查组指派其成员或者承担相关职责的人员担任。

(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调查组履行下列职责

1、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过程、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情况;

2、查明事故的性质、责任单位和主要责任人;

3、提出事故处理及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所采取措施的建议;

4、提出对事故责任的处理建议;

5、撰写事故调查报告;

6、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赋予的其他职责。

为履行上述职责,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小组可以聘请或者委托相关专业技术部门或者专业技术人员承担特定的专业技术工作。

(四)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调查结束后,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小组应当在调查结束后10日内向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当地村委会及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完成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监察建议,进行整改监督。

七、食品安全重大事故报告、通报、举报、信息报告与发布制度,见马政[2006]1号文件。

八、各组和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负责制定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各项专项应急工作预案。

应急工作预案必须包括四方面内容:

1、明确应急救援组织网络及相关职责;

2、事故发生后,迅速到达现场的保证手段及时间要求;

3、到达现场后紧急处置的具体措施;

4、应急救援过程中的物资(含设备、设施)保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