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大桥乡围绕特色建集镇,打造生态经济新载体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2-20 09:45: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大桥乡立足优越的内乡山城郊区优势和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积极开发以杨沟柑橘和大桥蔬菜为特色的绿色产业经济,并围绕生态产业营造宜居集镇,坚持“加强领导,倾力投入,重点突出、长效管理原则”,促使集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2009年被评为市级卫生乡镇。在经济载体的作用下,林果、蔬菜、畜牧养殖、建材开发四大板块经济突飞猛进,亮点纷呈,全乡经济实力位居南阳市乡镇经济实力排名第46位,初步实现了小乡镇撬动大产业的发展局面。

立足优势,科学定位、高品位开发。充分结合伏牛山东南麓和邻近邓州市的条件,大力发展山区边贸经济,积极开发神仙洞、灵山道观、杨沟柑橘等人文或生态旅游资源,在集镇规划相关产业园区,延长生态产业链条。同时借助S249干线改线机遇,借机扩大镇区规模,形成两纵两横集镇框架。

依靠特色,打造名片,建设宜居集镇。街道整体风格简洁明快,布局合理,并突出“以人为本理念”,引入山泉,围绕“水”字做文章,形成泉水绕镇的特色,营造“山乡江南”小城镇,种植名优花木,开辟草坪花带,修建广场游园,并着力将大桥老集镇建设成步行街。根据国家安居工程和新农村建设需要,实行山区贫困村整体搬迁计划,满足群众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

整合资源,突破瓶颈,强化现代管理。由政府牵头,工商、电力、公安等部门协同成立集镇专项管理站,以“六创一迎”活动为载体,教育广大居民爱镇、护镇,维护镇区卫生和良好经营秩序,配备清洁器具车辆,开展正常环卫工作。整个镇区初步形成了先绿化后开发的管理局面,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文明经营,科学发展的目标业已形成。

由于科学的开发和管理措施的强力执行,助推大桥集镇呈现蓬勃生机,生态宜居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定居和经营,工业经济方兴未艾,正日渐成为内乡县最具竞争力的投资热土。(崔晓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