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奋力打造全省一流产业集聚区——访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全新明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3-28 11:01:0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眼下,春意盎然的内乡大地,生长最快的依然是项目:产业集聚区内一个个项目在拔节,一座座厂房在膨胀,新建成的双向八车道的宝天曼生态大道横穿产业集聚区,车流、人流不断,忙碌而有序……

  徜徉在内乡人民播撒希望的湍河东岸,目睹着一天一个样的新景象,该县县长全新明说:“我们将在新建成了一批投资超亿元工业项目,顺利完成第一个三年规划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再新上一批投资超亿元的工业项目,全面提升工业主导县域经济的水平,确保在2012年顺利实现第二个三年规划目标,进入全市第二方阵,为2013至2015年实现第三个三年规划目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转变中求发展

  内乡近几年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目前,内乡已有了飞龙双千万、仙鹤纸业、龙大牧原、泰隆建材、神威民爆等一批年产值超3亿元的工业企业,成就了神威民爆内乡第一家年税收超3000万元的企业,并有一批在建投资超亿元的工业项目即将建成投产。

  提及这些,全新明没有太多的兴奋,而是略有沉重地说,现在我们怕的就是内乡人小富即安、小富即满的思想再露头。因此,内乡必须把教育干部队伍加强学习、解放思想放在首位,要让干部们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和省政府支持南阳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大环境中,认清内乡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思考用领导方式的转变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的重大命题,弄明白什么是领导方式,为什么要转变领导方式,转变什么,怎么转变等一系列问题,在领导方式转变上下真功夫。

  “转变领导方式就是让思想真正解放,敢于改革创新,敢改革,会创新,并注重用机制创新,用市场经济规律的方式来思考发展,自觉主动地用领导作风的转变,推动领导方式的转变,统筹推进内乡城乡建设的各项工作,加快‘三县’(工业强县、旅游名县、林牧大县)建设进程,加快内乡洼地崛起的步伐。”全新明说。

  内乡已对加强学习,解放思想工作进行了专题布置,要求各乡镇和县直单位,在省政府支持我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环境中,寻找机遇,创造机遇,包装对接好项目,寻求新突破。

  加速工业集群化

  全新明说,实现内乡赶超崛起,关键在工业,这是内乡县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

   今年,内乡将围绕“十二五”期间工业发展的“十个一”和“四大基地”目标去组织实施突破,即培养1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优势产业、1个年产值超20亿元的骨干企业,新增工业税收1个亿,每年新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个亿,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新增城区常住人口10万人,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10家,再培育1家上市公司,创建1个中国名牌,取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全力打造全国有影响的汽车零部件加工基地、全国有影响的建材基地、全国有影响的商品猪放心肉加工基地和全省有影响的造纸基地,加速工业规模化、新型化、集群化进程。

  发展工业的关键在招商引资。县里将重点围绕产业招商,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十二五”发展规划、省政府支持南阳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意见和县里确立的“八大产业”,切实做好招商项目的策划、论证和包装工作。同时加大招引力度,继续实行集中招商和小分队招商相结合,以外出招商和驻地招商为依托,全面推进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和产业招商,确保今年引进5至8个投资超亿元的外来投资项目。

  提升产业集聚区建设水平

  内乡要想实现用工业支撑县域经济走出洼地,走向崛起和振兴,产业集聚区的建设速度和承载水平至关重要。全新明介绍说,内乡将瞄准“全省县级一流产业集聚区”的目标,坚持以超前的理念、科学的规划、更高的标准、更快的速度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

  一要配套完善功能。进一步加快湍东水厂、长信路、长风路等工程建设步伐,切实拉大集聚区框架,统筹区内商店、餐饮、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实现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为入驻企业提供完善的发展环境。

  二要紧盯重点项目。科学安排工期,加强跟踪服务,加快中国石材基地一期工厂区、闽商陶瓷园一期、明超岗石、鹏翔电子科技园、300万只乘用车水泵毛坯、银河彩印包装、宛泰粉末冶金等项目建设步伐,确保6月底前试车运行;300万只涡轮增压排气歧管毛坯、天一车用密封条、国力商贸城等项目也要争取早日建成投产。

  三要推进产业升级。通过特殊政策、特殊奖励、特殊服务,支持仙鹤二期、飞龙“双千万”新上项目、牧原上市、泰隆水泥余热发电等重点链条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加快形成核心增长极。对目前正在深入洽谈或签约的投资超亿元的大型洗煤厂、央企彩虹集团石英石开发等项目要紧盯不放,跟踪问效,确保尽早落户内乡。(文/海林 中 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