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乡多措并举推进沼气建设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2-30 10:04: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余关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大力实施以农村沼气建设,提高资源利用率为重点的生态富民家园建设工程,加快了全乡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一是加强领导,为沼气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乡里成立了由政府乡长任组长、分管农业副职任组长、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参与的农村沼气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靠上具体抓好全乡的沼气建设。并把沼气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签订责任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拨出专款1万元,用于保障工作的正常开展。对于新建沼气池,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二是加大宣传,提高农民建设沼气的积极性。召开由村干部及各村“小能人“参加的农村沼气建设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沼气建设工作,要求各村利用村喇叭广播、张贴标语、悬挂过街帘子等形式,予以大张旗鼓地宣传和发动,让广大群众人人皆知,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农业服务中心站印发明白纸,利用逢大集的有利时机。走上街头,予以宣传讲解,提高了农户对沼气建设的认识性。三是示范带动,推进全乡沼气建设全面开展。通过聘请专家开办技术讲座、召开技术研讨会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将沼气建设与使用和农业生产紧密联系在一起,带动了以沼气为纽带的“一池三改”、生态家园、“猪—沼—果”、“四位一体”、生态农业园区、中小型沼气联户工程建设。四是跟踪服务,为沼气用户解决后顾之忧。我乡采取统一建设、统一用料、统一出料,已为300多个沼气用户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和服务,对新建的沼气池从放线、施工、安装、加料、调试和出料等各方面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努力做到建一处,成功一处,发挥效益一处。由于采取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无论在产气质量还是数量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受到了沼气建设户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