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符氏家族立碑仪式隆重举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4-06 08:41:4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1326上午十时,河南省符氏祖先孔老孺人立碑仪式在南阳市内乡县湍东镇东符营村隆重举行。内乡、西峡等符氏家族成员100余人参加了立碑仪式。并当场捐款3万多元。

立碑仪式由东符营村村支书符明诺主持。仪式上原村支书符西柄宣读了碑文。内乡符氏代表旅游局局长符莲娜、粮食局局长符中华向祖人敬献了花篮。最高辈代表符文海向祖先行大礼。著名导演尹大为也参加了祭拜活动。

国有史、县有志、族有谱,如山有基、水有源、树有根,万物有本,逢盛世,复碑石,族心所望。为发扬族德、光大族业,内乡作家金鑫于2009年编辑出版了第一部电视连续剧本《状元府》40集。该剧是以符氏家族四代人的命运为主线,反映一百年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此剧共分三部,每部40集,独立成章。第二部、第三部本月内将相继出版。

附:孔老孺人墓碑文

符氏孔儒人墓碑

符氏本黄帝嫡苗,周文王后裔,本姓姬。始祖公雅仕秦,官居符玺令,因官而得姓,故姓符。我内乡县东符营符氏祖居于山东曲阜,始祖讳景仁,北宋名将魏王符彦卿玄孙符惟孝后,时任都指挥,为官清廉耿直憨厚被权奸所陷,殁于难。妣孔儒人,因系圣门淑女幸免无昝,携二子避难于洛阳,复携次子徒居南阳内乡殁遂葬于此,因居湍水之东故名东符营。二世祖葬于营东北蝎子岭,史称蝎子山。孔氏以下十余世夫其名。清乾隆48年符氏先贤振兴耀宗公纠合族人建祠、植柏、矗碑。清光绪29年符氏明哲乃行乃钊公修族谱查脉系,今繁衍洛阳、新野、西峡、淅川、邓州、湖北均县、顺元、仁和与内乡各地符氏终归一脉。文革期间,祠堂毁容,参天古柏残伐,石碑碎地遂成遗憾!逢盛世,续族谱、复碑石,族心所望。愿祖功昭显,裔孙昌盛,万代流芳。

(文符晓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