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关于对大桥村蔬菜生产调研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09-25 08:56:5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大桥村位于大桥街东部、灵山机场北边、辖21个村民小组,4260人、2600亩耕地,人均耕地不足半亩,人多地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种植蔬菜。蔬菜生产做为大桥村农业生产上的一项绿色特色产业,在丰富我县城乡蔬菜产品需求、增加农民收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30 年的发展历史过程中,曾一度辉煌,面积达到1000亩,是我县的一张特色名片.近年来,由于工业企业以及劳务产业的异军突起,蔬菜产业逐步退出支柱领域,面积一度萎缩到600多亩. 从业人员200余人,且大多属于老弱病残和知识欠缺人群,蔬菜大部分为陆地种植,温室大棚面积不足三成,蔬菜品种局限于时令性品种,效益与国内同期效益相比比较偏低.久负盛名的大桥蔬菜产业究竟应该何去何从,日渐成为该村直接面对的艰难抉择.

一、大桥村蔬菜生产现状

  蔬菜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已被近几年的生产实践所证明,大桥村反季节蔬菜种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大桥村优越的区位优势,肥沃的土壤和便利的灌溉条件,为蔬菜发展提供了的天独厚的条件,从90年代开始引进和推广温室大棚种植,现有太阳能温室60座,塑料大棚40余座,温室大棚蔬菜是大桥村一大特色,效益可观。因此发展现代特色蔬菜不仅是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而且对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化种植,促进农民脱贫致富,保障城市蔬菜供应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1、一年来蔬菜产业发展有所突破

  随着全乡蔬菜面积扩大,大桥村09年面积达650亩, 10年达到750亩,品种以大棚黄瓜和西红柿为主,亩均收入14000元;还发展了100多亩旱地大蒜,西葫芦等蔬菜,总收入亩均收入5273元,尤其是举行温棚技术的推广使用,促使大桥成为我县重要的蔬菜基地。

2、蔬菜收入在农业中的比重有所提高

 该村蔬菜产业规模还不大,但从重点种植农户调查数据显示,来自于蔬菜收入比重较大,与之种植小麦、水稻、油菜相比,收入高10倍左右,蔬菜生产比较效益高,种植蔬菜已经成为部分群众的主要谋生手段。

3、订单种植蔬菜有新的发展,市场主体作用进一步显现。由于重视培育和扶持合作社、能人、大户,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不仅促进了蔬菜的销售,同时也促进了蔬菜的生产种植,种植大户已有100余户。依托蔬菜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蔬菜,订单生产提供种子、肥料,包技术,包回收,解决了一家一户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让农户种上了放心菜,提高了农户种菜的积极性。

4、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各项服务进一步强化。广泛开展了技术培训,共举办技术培训班包括日本专家田中一久在内的专业讲座5期,培训200多人,开阔了眼界,蔬菜生产深入人心。乡专业技术组做好物资服务和技术指导,乡农业服务中心与相关部门合作为菜农及时提供种子、种苗,派蔬菜技术人员到村巡回指导,为菜农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

二、蔬菜生产存在的问题

1、土地流转协调难度大,制约蔬菜规模激增

  很多群众具有强烈种植愿望,但因为土地有限,无法实现规模经营,因此在土地面积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只好舍弃初衷。加快土地流转,实现土地资源整合是实现蔬菜大规模扩张的主要条件,但如何实现土地资源调整和综合利用成为亟待探索的问题。

3、现有蔬菜基地设施落后,影响蔬菜产量和效益的提高

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无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如:微喷灌、膜下滴管等),大部分还是以十年前的温棚为主,设施的简陋对蔬菜产量和效益影响较大。一些先进配套设施仅靠农户无法完成建设。需要政府行为来加大投入力度,形成项目资金。

4、市场制约因素仍然存在,引导配套服务需要加强。

由于种植不成规模,难以形成经纪人队伍,产品销售渠道相对狭窄,市场需求难以实现,市场风险无法抵御,引发农户收入不平衡。

三、几点建议

1、加大扶持力度,加强蔬菜产业引导服务。

  建立长效机制,支持蔬菜产业做大做强,政府积极实施项目开发,加大投入,帮助建设配套设施。继续对种植经营农户进行奖励扶持,增强科技含量,加大服务力度,保证新技术投入实践应用。尤其是在推广使用巨型棚工作上要充分发挥政府服务职能,以奖代补,提高农户热情。

2、建立营销组织,为蔬菜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积极培育和扶持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贩销大户,鼓励帮助农村运销大户和经纪人参与蔬菜流通,推动产销一体化的蔬菜流通机制形成,大力推广“公司+农户”和“定单蔬菜”的经营模式,规范“定单蔬菜”的管理,提高定单约束力和履约率,这样不仅解决了生产问题,还解决了产品的销售问题,解决了菜农的后顾之忧。同时还应该鼓励企业直接建立基地,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促进蔬菜产业化的形成。

3、健全推广体系,实现高效优质生产

针对蔬菜种植者存在文化素质偏低的现状,如何让菜农掌握更多的实用技术是实现优质增收的保证,重点应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健全蔬菜技术推广体系,增加推广人员和相关经费,搞好技术服务。抓好新品种引进示范与推广,加快品种更新步伐;(2)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围绕提高生产者素质,开展多层次培训力度,尤其是科技示范户和种植大户培训,通过示范户和大户的带动作用,提高广大菜农的科技水平和生产水平,以适应蔬菜产业化发展的需要;(3)推广应用生物农药,严格控制化学农药的使用,减少农药的污染,以保障蔬菜市场安全供给,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4、加快土地流转速度,鼓励土地资源整合。可以借鉴外地经验,支持土地租赁,或者土地股份制经营模式,实行“公司+农户”生产机制,达到蔬菜种植成规模,实现规模效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荣银)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