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大桥乡认真开展“百日老户”信访行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3-07 15:04:0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是领导分工,责任到人。将全乡上访老户、投信大户、缠访闹访户筛选甄别,确定重点,按照分工要求指定领导负责,充分运用政策导向,结合社情民意,限期解决。乡信访办公室牵头组织,直接将信访矛盾交由包村干部、村干部以及涉及部门共同会审,寻找症结,当场解决。

    二是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对于一些长期无法解决的老大难问题,采取寻找共同利益所在点、利益共享原则,将矛盾搁置,然后寻机解除。河南村两家宅基地纠纷由来已久,在处理纠纷过程中,乡村干部让两家共同迁建到出路通畅,水源充沛的新农村位置,一下子将矛盾搁置,然后依据整治空心村政策将两家原有宅基地变更为农业耕种地。

    三是帮扶到位,强力攻坚。对于一些苦难上访户,包村干部转变观念,强化政府服务机制,深入家庭,设身处地寻找破解良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陡沟村群众封香兰儿子在陕西遭遇车祸,索赔无果,孤身上访。政府工作人员帮助老人远赴西安,通过法律途径找到了解决办法,又结合老人实际情况通过村“四议两公开”范畴将她定为农村低保对象。

    四是设岗定责,严格奖惩。鼓励信访干部创新机制,在信访工作中总结经验,激励干事创业积极性,尤其是对于能力强、业务精、素质好的信访干部率先纳入后备干部推荐考核名单,凡出现越级上访现象者,负责承包个案的信访干部当年评先资格被取消,另外对该村实行一票否决。由于大桥乡“百日信访活动”的扎实开展,切实调动起了乡村干部积极性,信访机制得到贯彻落实,一些突出的信访难题迎刃而解,社会更加稳定和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