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关键时候有党在——大桥乡大周村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8-20 15:07: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那夜的暴风雨席卷整个内乡,湍河的洪水浪涛拍案,整个村子处于不眠之夜,很多群众都做了逃离村庄的准备,那一千多亩良田面临着被吞噬的危险,关键时候有党在,我们村党支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要不是他们临危不乱,从容应对灾情,真不敢想象我们现在的光景。”虽然那场可怕的洪水已经退去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但现年62岁的周天泽老人一说起大周村支部在关键时候的决定作用,感激之情仍然溢于言表。

723日,已经被暴雨袭击了整整一周的内乡县再次接受严峻的天灾挑战,全天降水量达到130毫米,处于湍河、黄水河、默河三条大河交接部位的大桥乡大周村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抗洪压力:护堤的大树被洪水连根推到;多处堤防已经开始漫水;三处管涌;整个湍河水形同脱掉镣铐的猛兽,巨浪滔天,已经成为悬在岸边大周和郑营两个村4000多群众头上的一盆水,险象环生,千钧系于一发。

群众开始慌乱,村子里夜雨滂沱,呼声连天。微弱的手电光从河堤上照射过来,风雨里传来大周村支书周道来的浓重喊话:“不要乱,全体村干部,全体党员,赶快到河堤上来。”闪电撕开厚厚的一片乌云,照亮了整个仿佛地动山摇的世界,也让群众看清了巍然屹立在大堤上的老支书。

在雷声与河水争相轰鸣,狂风与暴雨交替摧残的现场,谁的雨帽被刮落河中。“同志们,乡亲们,我们不能盲目的撤退,那就会毁了我们两个村子,我已经与县防汛办联系,打听到上游七里平的暴雨基本结束了,如果能够坚持五个小时,洪峰就可以通过我们地段,现在,我提议,全体党员,村干部,各组青壮年劳力留下来,紧急堵塞漏洞,加固堤防,另外由妇联主任迅速组织孤寡老人以及体弱多病的乡亲们转移到地势较高的郭河村和杨沟村暂时躲避,以备不测,村里所有的车辆在村西集结待命,若洪峰来时超过预计流量无法抗衡,便于全村人员及时撤退。”周道来与雷声一样洪亮的话语,仿佛一颗定心丸让慌乱的群众安定下来。

村治保主任周世强带领民兵和党员开始紧急装沙袋,女党员杨春香主动要求从自己最接近河堤的良田里毁掉即将成熟的玉米,挖掘沙土,年轻的妇女们纷纷走上河堤,帮助扛沙袋。深夜里,大周村16名党员带领着150名群众来往穿梭在抗洪一线。闪电不再耀眼,大周村党支部的大旗反更醒目,周道来站在大旗下,仿佛回到了几十年前支前时的壮烈场景,心内流淌的血雄浑得胜过咆哮的洪水。

村会计周国民急急赶过来:“周书记,现在的速度还不行,我们加高堤防高度的速度几乎等于洪水上涨的速度,赶紧请求支援吧。”

“上游抗洪压力也很大,听说已经造成人员伤亡了,我们大桥乡的谢营村黄水河已经越过省道冲进村子,机关全体干部都在谢营村,乡唐书记和于乡长正巡逻在全乡河段。我们必须坚持,等待空军从赵店乡大堤赶回来增援。”

那夜的暴雨一直下到黎明时分,周道来的嗓子开始沙哑,打桩的号子声却依然压倒了河水的狂野,一道雄浑的河堤高高昂起。

104名官兵及时赶来了,军旗与党旗相互辉映,抗争自然的场面恢弘,战天斗地的信心大增。

在堵塞最后一个管涌时,党员周世勇身穿部队发送的救生衣,腰系绳索,勇敢下到洪水里实际测量水下地形,劈波斩浪,舍生忘死,让闻讯赶来的摄影记者泪花闪烁。

724日下午3时,在军民共同努力下,洪魔终于被驯服,仿佛鳞爪飞扬的恶龙被再次捆上了锁链,乖乖沿着河道急速南下,久违的太阳也开始露出躲藏已久的笑脸,满川的玉米和大豆伸长了懒腰,作出拔节的慵懒动作。85岁的春花大奶奶在孙子的搀扶下,颤巍巍走到河堤上,扑通一声跪倒在周书记的面前:“党啊,亲人啊!”就这一句话,激动得泣不成声。村民们在阳光下欢欣鼓舞地走来,把鸡蛋和水果,馒头一个劲地向抗洪的壮士们手里塞。

视察大桥乡防汛动态的县领导孙荣银目睹大周村基层党组织抗洪抢险的英勇事迹,不无动情地总结说:大周村党支部在关键时候科学分析,合理部署,敢于牺牲,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战斗堡垒作用的无坚不摧,为新时代的党旗增添了光彩!李小曼 吕克丽 付建军 供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