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209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灾后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09-20 16:42:4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灾后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9-20 16:42: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灾后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内乡县灾后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实施方案

二○一○年八月二十日   

附件:

内乡县灾后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实施方案

7月份以来,我县连续遭受大范围的大风、强降雨、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损失。为做好我县灾后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根据省、市防汛救灾工作指示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救灾与灾后恢复重建并举,遵循受灾乡镇自力更生、生产自救与国家支持、对口支援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就地恢复重建与异地新建相结合;确保质量与注重效率相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相结合;坚持近期恢复与长远减灾抗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统筹安排,充分发动群众全力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切实解决好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确保灾区社会稳定,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二、主要责任目标

(一)积极主动做好灾民建房工作,保证受灾群众都有房住。全力以赴帮助受灾群众做好房屋灾后重建工作,确保恢复重建的受灾群众在10月底前都有房居住。要及时核查受灾倒房情况,积极向上争取倒房重建指标,认真做好倒房恢复重建工作。凡有自救能力的房屋损毁的群众都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重建家园,在此基础上政府对低保户、五保户、特困户、重点优抚对象建房进行补助(具体方案另行制定)。

(二)全力抢修损毁的交通公路,确保灾区公路安全畅通。县交通公路运输部门要及时组织得力抢修队伍和技术人员,采取拉网方式进行仔细排查,对损毁中断的道路按照“先通后畅”的原则,全力组织抢修国、省道及主要干线公路,对危桥和山区特殊路段的护坡要重点进行检查和维护,迅速开展重点路段和桥梁的恢复重建,确保主要交通干线公路安全畅通。同时,要加大对农村公路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依靠各乡镇人民政府,积极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做好水毁农村道路的抢修重建。

(三)扎实做好受灾中小学校舍恢复重建工作,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按时入学。县教育部门要高度负责,县住建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尽快拿出全县受灾中小学校恢复重建方案,按照重点保障维修与长远规划相结合原则, 采取多种方式,强力组织维修,并及时增添必需教学设施。对校舍倒塌的,要组织相关部门对校舍选址和建设抓紧论证,统筹考虑,统一规划,尽快启动新校舍建设;对受灾形成危房的,要抓紧组织专家进行严格科学鉴定,能继续使用的抓紧组织力量进行修缮,隐患严重的,要果断组织拆除重建。中小学校舍恢复重建时,要征求水利部门意见,规划选址在有利于防汛和安全位置上。受灾中小学校在恢复重建时,享受灾民建房时的优惠政策 。各级各部门要千方百计确保所有受灾的中小学校秋季能正常开学,确保每位学生能够正常入学。

(四)抓紧水毁工程抢修,尽快恢复水利工程安全度汛能力。县水利部门要抓紧抢修水利设施,并对水利工程特别是水库、堤防、灌渠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加强管理维护,确保各类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五)强力组织抢修电力、通信和广电线路,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基本需要。县电业、广电、通讯部门要积极组织力量抢修受损线路和设备,搞好临时备用线路,规划好长远使用线路,确保灾区电业、广电、通讯畅通,满足灾区人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沿线乡镇政府要加强宣传和引导,优化施工环境,积极为施工单位提供便利,坚决杜绝阻挠施工和强买强卖现象的发生。

(六)恢复重建工作要做好规划,科学合理有序推进。各项灾后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都要做好规划和方案设计,既要立足当前,又要满足眼前,还要着眼长远,要科学合理有序推进,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三、工作措施与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使灾后基础设施损坏降到最低程度,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恢复重建的攻坚战,各成员单位按照全县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要科学排定近一时期内的工作重点,研究谋划一批项目对口上报省、市有关部门,责任单位要具体参与基础恢复重建工作,深入救灾第一线,全面掌握灾情,搞好工作对接,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列出任务清单,严密组织,科学调度,确保各项灾后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科学有序进行。 

(二)明确责任。做好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提高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县住建部门负责配合县民政部门对倒房户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并对倒房户的有关情况进行公示,严格按程序审批重建资金,跟踪进行技术服务,确保重建工作按时完成。县财政部门要积极筹集资金,及时安排拨款,并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县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组织修复损毁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县水利部门负责防洪工程抢险的技术支持及灾后损毁水利设施的修复。县城乡规划部门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建房进行全程监督,确保设计合理、施工安全和质量合格。县国土部门要积极协同各乡镇按紧急用地妥善解决建房用地,原倒塌房屋的原址不宜建房的,要协调指导乡镇、村委会另行安排宅基地建房,并优先办理有关宅基地手续。县监察部门负责对恢复重建资金的使用等问题实施监察,确保恢复重建工作严格按有关法规进行。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强灾后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宣传报道,受灾乡镇要在搞好生产自救的基础上,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搞好恢复重建,为抗灾救灾恢复重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有关乡镇要根据本地的受灾情况,研究制定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方案,成立相应机构,抓好工作的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实施。

(三)继续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工作。目前正值汛期,各乡镇、各部门绝对不能麻痹松懈,疏忽大意,要按照省、市、县政府近期防汛工作的要求,坚定信心,连续作战,一手抓防汛,一手抓重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电力通信安全,确保城区和集镇安全,确保交通干线安全,严格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掌握雨情汛情动态,保证联络畅通,确保雨情、水情、灾情、险情信息能快速传递。加强天气预报,严密监视自然灾害动态,建立健全可靠的预警体系,超前做好预防工作,争取防汛抗灾的主动权。严密监测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高度重视重点滑坡、滑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地段,既严密监测,及时会商,提出解决措施;又及时上报,争取支持。遇有险情,提前预警,以便及时组织群众安全撤离。

(四)多形式、多渠道筹集重建资金。采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一点、县财政补助一点、乡镇财政配套一点、发动社会各界捐助一点、受灾户自筹一点或亲友帮助一点的办法筹集重建资金。各乡镇要根据灾民的自救能力和受灾损失程度,制定不同的补助标准,将特大自然灾害救济经费、县政府专款、扶贫易地搬迁、以工代赈经费捆绑使用、统筹安排,最大限度地发挥灾民建房补助资金的使用效能。

(五)严肃工作纪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服从服务于抗灾救灾工作大局,主要领导要坚守工作岗位,服务指挥,听从安排,确保政令畅通,按时完成下达恢复重建任务,严禁互相推诿。要加强汛期督查,对因领导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玩忽职守、作风不实、工作失职,造成重大影响的,要依纪依法从严追定究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的责任。要切实加强对救灾款物和救灾捐赠款物发放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在救灾款物的分配使用中,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明纪律,坚决做到五不准,即,不准优亲厚友、不准平均分配、不准层层克扣、不准挪作他用、不准丢失贪污。在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基础上,坚持做到救灾款物来源公开、救济方案公开和救济对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纪检、监察、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强对救灾重建款物的监督和管理,对贪污、截留、挪用救灾款物的,要依纪依法从严查处,情况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