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108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1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10-27 14:48:4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1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0-27 14:48: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植烟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2011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内乡县2011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二○一○年十月二十日  

附件:

内乡县2011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2011年是内乡烟叶产业在困难中寻求突破的一年。能否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事关内乡烟叶产业的兴衰,事关全县农村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为全面做好2011年烟叶生产工作,实现内乡烟叶的跨越式发展,特制定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建设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紧紧围绕“扩大面积、巩固烟区、依靠科技,主攻单产、提高水平、增加效益”的总体思路,积极实施“四大两专”发展战略(即发展大乡、大方、大村、大户,培养专业户、推动专业化服务),按照“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社会化服务”的要求,努力推动我县2011年烟叶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目标任务。落实烟叶种植面积6.5万亩,收购烟叶650万公斤以上,烟叶平均亩效益 2000元以上,实现烟叶特产税2000万元以上,烟田综合亩效益3000元以上,社会综合效益达到2亿元以上。

二、主攻方向与关键技术

(一)狠抓面积落实,夯实生产基础

1、加大工作力度,确保6.5万亩烟叶种植面积落到实处。

2、统一规划烟田,集中连片布局。要围绕基本烟田和现有的烤房设备,按照“基地单元建设,成方连片,片区式规划”的原则,对烟田进行合理规划。本着培植“四大”、发展优势产区的原则,把计划资源向生产水平高的大乡、大村、连片大方和适度大户集中。要打破乡村行政区划限制,实施大方、大片区规模种植,以便于集中水利设施建设项目,打造烟叶基地单元,打造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区域。要按照四年两头种的要求,在相对稳定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基础上,以乡、村、组为单位,打破乡界、村界、组界、户界规划烟田大方。平原200亩以上,山区50亩以上,连片面积达80%以上,一道岭、一面坡、一道沟形成一个烟叶大方或种植带。

3、实行政策倾斜,培育大方、大村、大户。重点发展1520亩骨干户,积极培育2030亩种植大户,适度发展50100亩的小型农场,限制200亩以上的大户;对于诚信等级低、无劳力、无烤房的零星分散种植户,要适当限制。通过择优扶持,优化种烟队伍,形成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种烟群体。

4、搞好土地流转,推进集约经营。坚持“明晰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搞活经营权”和“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探索土地互换、转租、入股、合作等土地流转形式,使土地资源向科技大户集中。积极支持种烟能手、烟站职工和乡镇政府工作人员组建烟叶合作社、股份制实体或烟叶农场,推进烟叶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

(二)以基地单元建设为契机,打造精品示范园区

基地单元建设是现代烟草农业的最新要求,它要求烟厂参与到基地建设中去,实行基地共建、单元实施,实现烟叶从“种什么买什么”向“要什么种什么”转变,并要求买方参与到烟叶生产管理过程中,实现基地建设从松散型、紧密型向导向型跨越,真正生产出优质特色烟叶。2011年吉林烟草工业集团、浙江中烟集团和河南中烟集团要在我县建设34个基地单元,面积达到6万亩。全县要重点打造10个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示范方。植烟面积在5000亩以下的乡镇,至少要规划5个以上300500亩的大方;植烟面积在500010000亩的乡镇,至少要规划一个千亩大方和8个以上300500亩的大方。赵店、乍曲、湍东、赤眉四个乡镇,要围绕浙江中烟基地单元,重点规划以杜沟—大峪—黄营沿线为主,东王沟、魏营示范点为辅的“利群”卷烟品牌原料示范区;余关、灌涨两个乡镇,要围绕吉林烟草工业基地单元,重点规划以周岗、胡刘、麦山、孙沟四个示范点为主,杨岗—前楼沿线、谢寨—赵沟—王沟沿线为辅的“长白山”卷烟品牌原料示范带;师岗、瓦亭、王店、马山四个乡镇,要围绕河南中烟基地单元,重点规划以庞集、罗沟、师岗—王营沿线三个西片示范点为主,显圣庙、闫岗两个东片示范点为辅的“黄金叶”卷烟品牌原料示范点。同时,各乡镇要围绕示范点,统筹规划12条示范线路,沿路两侧一律不准套种他其他作物。

(三)实施科技兴烟,提高烟叶产量和质量

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到位率的高低,是衡量烟叶生产水平、基地建设水平、烟叶效益高低的重要标志。因此,2011年要狠抓八项技术,实现新的突破:

