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善用媒体做载体 价格执法真给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3-02 11:15: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物价宣传是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国家价格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政府价格、收费管理工作的重要途径;是物价部门自我展示的重要手段;是价格行政执法良好舆论氛围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近年来,内乡物价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物价办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和价格工作大局,善用媒体善待媒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价格宣传信息调研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和社会效益,使物价工作取信于民深得人心。2005年以来,我县每年在县以上媒体、网络发表各类稿件200多篇,其中国家级10篇左右,省级30多篇、市县两级160多篇;县以上有奖征文活动累计获奖9篇,其中中央办公厅主办杂志《秘书工作》举办的“改革开放30年有奖征文”《三十里路》荣获二等奖;河南省网络征文“我与福彩”获得二等奖。去年我县物价系统写稿、投稿、用稿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在全县名列前茅。

一、准确定位

为适应新形势下物价工作的需要,丰富价格宣传手段,提高价格宣传能力,改进价格宣传方法和技巧,更好地适应互联网迅速发展条件下的宣传环境,准确阐释价格政策,积极引导社会预期,正确掌控社会舆论,争取社会各界对物价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扩大价格工作的社会影响,提升物价部门的社会形象,尤其在当下物价部门面临监管范围萎缩、检查业务减少、人员严重超编,处在夹缝中生存的现实问题,我们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工作,善用媒体为物价部门服务、为广大物价工作者鼓与呼。在具体价格宣传工作中,我们始终做到“五个坚持”,并坚守五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大众的原则;四是坚持公开透明,准确及时的原则;五是坚持正面引导,主动宣传的原则。由于我县物价宣传工作指导思想明确,宣传主题突出,内容真实可信,善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鼓舞人,服务民生、服务大众、服务社会,从而赢得良好的舆论氛围,树立了物价部门的良好形象。

二、圈划重点

近年来,我县物价宣传工作实行长计划、短安排,做到各阶段宣传内容明晰、重点突出,主要做法体现在“六个突出”:

(一)突出价格方针政策宣传。宣传我县物价部门在加强价格调控、稳定市场物价等方面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宣传物价部门出台的各项价格政策和防止价格异常波动的应对措施;配合价格听证会和提醒告诫会的召开,宣传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各项价格政策;宣传加大价格改革、出台价费调整政策,以及运用价格调节基金平抑物价稳定大局和救助社会低收入群体等措施。尤其前两年,我县城市垃圾处理费听证会召开的相当成功,我们以《听证会上话民生》为题,全国人大报、全国人大网,河南日报、南阳各媒体均予以刊发文章和宣传照片,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再如去年12月7日,针对元旦、春节前夕物价上涨过快问题,我县及时召开了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会议,对全县37家经营业主和行业协会进行价格法规培训、提醒告诫,印发宣传单10000张送法进门店广泛宣传,同时派员每天对市场价格进行监督巡视,稳定了节日市场物价。市、县电视台及时予以宣传报道。

(二)突出价格热点焦点宣传。围绕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价格热点问题,如教育、药品、医疗、电信等,围绕价格举报投诉的焦点,针对新闻媒体价格热点焦点问题的报道反馈性宣传,重点是解释政策、化解疑虑,增强物价政策的透明度,促进社会正确理解各项价格政策。如去年第四季度成品油市场上出现了柴油荒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我们及时对全县成品油市场进行调查摸底掌握第一手材料,利用媒体宣传价格政策,并对哄抬物价的行为予以曝光,省市电台、电视台,南阳日报、晚报及南阳网络都给予大力支持,及时播发,使成品油价格违法问题得到及时查处,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三)突出价格法律法规宣传。我县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利用重要价格法律法规的颁布纪念日、法制宣传月,依托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大众媒体,深入开展价格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扩大宣传效果,增进社会对价格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掌握。如前两年我们把涉及民生的价费政策,印制成明白卡50000张发放全县城乡百姓,专题宣传图片被中新社刊发,台湾“中央网路报”予以转载,河南日报在头版采用,推进了我县价费公示工作。去年我们将涉企收费清理结果,编印1000册免费下发全县所有企业和收费单位,以及16个乡镇289个行政村8个居委会,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四)突出价格服务宣传。我们做好“服务发展”这篇大文章,重点宣传物价部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宣传服务“三农”,促进农民增收减负的经验做法;宣传积极协调企业价格矛盾,提供价格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典型事例;宣传疏导价格矛盾,服务公益、公用事业,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亮点”工作;宣传深入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的举措和典型案例。如去年我们不仅为县产业集聚区20家企业争取到大工业优惠电价,市县信息、网络在头题刊发,而且派员深入企业调查落实优惠电价执行情况,服务了县域经济的发展。我们组织撰写的促进农民增收减负专题调研文章,去年被省采用2篇,市采用3篇,县获奖2篇。

