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十一五,内乡物价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和转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1-22 09:11: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河南省内乡县物价局五年来,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农村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各项惠农政策,深刻领会到作为政府价格执法部门,服务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重而道远。为找准物价与“三农”工作的切入点和立足点,我们紧紧围绕“价格工作应服务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这一主题,结合物价部门的行业特点,制定了一系列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方法和措施,并付诸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为农民增收当好参谋助手。近几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对小麦主产省份实行了收购保护价政策。新政策出台后,该局立即组织对全县各粮管所价格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通过各种形式向农民宣传国家收购余粮实行优质优价、拉开品质差价政策,增强了群众物价观念,解决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同时,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引导和促进农民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这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途径。结构调整工作从一户、一村、一乡抓起,根据各地相对优势有所侧重、有所选择,在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增长的前提下,放手发展畜牧业、水产业、林果业、蔬菜业,发展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如:内乡县城关镇南、北园村和大桥乡部分村,近年来改革传统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方式,强力发展大棚蔬菜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再如内乡县瓦亭辣椒城、夏馆山珍城、马山口镇中药材批发市场、赤眉镇十万亩无公害油桃基地、大桥乡杨沟村旅游观光桔子农家田园的建设等,对全县种植业结构调整,都起到了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在前些年粮食价格一路走低的情况下,事实证明,调整种植业结构,确实能提高市场竞争力,使全县农民增加收入。另外,他们还通过价格政策的导向作用,使农民及时掌握国家要保护什么、限制什么、发展什么、淘汰什么;并搞好价格信息跟踪服务,重点突出“本地农村发出的信息和本地农村需要的信息”,以内乡物价信息网络为平台,通过大量发布商品价格供求信息,带动当地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引导农业生产,服务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内乡畜牧养殖产业,如养猪、养鸡等行业走“公司+农户”的模式,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帮助农民从田野走向市场,依拓市场增加收入,实现了富民富县。
   (二)为农民减负甘做经济卫士。五年来,内乡持续开展以化肥、种子、农药、农膜为主的农资价格专项检查,形成高压态势,有效地遏制了化肥等农资乱涨价势头,确保了农资市场价格基本稳定。每年3月份,我们采取拉网式检查,对全县300家农资门店全部检查一遍,对100多家不按规定经营的商户,实施批评教育和经济处罚,受到莅临内乡视察农资市场情况的省、市人大代表一致好评。同时我们在涉农收费工作清理整顿中,逐系统逐单位逐项目摸底审核,清理、取消对农民的各种不合理收费达10多项,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围绕价格热难点问题,开展了涉农收费专项检查,对农民反映强烈的农村中小学“一费制”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问题、农民建房、计生办、村委会收费、农村医疗卫生收费、农村婚姻登记收费、农村低压电价和各种摊派行为等变相增加农民支出的专项检查,查处涉农乱收费31起,违纪资金达420多万元。由于该县加大农村清费治乱减负工作力度,农民负担逐年下降,人访信访案件减少农村和谐。
   (三)为改善民生提供便民服务。五年来,内乡县舍得投资在16个乡镇、289个行政村及相关收费单位全面推进涉农收费公示工作,当前与农村“4+2”工作法相结合,对热点收费项目和群众密切相关的价格进行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受到了农民群众欢迎。同时,在工作中采取公示与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发挥价格举报热线12358沟通群众的特殊桥梁纽带作用,重点查处了违反规定越权涨价或变相提高农村电价,以及农村用电中的各类违价行为。特别是农村建房、农户用水、农田灌溉、农副产品加工、“三夏”打麦、农家打井等用电中的不计量多收费、乱收费行为,扩大农民电力消费,带动相关的家电下乡产品、农用小型机械销售和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等,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对县水利部门下属的农村自来水厂价格也进行了统一规范,每吨自来水2元左右控制在广大农户承受范围之内,促进了农村稳定农民增收农业发展。
  (四)为百姓消费提供优良环境。五年来,在稳定增加农民收入的前提下,他们正确引导农民更新消费观念,提高生产水平,改善生活层次结构,丰富生活内涵,鼓励农民在买方市场相对过剩的情况下,通过信贷方式来实现某些消费品的超前消费,提前合理释放农村潜在需求,促进了农村消费热点的形成。如:通过规范乡镇集贸市场量贩、超市,促进物美价廉的日常用品下乡;通过城乡五金百货、家电行业价格监管治理整顿,激活广大农村消费市场。至今年10月底,该局已对国家指定的家电下乡产品全部检查一遍,遏制价格违法行为发生,让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五)为打造乡村美景精心谋划。内乡县依山傍水,区位优势强。近年来随着“一山一衙一漂流”(宝天曼、内乡县衙、宝天曼漂流)闻名全国,打造旅游名县的步伐明显加快。目前,内乡大部分乡镇拥有自己的景点,在开发景点的过程中,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促进乡村景点开发和全县旅游业的发展,每年“十.一”黄金周和小长假前夕,他们适度地为内乡县衙、宝天曼漂流等国家4A级景点、景区的价格进行了调整,以便开展促销活动,灵活运用价格杠杆,促进了“全县旅游目标年超千万元、社会综合效益超亿元”任务的实现。同时,对所在乡镇的天心洞、七星潭、狄青洞等主要景点门票也进行了调研和适时调整,并对正在开发的马山口镇云路山景区、乍岖乡吴垭石房古建筑群、夏馆镇桃花源景区及各景点沿线宾馆、饭店、农家乐等价格及服务收费行为进行规范、跟踪服务,适时制定了合理的价位,从而促进了内乡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刘琦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