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1-04 17:47:36   来源:大桥乡

各村、乡直有关单位:

2009年,全国各地学校安全事故不断发生。619,周口市实验幼儿园发生214名幼儿食物中毒事件。98,邓州夏集镇耿庄村一非法民办幼儿园校车在接送学生途中,刹车失灵滑入河沟中,车中幼儿53伤。1112,开封县新宇中学学生就餐时餐棚突然倒塌,造成学生1死7伤;开封县袁坊乡一所中学餐棚倒塌,10余名学生受伤。1127,湖南省桑植县第一中学高一学生陈某等人与该县第十一中学初二学生刘某等人发生纠纷,双方邀约社会青年斗殴,两名社会青年腹部被单刃弹簧刀捅伤死亡。127910分,湖南省湘乡市育才中学教学楼楼梯间发生严重拥挤踩踏事故,8名学生死亡,26名学生受伤,其中3人重伤。

以上重特大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反映了当前学校安全形势非常严峻,也为我乡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为切实加强我乡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近年来,我乡在学校安全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效预防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但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安全制度和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应急预案不完善、隐患消除不到位等问题,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因此,各村、各单位和各学校务必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落实学校安全管理的各项措施,全面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二、进一步落实管理措施

(一)加强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教育

通过行之有效的形式,对教师进行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学校管理人员、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的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认真落实学生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计划,高度重视对学生的教育疏导工作,确保在校学生的安全。乡中心校、派出所、政法办、卫生院等单位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年龄特点,以及环境、季节变化的规律,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应急疏散演练、知识竞赛、组织观看录像、制作宣传板面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防火、防盗、防爆炸、防中毒、防交通事故、防楼梯拥挤踩踏、防地震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同时,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等途径,对学生家长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教育,明确家长的监管和教育责任。通过学校、家庭双向互动,共同配合,增强学生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乡中心学校切实加强对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的指导和检查。

(二)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督管理

卫生院、防保站将中小学、幼儿园卫生纳入公共卫生重点防疫体系,定期检查、指导学校卫生防疫和卫生保健工作,落实疾病预防控制措施,监督检查学校食堂、饮用水的卫生及学校卫生室状况,切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工商部门加强学校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日常监督管理,对无照食品经营户及流动摊点坚决予以取缔。乡中心学校要加强对学校食堂及饮用水设施的建设,切实保证学生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严禁将学校食堂承包给个体经营户进行营利性经营,加强食品及原料的管理,加强对学生食品卫生安全的教育和管理。

(三)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及附属设施的管理和改造

村镇建设中心加强对校舍的安全检查鉴定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方案,坚持校舍及相关设施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制度,定期对学校房屋重点部位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排除。各村和乡中心校要高度重视中小学、幼儿园危房的管理和改造工作,根据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分布特点及诱发因素,对辖区内学校校舍及附属建筑进行全面排查,对查出的危房分项目落实整改责任,对BC级危房立即组织力量进行维修加固,对危及师生安全的D级危房,乡政府采取果断措施迅速予以拆除。对改造后的校舍必须经过县直有关部门检查验收后方可使用。

(四)加强师生交通及校园周边安全管理

加强警校共建,提高校园安全防范能力;派出所严厉打击校园及周边地区存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迅速查处各类伤害师生的恶性案件;加大对校园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的排查整治工作。派出所、交警中队进一步加大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整治工作;严禁“三无”车辆营运学生,加大对非法校车、超载等非法营运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学生放假、上下学期间的交通安全执勤工作。完善集镇学校和公路沿线学校重要地段的交通警示标识。乡中心校主动做好信息沟通、配合执勤整治等衔接工作。学校组织师生集体外出活动,必须报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加强寄宿生的夜间管理,建立走读生登记审批和家长接送制度,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文广中心依法禁止在学校周围200米范围内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依法查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互联网上网的服务营业场所。工商所依法查处取缔擅自设立互联网上网的服务营业场所。电信、网通、移动、联通等互联网、移动电话经营管理部门,禁止黄色、暴力等不良信息在互联网及手机上传递。

(五)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

派出所、中心学校、电所等相关单位及各村定期组织对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建立严格的消防隐患登记、整改和消号制度。电所每学期集中开展一次学校用电安全大排查活动,深入各学校、幼儿园排查消除用电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地开展师生用电常识教育。学校加强用火、用电安全管理,严禁学生在宿舍内使用电炉、电暖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对采用燃煤取暖的学校,必须制定严格的管理办法,保证在教室、宿舍、办公室等室内安装的燃煤取暖设施排烟管道畅通、不漏气,并加大巡查监管力度,严防一氧化碳积聚造成中毒事故的发生。规范管理取暖设施和实验室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做好校园内用电线路排查,添齐配齐消防设施,下大功夫预防火灾发生。

(六)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应急体系

乡中心校和各学校、幼儿园进一步完善安全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理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在出现火灾、食物中毒、房屋倒塌、拥挤踩塌、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时,确保反应迅速,处置果断规范,抢救、自救、疏散等工作有条不紊,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切实完善安全信息上报制度。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事发单位按有关规定在第一时间向当地乡镇政府和主管部门报告,决不允许瞒报、谎报和缓报。

三、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

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各村对辖区所属学校安全工作全面负责,经常研究辖区内学校的安全工作,支持学校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指导学校建立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坚决打击和取缔非法举办的幼儿园或其他假期培训机构,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乡中心学校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指导学校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不断加大学校安全人防、物防、技防力度,确保学校安全。积极探索建立学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将学校安全纳入对学校目标管理和教育督导评估活动的重要内容,制定管理细则,实行学校领导包班级、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包学生的具体负责办法,夯实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考核,兑现奖惩。督促学校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常规管理,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各学校校长是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学校的安全负总责。乡经发办全面参与全乡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工作,切实把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全县大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认真进行督查监管,全力做到隐患不排除不放过。各单位、各学校的主要负责人必须做到思想、组织、措施到位,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人员。进一步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因玩忽职守、工作不力导致学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恶性案件的,坚决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大桥乡人民政府 

二○一○年三月十一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