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内乡电子政务2010(3)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1-23 08:14: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我召开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暨业务培训

                   工作会议

2010年11月17日,我县召开政府网站建设暨业务培训工作会议。会议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内乡县政府网站群的建设水平,明确政府网站的建设方向,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进一步延伸,对网站维护管理涉及的具体操作问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基层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水平。县直48个职能单位的信息公开专干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

县信息公开办主任时歌阳利用多媒体技术,全面生动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和政府子网站建设及改版情况进行了业务培训。会上,时主任强调了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县政府为48个县直单位统一新建的信息公开系统平台使用管理情况,并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次培训,扎扎实实地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网站建设,不断完善充实网站内容,扎扎实实地做好内政办【2010】15号关于做好内乡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意见》的落实工作,使全县政府网站在建设服务型政府、落实服务带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内乡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还明确了下步工作要求:

        

一是尽快做好网站资料的补充完善工作。关于网站资料特别是一些相对静态的资料,县政府在年初就下发了文件,请各部门、各单位对资料进行审核把关和补充完善。同时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根据豫政办〔2008〕21号文件精神,参照内政办【200844号文件中的《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办法及时编制完善本单位的指南、目录,按规定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系统交给大家后,在这段时间的试运行期间,请各部门、各单位对照栏目名称,完善各项栏目内容。这项工作要抓紧,1210日月以前要全部完成,同时今年要完成对2002年到2010年的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并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上发布。

二是切实加大动态信息的报送和发布力度。目前,政府网站建设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政务动态信息的维护更新滞后,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实效不强,难以满足公众对信息的需求,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政府门户网站的整体效果。县政府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希望各单位要务必按照上报要求,加大信息工作上报力度,领导要督促检查,同时要审核把关,确保单位信息上报的数量和质量,并对信息发布以后产生的后果承担责任。   

三是认真办理“市长信箱”及“县长信箱”的网上留言。政府门户网站是联系人民群众的一个桥梁和纽带,网上留言正是广大网民和政府沟通、交流、互动的平台和窗口。网民留了言,期待的是我们真诚、及时的回应。要建立办理网上留言的有效机制,明确办理程序和责任。总之,我们一定要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办理、回复工作,不能让群众失望,要让我们的工作真正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每季度我们会对各单位网上留言办理情况进行统计,并在政府网上公布办结情况。  

四是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各单位要格按照县政府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科室、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五是强化网站的安全管理。网站安全是办好政府门户网上的重要保证。要高度重视网站的安全工作,按规范化的要求,建立健全网站的物理安全、网站安全的防病毒、防页面篡改、实时入侵检测、灾难预警的技术措施或工作机制,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做好网站安全管理预案。县信息公开办是政府门户网站的具体管理机构,各成员单位必须要制定发布信息审核、登记、管理的制度,对有害信息的要实施有效的监控和删除,各部门、各单位由于承担了网站维护的任务,都分配了进入网站后台的权限,账户要严格管理,明确专人负责网站的信息发布与管理,出了问题要严肃追究单位相关人员的责任。 

                           (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