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8-24 15:13: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8月20日在内乡县产业集聚区看到,投资15亿元的金刚石项目工地,4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一起施工的场面堪称壮观;与之相邻的南阳飞龙项目区内,总投资8亿元已建成的一期工程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  

  新一届县委、县政府认为,内乡工业落后的背后是缺乏大项目做支撑。于是,近4年间,内乡上演了一幕幕大招商、招大商、建设大项目的“大戏”。至今年8月,全县已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的投资超亿元或年产值超亿元的工业项目达17个,其中,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5个,投资超30亿元的项目3个。全县已初步形成了造纸印刷、汽车零部件加工、高档肉制品加工、矿产品加工4个年产值超50亿元的产业集群。  

  内乡矿产资源丰富,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该县成功引进福建厦门合一集团前来组团开发石材,计划投资80亿元,建设容1500家企业、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的“大石都”。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9亿元,建成厂房20座,安装设备100多台(套)。该县还通过福建泉州石材商会、福州石材商会,强力推介内乡资源优势,成功吸进了以福建万隆集团为首的数十家企业投资50亿元建设陶瓷园。  

  该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资本、品牌和市场优势,带动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发展。总投资8亿元的飞龙汽车“双千万”项目(年产汽车水泵和排气管各1000万只),产品与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30余家企业配套,并出口美、英、德等国。围绕该项目的配套产品,该县先后引进建设了投资1.1亿元的国宇密封万吨无石棉卷材、密封制品项目和投资1.2亿元的宛泰粉末冶金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该县将形成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销售基地。该县还依托总投资35亿元的仙鹤纸业项目,招引建设了投资1.5亿元的特种纸和投资1.2亿元的彩印包装项目。  

  该县注重围绕产业升级,瞄准国内知名品牌企业,补齐产业链条中的弱势部分,建立健全上下游相协调、横向互补的产业体系。河南牧原的集约化养猪规模居全国之首,该企业与山东龙大集团有着密切的上下游关系。县里多次出面洽谈,终使两企业共同出资2.6亿元,建成了年屠宰生猪100万头的生产线。该企业目前正着手上马猪血分离及深加工、猪小肠加工等配套项目,产品由“一元”变“多元”。  

  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该县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近40亿元,同比增长50%;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12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