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召开秋冬农村工作会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9-16 09:41:2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9月14日下午,全县秋冬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秋收备播、良种补贴、新农村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沼气建设、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烟叶收购等当前农村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动员全县上下抓紧年前的有限时间,迅速行动起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县委副书记史文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战勇、政协副主席刘玉仙出席会议。副县长魏建廷主持会议并讲话。

   关于秋收备播工作,魏建廷指出,特别要强调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抢抓时机,搞好晚熟作物田间管理。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对棉花、晚红薯等作物,开展病虫防治为主的后期管理,进一步提高产量和品质,最大限度弥补灾害损失。二要及时收获,及早落实腾茬整地任务。目前,全县花生等秋作物正加紧收获,玉米等作物大面积成熟在即,“三秋”大忙已经开始,要全力以赴投入到“三秋”生产中去,对成熟作物,要组织群众抢时收割,及早收获;要边收边腾,及时精耕细整,一次整好待播;要大力推广机械化收获,加快秋收进度。三要优化品种,大力推广优质高产技术。根据品种表现和全县不同区域土壤气候特点,农技部门制定了“小麦秋播品种利用意见”、“小麦生产技术意见”,各乡镇一定要抓住秋播时机,结合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按照“1个乡(镇)种植2—3个适宜品种”的要求,搞好小麦品种优化布局;县、乡农技部门要以“精耕细播”、“配方施肥”、“土壤处理”、“病虫防治”为主,扎实开展科技人员包村服务秋收备播活动,广泛开展高产技术宣传、培训,努力提高整地质量和播种水平,为明年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四要强化市场监管,保障物资供应。要及早调运储备秋播农资,确保生产需要;农业、工商、质检等部门,要集中开展秋季农资市场综合整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尤其要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重点市场、重点产品,集中力量,联合行动,开展重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防止坑农害农案事件的发生,确保小麦秋播期间,群众用肥、用药、用种安全。五要扎实开展创建活动,打造高产示范新亮点。今年秋播,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抓好小麦高产示范创建活动,农业局要做好全县示范方规划,制定好方案,要创新机制,可以采取同邮政部门、农资企业联合创建的形式,高标准打造万亩高产示范方一个。各乡镇也要根据各地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好高产创建活动,要建好一个百亩攻关田、3000——5000亩的千亩开发方,农口相关部门的项目建设,也要向高产示范区集中布局,要集中项目、资金、技术、装备等要素,提高示范方建设水平。六要多管齐下,全力做好秸秆禁烧。要总结和借鉴“三夏”禁烧成功经验,真正把“三秋”禁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坚持行政、技术、经济和法律措施相结合,综合治理与重点防范相结合,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宣传教育,彻底消除焚烧隐患,确保全县“三秋”禁烧目标落到实处。

    关于良种补贴工作,魏建廷要求,要切实站在全面落实党和国家惠农政策、确保粮棉安全的高度,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不折不扣按期完成良种补贴项目实施任务。农业局、农办、财政局、各乡镇政府及供种企业,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努力,把今年的玉米、水稻、棉花、小麦补贴工作做实做好,确保不出漏洞,不出问题,不能造成上访事件,高标准按期完成各项补贴任务。

   关于沼气建设工作。魏建廷强调,各乡镇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摆不足,采取得力措施,迅速掀起沼气建设高潮。要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要实行沼气建设工期倒排制,每月制定当月的工程任务一览表,标明每周的开工数、安装建成数、调试使用数,实行工期倒排,建立进度台帐,随时通报进度;要整合技术力量,组建专业施工队伍,通过组建挖掘队、浇铸队、安装队等专业施工队,确保挖掘、浇铸、安装等各环节工作有序开展,一体化运行,加快建设进度,大干苦干2个月,确保10月底完成国债项目建设任务,11月底完成社会建池任务。

   会上还对新农村建设、农建工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林业生产、关于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工作、烟叶生产与收购等工作做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

   参加会议的有各乡镇长、主抓副职、各乡镇农业中心主任、各乡镇财政所所长、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 吴永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