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项目

强力打造社区型宜居新村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0-12-30 12:53:35   来源:瓦亭镇

强力打造社区型宜居新村

——对瓦亭镇罗沟村创新模式建设新农村的调查

 

瓦亭镇罗沟村与师岗镇西坡村、淅川县厚坡镇韦集村毗邻,辖8个村民小组,3501115人,耕地面积4000余亩,年人均收入达4000余元,烟叶和劳务是该村的主要经济收入。罗沟村岗坡、丘陵、平原三种地形共存,农民居住分散、交通生产条件较差、社会服务受到严重限制,导致“代代建新房、争建路边房”和“有新房、无新村”的现象普遍存在。为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今年以来,瓦亭镇探索采取合村并点建新村的办法,以罗沟村为试点,着力打造具有吸引力、承受力、生命力的社区型宜居新村。罗沟新村总体规划200户,计划三年全部建成,目前824户的主体结构正在进行,建设进展顺利。

一、主要做法

()坚持科学规划。一是做到超前规划。按照“打造农家宜居新村,圆农村人城市梦想”的指导思想,镇村两级深入罗沟村实地考察,体察村情,了解民意,聘请国家一级设计师把农村特点和城市风味充分结合,按照社区型宜居新村进行规划设计,确保风格上符合发展潮流,功能上符合农村实际。二是借鉴先进经验。组织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邓州、新乡等地考察学习新农村建设,开阔眼界、更新观念,吸收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鼓励、带动村民主动投身新农村建设。三是充分体现民意。规划方案出台后,多次召集乡人大代表、村组长、致富能人、烟叶大户、外出务工代表就新村建设规划进行讨论,征求各个方面对新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完善规划方案。

(二)破解土地难题。罗沟村人多地少,新村建设200户约需耕地100亩,一期24户就需耕地15亩。为破解土地制约因素,该镇立足实际、结合政策,合理地调配所需土地。一是实施土地置换。罗沟村采取以村集体50亩土地进行置换的方式,解决了第一批新村建设用地,确保新村建设开局良好。二是“引、堵”并举。所谓“引”,就是镇村搞好新村基础设施建设,以良好的环境吸引农民建房;所谓“堵”,就是在宅基地审批上,对新村外所有新建房户的宅基地不予审批,促使有条件的新建户在新村内建设住宅,着力解决“建新房不见新村”的现象。三是争取项目。该村利用空心村整治和荒地复垦项目,,合并四个自然村,整治两个空心村,复垦耕地800亩,确保土地占补平衡项目,从而保证新村建设的后续用地。

(三)抓好资金运作。一是政府引导。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该镇投入近50万元,用于规划和新村基础设施建设,为新村建设打好基础,吸引群众投资建新房。二是项目整合。利用烟叶大村的优势,积极向上争取烟水配套、新村电力、安全饮水等涉农政策性项目,完善新村基础设施,提高新村建设标准。三是农民自筹。充分发挥新农村建设农民的主体作用,由农民自筹资金建房。同时,为了规范建设和节约成本,实施建筑成本统一核算,工程造价张榜公布,统一组织施工,入住农户分批付款制度,并设立专门账户专款专用,实行村管理、镇监督,选择本村长期在外从事建筑行业的老板牵头组织施工,既能有效保障建房质量,又降低了建房成本,减轻了农民负担。四是市场运作。对新村内规划的幼儿园,学校、超市、卫生院、邮政代办等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办法,按照谁投资、谁收益的办法进行建设。

(四)健全社区功能。一是高标准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对新村内的主次道路,按照主干道到10米、次干道7米的标准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并建设统一的排水系统,同时实现电力、电话、电视、网络畅通,构建方便、现代的生活环境。二是科学设计主体建筑。在主体设计上,不是一味贪大求洋,而是充分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按照前院植草透绿,中间楼房两层厅式居室设计,后院可堆放柴草或养殖,配套建设车库、沼气池,满足农民群众的实际生活需要。三是完善服务功能。罗沟新村不仅规划有党员干部活动中心和农民文化广场,而且将农民菜圃、学校、超市、幼儿园、卫生室、邮政代办规划在内,实行小区式物业化管理,使城市生活模式在罗沟新村得以实现。

二、启  

(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因地制宜规划。规划是新农村建设的第一道工序,具有很强的规范性和指导性。规划到位,符合农村实际、符合农民需要,能够吸引广大群众自觉投身新农村建设。罗沟村本着建新房、成新村,一代人建房、几代人受益的指导思想,始终坚持打造农家宜居新村、圆农村人城市梦想的宗旨,聘请国家一级设计师立足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对新村进行规划设计,得到群众认可、支持,初步形成了建设宜居新村的雏形。

(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着力破解制约因素。土地、资金一直是建设新农村的两大制约因素,导致新农村建设在一些地方进展缓,见效慢。罗沟村在新农村建设上,不等不靠,充分挖掘自身条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通过集体土地置换、项目争取、引进社会投资等方式,使制约新农村建设的土地、资金问题迎刃而解。同时,把建筑成本控制在12万元左右,并选择带有公益性质的施工队统一施工,从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投资,使建设顺利进行。

(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群众是主体,只有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共建新村的积极性,才能保持新农村建设的旺盛生命力。罗沟新村建设,通过外出考察、统一规划、统一组织、分期建设等做法,在规划建设的各个阶段、各个方面让农民群众参与其中,使群众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目前,罗沟村群众踊跃报名入驻新村,周边村群众也有意入驻,新村的生命力和号召力得到充分体出现。

(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农村经济不发展,新农村建设就失去了基础和支撑。罗沟村交通、区位、资源优势不明显,但该村选准了烟叶产业和劳务产业,并通过近几年的精心培育,使农村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重视基层组织的重要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能否实现,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村级班子和带头人。村级班子是新农村建设规划忠实可靠的执行者。从罗沟村新农村建设的实践看,新农村建设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关键是拥有一个坚持民主管理、发挥着“火车头”作用的村党支部,支部书记李月申连续4年当选全县功勋村支书,责任心强、号召力强。在新村建设中,他带头参与,并号召村委班子成员积极响应,使一期建设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