1、普及推广优良品种。以云烟85、云烟87为主栽品种,示范推广云烟202、中烟201、豫烟5号、豫烟6号和豫烟7号,良种覆盖率保持在100%

2、普及推广集约化育苗技术。2011年要进一步巩固完善大棚集约化育苗技术,使全县漂浮育苗面积达到100%

3、普及推广精耕细作技术。重点落实早秋耕、深冬耕、细耙地、早起垄、高起垄等踏墒旱作技术,11月底前完成冬耕,2月底前完成起垄施肥任务。

4、普及推广平衡施肥技术。进一步优化施肥结构,加大施肥量。全县按氮、磷、钾11.535的比例确定施肥结构,亩施纯氮量平均达到58公斤,加大磷肥、有机肥、钾肥和微肥的施用量。在施肥方法上要做到早施(2月底前)、深施(5寸以上)、分层施(基肥、沟肥、窝肥相结合)。

5、普及推广地膜覆盖膜下小苗移栽技术。全县地膜覆盖面积要达到4万亩,小苗膜下移栽面积要达到3万亩。

6、普及推广育根攻叶的田间栽培技术。前期要做到合理密植,规范栽培,及时中耕,适时追肥,后期要做到及时揭膜培土,适时打顶,化学抑芽,防旱防涝。

7、普及科学烘烤技术。2011年要加大烘烤技术的培训力度,确保每一座烤房有一个烤烟技术能手。

8、普及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全面落实培育无病壮苗、高质量整地移栽、规范田间管理、适时药物防治等综合措施,严防“三病两虫”发生。

三、保障措施与激励机制

(一)加大生产投入。2011年在其他农作物明显涨价、国家继续严控的不利形势下,为了调动农民种烟积极性,稳定种植规模,提高生产水平,要千方百计增加生产投入。要建立合理的投入机制,形成烟草公司、县、乡、村四轮齐转的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到位。烟草公司要按照上级规定的烟叶生产投入额度和补贴标准对机耕、育苗、肥料、农膜、农药等烟用物资和技术推广项目进行实实在在的投入,并积极向上争取优惠扶持政策,积极申报立项,努力争取烟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改善生产条件。县里对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进行投入与奖励,乡、村两级也要拿出一定资金对育苗、地膜、面积落实、规划大方等进行补贴和奖励。要采取产前投入与产后投入相结合的办法,努力提高投入实效。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要积极申请项目,尽可能多的争取国家项目资金。二是要集中规划,整村推进,打造亮点,分批分期实施。对基地单元所在的方和乡村,要优先安排项目,优先实施。三是要围绕示范区建设,集中布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保证示范区的炕房、水利建设达标。四是要规范项目管理,严格按照“九个一”的要求,搞好项目设计、论证、招标、施工、验收、建档等工作,确保项目管理规范、质量达标。同时,要积极争取农综开发、土地治理、电网改造、农村饮水工程等项目资金,优先安排植烟乡村,综合配套使用,发挥整体效益。

(三)完善生产组织管理服务体系。全面实行各级领导包烟方制度,进一步完善烟叶生产的科技推广体系。各级都要聘用一定数量的技术员,加快技术服务网络建设。技术员要全部承包到方,加强考核,确保所包烟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管理到位。要积极发展烟农协会、烟叶农场、烤烟合作社等烟农合作经济组织,提高烟叶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要以降低烟农劳动强度和技术难度,减少用工时间为目标,加强专业化生产服务。组织专业机耕队对烟田进行冬耕,加快起垄机、施肥覆膜机和大型植保机械的推广应用。积极探讨专业化烘烤,在烟叶生产的核心示范区、重点村、烟叶农场、劳动力资源紧缺的区域和植烟新区,集中建设密集烤房,组织烘烤专业户为烟农代烤烟叶,实现种烤分离,促进烟叶生产的社会化分工。

(四)健全激励机制。对做出特殊贡献的县、乡、村有功人员进行奖励。

四、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

2011年,全县烟叶生产机遇与困难并存,全县上下必须振奋精神,加大力度,转变作风,迎难而上,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实现烟叶又快又好发展的总体思路上来,紧紧围绕“扩规模、提单产、增效益”这一主题,制定政策措施,改进完善技术,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正确,执行到位。县烟叶产业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烟叶工作的巡回指导和过程监控,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烟叶政策、工作措施和关键技术落到实处。各乡镇要进一步充实和加强烟办室的力量,明确一名得力的副职专抓,并将烟叶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强化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科学的考核奖惩体系,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