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内乡电子政务2010(2)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1-02 09:10:39   来源:自由自在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推进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按市政府要求通过建设示范点,研究探索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的特点和规律,总结推广先进做法与成功经验,发挥典型示范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推动我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年初确立了马山口、曲为创建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乡镇

马山口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以实施服务带动为突破口,以公开促和谐,能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示范点建设工作,经过半年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实际成效,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树立了榜样,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本期刊出马山口镇的经验做法,供借鉴。

加大网上公布力度 强力推进信息公开

 

今年来,马山口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抓好镇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及时主动地通过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公开各类信息,截至目前,马山口镇共上网发布信息500余条,其中政府发布信息300多条,站所发布信息200余条,并且做到图文并茂,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成为打造阳光政府的一扇窗口,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能否推进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关键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组织领导问题。马山口镇政府把加大网上公布力度,作为推进镇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等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形成了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和解决适当的工作经费,建立完善了使用管理制度、机房设备更新维护登记制度、网站建设管理制度、网站信息审查发布制度、网络运行维护值班、巡查制度和信息安全保密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明确公开范围。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马山口镇将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的主要范围确定为十四个栏目,分别在网上发布:一是单位情况,包括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办公场所地址、联系电话号码等;二是领导介绍,包括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姓名、职务、分工等;三是法规政策,包括政府涉及的重大工作的政策、规范性文件等;四是办事指南,包括办事流程,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等;五是行政执法,包括行政执法的范围、依据、程序及结果等;六是工作情况,包括计划总结、方案措施、工作进度、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等;七是重大决策,包括事关全局工作的重大决策及其执行情况等;八是承诺事项,包括承诺办理事项及其落实情况、监督办法等;九是统计信息,包括全镇的国民生产统计、企业统计、农民收入等有关的统计分析、统计公报等;十是其他信息,包括领导讲话、社会监督及其他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三、建好网站平台。首先是对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员进行了网络安全和信息采集业务知识培训,有力的提高了信息采集员的业务能力。其次是聘请一位技术顾问,给网站建设以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提高了网上办公效率,增强了使用网络的积极性,有力的扩大了门户网站的知名度,提高了点击率,促成了网络运行、使用的良性循环。三是做好信息审核工作,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要严格审核把关,按照“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得上网发布。四是利用好网络宣传载体。利用网络积极宣传马山口镇的人文地理、风俗人情、城镇建设、旅游风光、矿产资源,展示了马山风采,宣传了马山口镇生态旅游资源和改革开放发展的重要成果,提高了马山口镇的知名度。在网上,公布招商引资项目8个,加快了马山口镇招商引资步伐,有力的促进了该镇的经济发展。
   四、狠抓信息更新。网站建设得再好,如果网站信息不能做到及时更新,那么只能是摆设。为了抓好网站信息更新工作,吸收部分机关干部、教师、部分村干部参与到信息采集员队伍中来,并采取激励机制,奖优罚劣,要求信息做到及时、准确,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信息来源的范围、渠道,对宣传马山,提高马山知名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马山口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来看,尚处于起步阶段,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仍有较大差距,还有很多方面亟待完善提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完善工作制度,扩大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知情权,推动马山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