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0

索引号:ND001-0202-2010-0108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2011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0-11-24 15:56:3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0—2011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1-24 15:56: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2010—2011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内乡县2010—2011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

        二○一○年十一月十六日   

附件:

内乡县2010—2011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工 作 方 案

  为切实做好2010—2011年度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搞好灾后重建工作,进一步夯实我县农村基础设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扎实推进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提高防汛抗旱除涝能力、保障农民饮水安全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为目标,以灾后恢复重建为重点,狠抓水库除险、防洪除涝、饮水安全、农综开发、粮田建设、烟水配套,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捆绑项目、连片开发,强化质量、讲求实效,争创一流、誓夺“红杯”,坚持不懈地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努力保障粮食安全、防洪安全、饮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总体要求与目标任务 

今年农建的总体要求:乡与乡、村与村工程相对集中,要采取连片治理,注重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建一处,成一处,配套一处,形成规模,发挥工程整体效益。通过努力,力争新打配机电井180眼,闸坝挖塘39座,新修水窖132个,新增灌溉面积3万亩,其中有效灌溉面积1万亩,改善恢复灌溉面积0.5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1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万亩,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4座,河道险段治理7处,解决4.2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三、工程重点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平原区,以完善配套现有水利设施为重点,突出打井配套、渠道整修、灌区清淤、节水灌溉,提高工程效益;岗丘旱作区,以解决干旱缺水为重点,突出闸坝、挖塘、修窖、提水、引水和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浅山丘陵区,以小流域为单元,突出坡耕地改造、治山整地、造林种草;深山区,以发展区域经济为重点,突出次生林改造和路桥工程建设;沿河临库区,以水毁修复、防洪工程建设为重点,突出河堤加固、险工治理、水库除险、水毁工程修复,为防汛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各乡镇在搞好自定工程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十大类项目的组织实施: 

1、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一是水毁河堤修复。重点搞好湍河赵店花洼段、赤眉邵家岭段、福山段、赵店张庄段、城区段、大桥大周段,默河王店镇王店村段等7处河道堤防工程,保证河道行洪安全。二是灌区水毁修复。重点搞好老龙潭灌区水毁工程3处2100米。三是水毁饮水工程修复。重点搞好余关东王庄、夏馆镇夏馆村、赵店黄营、板场符竹园、板场等村5处饮水工程修复。

2、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分两批解决4.2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项目总投资206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236万元,省配套412万元,市配套172万元,群众自筹240万元。在大桥、七里坪、马山口、师岗、桃溪、湍东、板场7个乡镇21个行政村打机电井8眼,建管理房7处、保护区6处,铺设管道210千米,其中在大桥、七里坪各规划一处万人以上规模水厂。 

3、河道治理项目。总投资512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600万元,治理河道10.45千米。包括四部分:1、三桥至高速路口2080米;2、高速路口至刘竹园6115米;3、一桥至方山路2250米;4、新建牧珠沟中桥一座。

4、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包括温岗、周漕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王庄水库二期工程,总投资1300余万元。温岗、周漕河水库除险加固重点完成大坝维修加固、溢洪道工程、输水洞拆除重建、管理工程等。王庄水库二期工程重点完成溢洪道拆除重建、防汛道路、东干渠工程及下游鱼池回填、观测工程、水保及环保等工程。同时搞好湍东镇清凉庙水库溢洪道底部冲毁工程,保证水库度汛安全。

5、农综开发项目。总投资898万元。在湍东镇庞营村实施水、田、路、林综合治理,新修拦河坝9座,新打机电井29眼,修复配套机电井10眼,修水窖100座,开挖疏浚渠道4.3千米,埋设管道12.5千米,修生产路35千米,建桥涵145座,植树2.5万株,改造中低产田1万亩。

6、中小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总投资198.23万元。在马山口、赤眉、夏馆、乍曲、王店、师岗、桃溪、余关8个乡镇新修道路7条8620米、建桥涵2座、爬河桥一座、整修干渠2处3900米。其中:马山口镇白庙村硬化道路120米、庵北村整修干渠1400米;赤眉镇朱陈村硬化道路1000米、庙山村硬化道路1000米;夏馆镇师家湾村修建爬河桥一座;乍曲乡双堰村硬化道路500米,桥涵2座;王店镇薛岗村硬化道路1000米;师岗镇付湾村整修干渠2500米;桃溪镇吴沟村硬化道路2000米;余关乡石庙凹村硬化道路1000米。

7、基本口粮田项目。总投资225.6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70.68万元,群众自筹投资55.01万元。在余关乡岳沟、朱沟、石庙3个行政村,规划建设基本口粮田4247亩(岳沟村新建坡改梯2000亩、石庙村整修坡改梯1267亩、朱沟村整修坡改梯1000亩),整修水窖8座,新修水窖32座,田间道路4公里,生产道路3.92公里,排水沟15.84公里, 路涵4座,路林1800株。

8、小流域治理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在余关乡独树、报事滩2个行政村,机械化坡改梯3000亩,抽槽整地2000亩,新修水窖12座,田间道路3公里,排灌沟渠6公里。

9、烟水配套工程。总投资1300多万元,在10个植烟乡镇实施以闸坝、挖塘、打井、修路、疏浚渠道为主的烟水配套工程,发展烟田面积1万亩。

10、农村公路综合整治。以农村公路路肩整治、水毁修复、穿村过街路段治理、道路绿化、清理乱搭乱建、整治侵占农村公路路产路权等综合整治为主要内容,使全县农村公路达到路面完好、路肩整齐、路基稳定、排水畅通、绿化美化、标志齐全、功能完善,路容路貌有较大的改观,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四、保障措施 

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各项任务。 

(一)明确领导责任。县委、县政府成立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专人专抓此项工作。实行项目县直单位一把手、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包项目责任制。逐项目定分包领导、定质量标准、定工程进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宣传引导。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牵涉到千家万户,需要各级、各部门的重视和管理,更离不开社会各方和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宣传部门要把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一个战役来打,制定宣传计划,采取电视、广播、宣传车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和树立一批有说服力、有影响力、效益好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典型,以引导和调动广大干群投入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 转变组织方式。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造福农民群众,必须紧紧依靠农民群众。要正确区别加重农民负担和农民自愿投工投劳改善自己生产生活条件之间的政策界限,深入发动广大农民投工投劳。在组织形式上要取消过去那种用行政命令的手段强迫农民出工的方式,采取政策推动、改革促动、效益驱动和民主协商的组织形式。凡是农民有愿望、有能力兴办的工程,要实行“4+2”工作法充分酝酿协商,民主决策,通过“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措施,充分发挥农民参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管理的主体作用。 

(四)完善管理机制。要严格规范建设程序,把好项目规划、设计、审批、招投标、物资供应、施工质量和竣工验收关。要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搞好技术服务,开展巡回检查,确保工程质量。要继续推进以产权为核心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落实管护责任,搞活经营,确保工程建一处、成一处、发挥一处效益,实现水利设施的良性循环。 

(五)加大督查力度。县农建指挥部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突出县确定的重点工程,重点督查领导力度、工程进度、质量标准、工程效益。县委、县政府将对农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检查中发现的项目工程规模、质量标准、工程进度不符合要求的项目责任单位和乡镇,予以通报批评,并作为年度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