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真事诠真情真知释真理——《深读内乡故事》有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3-15 17:05: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真事诠真情真知释真理

—《深读内乡故事》有感

3月1日《南阳日报》头版头题刊发了《深读内乡故事》长篇通讯报道,并以《内乡崛起的力量源泉》为题,编发评论员文章。收到报纸的当天上午,本人便从头到尾学习了一遍,下午上班觉得还不够仔细又拜读一遍,深感作者徐海林部长是个颇有心的人,他不仅用心工作、用心在写、《用心在说》(去年他结集出版的书刊),而且把《深读内乡故事》说写到了极致,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娓娓而谈阐释了内乡县从兴到衰、再从衰到兴、至止时下“洼地崛起”的感人故事。特别是内乡县委、县政府两办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全县干部群众结合本职工作学习“何平九论”、《深读内乡故事》后,如今《深读内乡故事》带着真事、真情、真知、真理扑面而来,使大家真切地感悟到:内乡人能够干成大事,传递信息真情告白凝心聚力提振信心;所有在内乡工作的外地客商,都是在帮助菊乡成就大事;内乡人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机制体制创新就是内乡办成大事的先决条件;只有发展才是内乡的唯一出路和硬道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是内乡当下的第一要务。

故事以真事动人。作者以内乡的经济建设和发展历史为背景,认真钩沉史料去伪存真,让内乡在外的大企业家和成功人士说事说话、现身说法,以真人干真事真实打动人,令人印象深刻过目不忘,为内乡辉煌的过去而骄傲和自豪,为沦落“宛西洼地”而惋惜和反思,为崛起的内乡而欢呼和奋力。

故事以真情感人。作者肩负着一种责任,带着永远挥之不去的记忆和崇敬之情进行思考和写作。内乡从上世纪80年代的“宛西领头羊”,为什么蜕变为新世纪初的“宛西洼地”?内乡县政府全新明县长的“五问”,给全县干部群众上了一堂严肃的政治课。作者以独有的记者敏感和责任,在时光隧道里追溯往昔,内乡前些年究竟怎么了?刨根问底终于寻觅到“传统文化禁锢着内乡人的思想,影响着发展的环境,在向市场经济阔步迈进的时候,内乡渐渐落伍,沦落为洼地,而不甘落后的内乡人纷纷走出了县门……”所以,当时的内乡能人们迫于形势和生计,不想出门、不愿出门,最终还是选择了走出菊乡。近年来,这些成功人士、企业家们反哺故土、回报桑梓,赢得了全县65万父老乡亲的尊重。他们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点燃了家乡人民的干事创业激情。

故事以真知悟人。正如《南阳日报》社评论员文章所说:“忧懈怠,则思慎始而敬终”。“实干不张扬,快干不争论,干成再结论”。这无疑是内乡崛起的决定因素。解放思想是内乡发展的内生力;招商引资是发展的加速力;大兴工业是发展的原动力;优化环境是发展的保障力;信心决心是发展的核心力。这才是“洼地崛起”,内乡人民的艰辛历程和伟大实践。

故事以真理育人。合报而坐、掩卷长思,《深读内乡故事》这篇通讯,不仅让内乡每个人感悟一时,而且让每位热血青年受益一生,既能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又能凝聚人心自我加压催人奋进。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这道理那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内乡是咱家,发展靠大家。内乡县利用“三个三年,冲入全市工业企业的第一方阵”的战略业已敲定,窃以为,今后要以学习“何平九论”为契机,真正做到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一要在内乡产业集聚区发展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冲不进第一方阵势决不罢休。二要学会感恩,感谢那些返乡投资兴业的内乡人,更要感恩那些为内乡提供智力支持、投资兴业做贡献的所有外地人。三要持之以恒地抓好招商项目工作,抓好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同时强基固本、健全完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既要留人留心又要创业兴业,让内乡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崛起,让崛起的内乡在子孙手里传承和延续!(刘琦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