(五)突出价格监管宣传。宣传我们物价部门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价费专项检查工作任务,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舆论宣传,特别是加强价格监管,着力清费治乱减负的措施和成效;宣传物价部门开展价格专项检查动态、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维护群众价格权益方面的情况;宣传物价部门坚持原则、不畏艰难、敢于较真、严格执法的典型事迹;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维护群众价格权益方面的事件;组织定期或不定期地公开审理和曝光一些价格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如去年我们利用媒体,对中石化、中石油内乡分公司下属的个别加油站点价格违法行为给予曝光。同时,认真办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及时查处了县乡客运票价和出租车乱收费问题,并申请县法院强制执行了运输公司价格违法案件,维护了广大乘客切身利益。

(六)突出单位政风作风建设宣传。宣传物价部门认真实行政务公开,完善定价规则和规章制度,推进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做法;宣传物价部门改进作风、热情服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良好形象;宣传物价系统涌现出的热爱价格事业、忠于职守、勤政廉政、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和典型,努力向社会展示物价队伍的精神风貌。如近年来,我们在县里组织的“八荣八耻”教育、讲正气树新风教育、温总理视察内乡一周年活动、科学发展观教育、廉洁从政集中教育工作中,踊跃参加各类演讲比赛,每次都位居发改委口第一名,在全县荣获过一、二、三等奖。2010年春节前夕,我局主要领导慰问县外贸局抗美援朝老功臣;局机关下派女大学生村官在驻村任职期间担任课外辅导员、留守儿童代理妈妈的新闻图片,均被南阳日报、河南日报、河南日报农村版头版显著位置刊发,社会反响良好。去年10月份,正值国家发改委举办第三届全国市县级物价局长培训期间,内乡物价局迎来了建局30周年,我们以《价格改革三十年,创新服务谋发展》为题,撰写了纪实体文章9万字,在县内网站刊发,被内蒙古等网络及杂志转载推介;《内乡物价局首次参加全国市县局长专训班》,在县内媒体发稿,被南阳市政府网站及河南省委党建网站转载,扩大了物价部门的影响。既要学会给编辑送“热馒头”,又要抢抓机遇大力宣传物价队伍的先进典型事迹,树立物价部门良好形象,重奖对物价部门做出特殊贡献的人员,从而调动全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创造力,提升了内乡物价部门的社会地位。

三、不拘一格

近年来,我县物价宣传、信息调研工作采用多种形式,把物价部门的弱项工作强化、强项工作优化,闪光点放大、亮点工作做大,达到全社会关心支持物价工作的终极目标。我们主要采取四种宣传形式:

第一、巩固和运用好传统宣传形式。我县继续发挥好电视、报纸、广播、简报、党务、政务信息等传统宣传载体作用,积极探索运用市场运作的方法,采取与当地新闻媒体建立价格专版(专刊、专栏、专题节目),以物价部门工作人员的名义发表文章,邀请经济专家学者对有关问题释疑解惑等形式,增强知识性、政策性、可读性、观看性,扩大了宣传效果。如2009年以来,我县每月编写一份民生价格监测报告,定期报送简报给县四大家领导,同时每月在内乡亲民网、内乡政府公开网站发布,南阳市政府网络自去年开始每月予以转载。网民关注物价,价格信息公布后点击量很高,县主要领导原县委书记王万鹏、县长全新明、主抓常务县长李玉芬等都给予肯定和表扬,并指示物价部门继续做好这项便民工作,改善民生服务百姓。

第二、探索和应用好新型宣传形式。我们积极探索应用互联网,包括地方党委、政府门户网站,省、市价格信息网站和社会上其他商业性网站,以及手机短信等新型媒体开展物价宣传,使价格宣传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去年,我们利用手机短信及时发布了纪念价格法颁布实施12周年信息和内乡县成功召开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会信息,通过接触高科技信息平台,使我县价格执法工作“开启一扇窗,法治更阳光”。

第三、重视和利用好群众性宣传形式。去年,我县利用3.15消费者维权日和效能建设服务年等活动,利用内乡县衙广场、集市、集会等时机场合,采取设立价格咨询台、发放宣传单、设置价费榜(牌、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价格政策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社区、送到群众手中,进一步延伸了价格宣传的触角。去年结合全县六创一迎活动,我们印制价目表300块,对内乡县城小吃摊点、摊贩价格及收费行为进行了规范,受到群众好评。

第四、加强同媒体联谊宣传形式。中央对各级宣传部门的要求是:善管媒体、善用媒体、善待媒体。作为物价部门,尤其当今社会我们要学会做到后两者。近年来,我们注重同县委宣传部、广电局联系,借力搭力借梯攀高,使物价部门包装后的新闻稿件、宣传图片,跃上中新社、中央及省市党报党刊和国内知名大网站,提高了内乡物价工作的知名度;提升了群众对物价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和认知感知。

四、方法多样

近年来,内乡物价宣传采取的措施得力方法得当,所以催生了一批批好文章、一篇篇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一份份吸引眼球的新闻稿件、一条条引起上级领导关注的经济信息和资讯。

