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内乡电子政务2010(1)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1-02 09:07:28   来源:自由自在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推进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按市政府要求通过建设示范点,研究探索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的特点和规律,总结推广先进做法与成功经验,发挥典型示范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推动我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年初确立了马山口、曲为创建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乡镇

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以实施服务带动为突破口,以公开促和谐,能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示范点建设工作,经过半年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实际成效,到了群众的欢迎,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树立了榜样,起到典型示范作用。现将的经验做法刊出,供借鉴。

 岞曲乡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县政府统一部署,岞曲乡结合工作实际,以示范点建设为契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乡党委、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党委副书记任组长,主抓副职为副组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

二是健全各项制度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按照各部门工作职责要求,对各站所办负责实施信息公开,纪委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结合实际情况,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对全乡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与评议,及时向全社会通报检查情况,及时做好编制和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工作、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丰富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涵盖面。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实行全面公开。我们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由办公室负责本乡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管理更新,政府各部门各自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我乡政府信息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进行疏理并分类整理,把疏理好的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通过乡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发布。截止目前,全乡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约100多条,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0多条。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人员对2002以来的政策法规文件进行重点梳理,按要求分批上网公布,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截止目前,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四是规范操作程序,拓宽信息公开工作载体。编制了目录和指南,不同程度的对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了发布,所有单位编制了目录和指南,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为了方便公众出发,采用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尤其是注重发挥政府网站的平台优势,将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努力完善网站这一重要工作平台,在信息公开实际工作中,结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利用村务公开栏、远程教育等载体,进一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进村”、 “进企业”等活动,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面,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同时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素质。目前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是强化保密意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正确处理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我们建立了一整套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原则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最后由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方才上网发布,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杜绝了泄密事件的发生,又方便政府信息公开对于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请示上级部门审定。

政府将继续按照委、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和部署,以“实施四个带动,推进八大产业”为载体,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地推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全县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透明政府的大局服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