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其它机构主要职责情况公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1-12 13:44: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城乡规划局

(一)宣传和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城乡规划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拟定全县城乡规划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规定,并组织实施。

(二)研究确定城市的性质、规模和发展方向,合理、高效利用城市土地,科学协调城市空间布局和各项建设的综合开发和部署。

(三)根据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研究城市发展战略和城镇化进程,制订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城市拆迁改造计划和县城规划区年度规划建设发展计划。

(四)研究经营城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制订城市土地空间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和城市建设用地总量控制计划。

(五)组织编制、修订和实施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以及内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城市地下综合开发利用规划等各专项规划和城市设计,并组织对各项规划设计方案的评审报批及建筑设计方案的优选;参与制定国土规划、区域规划、江河流域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六)负责行政区域内各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总体规划的评审报批工作;审批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广场、主要街道、成片开发区的详细规划方案及县以上重大建设项目的选址定点、规划方案。负责县级以上风景区规划的审查报批。监督管理和重大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工作。

(七)负责指导行政区域内村镇规划的编制、审批管理工作,并监督实施。

(八)对县城规划区、工业区、独立工矿区的规划工作实施统一管理。

(九)负责全县城乡各类建设用地项目的选址定点,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参与大型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设计任务书的评审报批工作。

(十)负责全县城乡各类新建、扩建、改建、翻建建(构)筑物、道路、管线、沿街建(构)筑物的装饰装修、城市灯饰夜景照明及景观,城市雕塑、广场、游园、临时建筑和其他工程设施的现场勘察,确定用地性质和规模,并提出城市规划设计要求;负责建设工程实施管理及规划竣工验收,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十一)负责审定建筑方案设计,总平面布局规划和管线综合设计、审查施工图纸。

(十二)负责对全县的各类建设工程规划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建设案件,以及其它违反城市规划的行为;负责有关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工作。

(十三)负责城市测绘管理和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勘测单位的资质等级审核,队伍、市场的管理及规划勘测设计成果的验收。

(十四)负责对全县各类城乡规划建设工程和市政管线工程等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开发利用工作。

(十五)按规定负责收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相关费用和处理违法违章工程的罚没款。

(十六)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务、人事、劳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工作,指导局属事业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

(十七)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一)综合监督管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县安全形势;拟订安全生产规划;下达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并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府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承担的专项安全监察工作情况。监督、指导、落实安全生产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

(二)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重大决策,行使对全县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职权,负责拟订有关政策及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规章,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三)综合管理全县伤亡事故统计报告工作,负责发布全县安全生产信息,依法组织参与伤亡事故调查处理,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对有关安全事故调查报告进行批复,并督促落实。

(四)监督检查工矿商贸行业企业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重大决策情况和安全生产条件,有关设备设施材料和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管理工作;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违反安全生产法的违法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

(五)组织、指导、协调全县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组织实施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施设备(由其他有关部门承担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防爆电器等特种设备除外)进行检测检验、安全评价、安全培训、安全咨询等社会中介组织的资格认可工作,并负责监督检查。

(六)负责组织全县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依法组织、指导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认证工作和企业经营管理者、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任职资格培训、考核、认证工作。

(七)负责监督管理安全技术措施经费,负责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设施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三同时)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按照职业安全法规和标准,监督检查企业职工职业危害的防止工作;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危险化学品登记注册及事故应急救援等工作。

(八)负责劳动防护用品生产、销售企业资格初步审查,对劳动防护用品产、销、购、发、用各环节进行监督管理。

(九)监督、管理、指导各乡镇各行业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承办县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联系县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并协调工作,督促检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县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决议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十一)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局机关干部管理工作,纪检监察、党务、群团工作。

(十二)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农业机械管理总站(农业机械管理局)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发展农业机械化的方针、政策和法令、法规,研究拟定全县农机管理的具体规定和办法并组织实施。

(二)研究拟定全县农业机械化,设施农业工程等业务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机械结构调整、引导农业机械产品结构调整。

(三)研究提出农业机械化的重大技术措施,组织农业机械化重点科技攻关、关键机具设备开发。技术推广项目的论证、立项、实施及监督管理工作。

(四)组织实施农机产品试验鉴定、质量检验、认证管理工作,打击假冒伪劣农机产品。

(五)负责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农用运输车等农业机械的安全技术检验、注册、核发牌证、农机技术状态检验、农机驾驶操作人员技术培训、考核发证、年度审验等工作;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教育;负责农机安全生产检查,纠正违章;勘查处理农机重大事故并提出防范措施;拟定农机安全监理政策、标准、对全县农机安全监理实施监督。

(六)负责农机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的引进、推广;组织农机化的试点、试验、示范,指导全县农机科研、鉴定、推广体系建设,推动农机科技进步。

(七)负责农机系统科研成果的鉴定、审核、申报;负责农民农机绿色证书、技术职称的评定、推荐;负责农机教育培训工作,指导相关学会和协会工作。

(八)负责全县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组织协调农机化生产和农机投入抗灾救灾工作,规范、指导农机作业市场;负责农机救灾物资的分配管理和农用油的需求预测;参与农机用油优惠政策的协调和市场监督。

(九)负责农机市场的整顿和管理;负责农机维修、供应网点的管理和审定;负责农机修理工的审定;参与有关产品质量标准的制定和协调,并监督实施。

(十)负责全县农机事业专项经费的管理及系统内财务审计和全县农机化统计工作;指导农机信息网络建设;对农机行业执行国家物资、物价政策、农机行政性收费进行监督管理。

(十一)负责农机行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协调与有关部门之间、农机民间服务组织之间的关系。

(十二)承办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旅游局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旅游事业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具体实施措施和办法,并监督实施。

(二)指导制定旅游业发展规划并按照旅游发展规划要求,组织对全县旅游资源的开发和行业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并实施旅游资源的环境保护的具体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协调旅游商品的生产销售;会同有关单位指导和管理旅游风景点、浏览点、涉外星级饭店和其它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

(三)负责组织全县旅游整体形象策划和对外宣传促销工作,负责指导设计旅游线路方案。 

(四)负责全县旅游安全和质量监督;受理旅游者投诉,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

(五)管理和指导全县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工作。

(六)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对外方针政策。

(七)对因公出国(境)的国家公职人员、个人和团进行资格审查、申报、追踪服务等管理工作。

(八)接待友好国家、社会团体和集体访问、交流工作;对来华的专家学者、经商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涉及对外开放县和国际间对等级别政府民间团体友好往来等有关事宜。

(九)负责归国华侨、海外侨胞的联络、接待服务工作;落实有关侨眷的优惠政策等,为我县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

(十)承办领导交办的各项临时性事项。

五、人民政府防空办公室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人民防空建设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相应的规定和措施,并负责检查督促和落实;负责制定全县人防建设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审批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组织管理人防工程建设,做好人防地下室图纸审批、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工作;负责全县城市民用建设项目“易地建设费”和人防工程使用费的征收工作;负责制定全县防空袭预案,人口疏散计划等各项保障方案,协调有关部门,对重要的经济目标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并制定应急抢险抢修方案;组织工展人民防空知识教育,组织训练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开展人民防空演练,抓好人民防空指挥、通信、警报建设和管理;完成县委、政府和上级人防部门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内乡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11月12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