(一)主动性宣传。我们通过各种载体主动宣传物价工作、价格政策、价格动态信息、典型案例等价格事项,努力扩大社会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并主动向公众宣传物价部门的职能范围,反映物价部门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诠释价格调控政策、监管措施的背景和依据,扩大正面宣传效果,努力争取社会各界对物价工作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如我县年年都超额完成了国家物价公报和南阳价格信息资讯材料的征订,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提高公民物价意识。

(二)引导性宣传。尤其在价格异动的非常时期,我们注意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及时了解掌握媒体和社会关于价格方面的舆论动态,正确区分和对待舆论监督与不良信息,析事明理、解疑释惑,澄清谣言、消除负面影响。平时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对违反价格政策,不利于物价工作开展,恶意损害物价部门形象的有害信息,进行必要地干预,善于做到化干戈为玉帛,化腐败为神奇,化废为宝为我所用,把公众情绪引导到健康、理性的轨道上来。

(三)通报性宣传。我们根据物价工作任务的需要和公众的心理预期,及时组织新闻发布会、通讯员培训会,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确保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掌握物价工作的有关情况。2008年,我局同县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了庆祝价格法颁布实施10周年“物价杯”有奖征文活动,对全县100多名专兼职通讯员进行业务培训,会上局长做了专题报告推介了物价工作,受到全县新闻战线工作者一致好评。并于培训会结束的最后一天,为15名征文获奖的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四)针对性宣传。时刻关注经济形势和群众关心的价格热点问题,加强价格宣传的连续性,注重从机制体制等深层次解释说明价格政策措施出台的背景、原因、目的,化解社会矛盾和群众疑虑,增强价格政策的权威性、公信力,是我县物价宣传、信息调研的大胆尝试和探索创新。去年针对全国出现柴油荒价格乱的问题,我们积极配合市、县两级电台、电视台,利用两天时间对国有、集体、个体私营业主进行了深入深层次采访调查,撰写的稿件含金量高,先后被中央、省市新闻媒体采用,引起各级领导关注,为上级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服务。

五、实践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物价宣传工作的关键。多年来,我县物价局领导班子能够充分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价格宣传信息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领导,将价格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考核目标,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坚持把宣传工作与职能工作统筹安排、共同推进。严格做到凡是制定重大价格政策、价格改革措施,同步拟定包括出台背景、主要内容、配套政策措施、舆论引导预案、宣传方式在内的全面宣传方案,并事先与县内主要新闻媒体进行沟通,协调步骤、统一口径,使新闻媒体准确把握宣传方向,确保了宣传质量和效果。

(二)队伍建设是做好物价宣传工作的基础。自2005年以来,我们明确物价宣传是“一把手工程”,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同时配备了专职人员从事物价宣传信息调研工作。近3年还突出抓了互联网价格信息员队伍建设,发挥懂网络、熟悉网络的物价干部的优势,用网络语言在互联网上解释价格政策,搜集、汇总、整理互联网上对物价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参与互联网上价格热点问题的讨论,撰写文章、发表评论或跟帖,及时说明和澄清网上虚假的价格信息。为此,我们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购买电脑16台提高了办公效率,受到县委、县政府信息办、网络办一致好评。

(三)强化责任是做好物价宣传工作的前提。多年来我县物价宣传工作,在新闻发布和接受媒体采访等对外宣传事宜上,由局长授权办公室统一组织安排。县局内部按照宣传性质实行具体分工,局办公室负责整体宣传工作的组织、主抓媒体宣传工作,各业务股室所队负责价格政策,尤其是价格热点焦点问题的政策宣传,各检查所队负责价格检查案件的对外报道宣传,需经局领导把关审阅。我县物价宣传工作责任分工明晰,认真做好本部门新闻稿件、党务政务信息、价格专业论文、网络信息的搜集、整理、编写和报送工作。对新闻媒体追踪的重大价格事项,能够做到及时反馈和有效应对,没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恪守保密规定和新闻宣传纪律,没有发生一起新闻宣传报道失实或泄密问题。近年来,我局宣传、信息调研工作,连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单位,有两名同志多次被县里评为优秀通讯员、先进网络信息员、十佳特约记者等荣誉称号。

(四)创新机制是做好物价宣传工作的保障。2005年以来,为做好物价宣传工作,我们下发文件专门设立了奖励经费,并列入局机关预算,对各级媒体采用稿件实行分级奖励,并为各项专题调研活动提供车辆和足够的经费保障。坚持不懈地做到年年制定价格宣传工作计划、任务目标,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宣传工作流程,量化细化考核标准。县局对局属各部位的价格宣传工作实施定期考核,并将考核成绩作为年度先进单位评定依据,对物价宣传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机构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从而形成了人人关心物价、人人宣传物价的良好局面。与此同时,还积极探索研究建立应急价格宣传制度、互联网价格信息员制度等宣传工作相关制度,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激发增强宣传工作活力,确保单位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从而塑造和树立物价部门在群众中的好口碑,心目中闪光的、不朽的丰碑。

内乡县物价局 王俊生 刘琦超

(此文系2011年度南阳市物价工作会议典型发言材料)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