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有序轮岗分流 保障大局稳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8-23 16:11: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高度重视     科学组织 

有序轮岗分流  保障大局稳定

G312线内乡五里堡收费站按照省、市政府的统一要求,于2009年4月30日撤站后,内乡公路局针对原收费站128名干部职工的转岗分流问题,充分发挥和依靠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转岗不下岗、人人有去向、不增加社会压力”的原则,科学组织,精心安排。截止今年5月20日,原收费站128名干部职工全部做到了个个有去向,人人有岗位,圆满完成了转岗分流任务,实现了收费队伍的整体转岗。

一、高度重视,贴心工作

一是思想上高度关注。我们认真分析了撤站后职工的思想状态和变化,针对撤站后产生的失落感、组织解散后的焕散思想、转岗具体政策没有出台前的急躁情绪,我局党委多次组织召开原收费站全体职工会议,宣讲省市政府的转岗分流指示精神,安抚人心,使大家放心,领导面对面与职工沟通,解疑释惑,促进队伍思想稳定;二是政治上高度关爱。公路局党委决定:撤站后原收费站班子不散,在没有统一上岗安置工作之前,要把党委的工作导向和各项重大举措,及时传达给每位职工,让他们知道单位的工作动态,体现到“公路一家人”的温暖。特别是在去年系统评先评优时仍一如既往的参评选优并在年会上进行表彰;三是经济上高度关心。除在工资上足额及时发放外,对2009年度的文明单位奖、劳保用品、工会福利、生活补贴、工资晋升等一样不少的发放到位;四是生活上高度关怀。撤站后的09年7月份,我局党委对收费工作做出贡献、付出辛劳的128名收费职工,使用工会费用做了一次系统体检,使广大职工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深受感动,促进了队伍的和谐稳定;

二、创新思路,强化管理

对撤站后的干部职工,我局并没有一撤了之,撒手不管,而且创新工作思路,开展多样活动,强化日常管理,实现了队伍不散、人心不乱。一是加强待岗培训,严格考勤制度,学习培训从严。对无故缺勤旷工人员按照《人员管理办法》严肃处理,我局党委号召大家努力学习,提高素质,竞争上岗;二是加强法制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表达对各种利益的诉求,要纳入法律、制度的轨道,逐级反映,不得越级群访,合法维护权益,把不稳定不和谐因素控制在萌芽状态;三是组织参观学习。在学习培训待岗期间,组织原收费站职工到系统内施工工地参观学习在岗职工的工作风貌,为转岗分流打下基础;四是组织职工参与危桥维修和保通工作,一年内达到了人人有事干,组织不散、队伍不乱;五是组织职工参与全县职工运动会,走方阵训练一个多月,达到活跃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使大家身心愉快等待转岗分流;六是开展学习培训阶段的评先活动。实行学习先进职工竞争上岗加分奖励机制,保证使有德有才的先进职工在竞争上岗分流中不吃亏,让先进职工“流汗奉献不流泪”。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在撤站职工中,进一步增强了大局观念、法制观念、稳定观念、和谐观念,为全面有序开展转岗分流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牢固基础。

三、科学组织,有序分流

在转岗分流阶段,我局坚持“不等不靠”和“早安排、早消化、早主动”的原则,结合职工个人素质和家庭实际情况的差别,宜转岗则转岗、宜竞岗则竞岗、宜退养则退养、宜外调则外调,出台优惠政策,科学制订方案,实现了平稳、有序转岗分流。一是积极要求县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支持公路部门搞好转岗分流,决定在三年内不向公路部门下达政策性安置就业任务;二是首先在公路系统统筹消化安排职工。动员号召原收费职工除公路局机关外,在系统内各公司企业自愿选岗报名,优先分配,不少职工都从自身年龄、家庭、住所等因素考虑,自选了养护道班和工程公司岗位。自愿选岗就业安置职工共56人;三是实行内退、病退制度。我局党委根据上级有关政策,从系统内实际出发,对原收费站职工年龄大且距退休年龄在二年内的人员,按照自愿报名,组织审定的工作程序,实行内部退养发给同等工龄正式退休人员工资的95%。对患有符合病退条件的职工,也依照个人自愿,组织审定的工作程序,先实行内部病退,按人事保障局的政策规定退休前发给病退生活费,一直到正式退休。此种方法共内退、病退职工8人;四是根据个人特长,组织协调外调。对有工作特长、外单位需要的少数职工,协调转岗,共有5名职工调到系统外工作;五是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参加高速公路竞争转岗分流。始终把职工参与全省高速公路收费员公开考试招聘工作当做大事抓好。我局主要领导亲自督查业务学习培训效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系统参加招聘考试职工109人,正式录取了59人,考录人数名列全市前茅。

四、几点体会

一是政府重视、加强领导。工作困难再大,政府只要重视,加强领导,积极支持、协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二是部门主动,积极配合。职工的转岗分流,确实任务重,情况复杂,没有脚踏实地扎实认真细致的工作,很难收到满意的效果。这次县公路部门在转岗分流中,不等不靠,创新转岗分流机制,工作主动,积极配合,起了重要作用,县政府是肯定和满意的。

三是坚持依靠职工自愿选岗的原则。这不但是对收费职工过去辛勤工作的正确回报,也是体现相信职工依靠职工走群众路线,达到早选岗、早安排、早上岗、保稳定的有效工作机制。

四是立足单位,自我消化。我局内部挖潜,增加就业岗位,内部消化安置职工,为政府分忧解决了一大难题。我们积极参与高速公路养护竞标,承担了内乡至南阳宛坪66公里高速养护任务,增加扩大就业岗位20余个,为这次转岗分流打下了基础,收到了满意效果。作者:侯耀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