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清明节”内乡旅游市场分析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4-07 08:17: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的“清明节”假期,旅游环境安全有序,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服务质量事故,度过了一个安全祥和的节假日。

一、乡村游接待量大跨越,总接待量再上新台阶

从接待人数和门票收入上看,七星潭、桃花源、天心洞景区与去年基本持平,内乡县衙景区略有增长,乡村游人数大幅增长,其中尤以油桃沟表现较为突出。乡村游接待人数的大跨越,将今年清明节假期接待总量推上了一个新台阶。三天假期,我县共接待游客7.3万人次,门票收入72.5万元,社会综合效益1428.1万元。其中赤眉油桃沟、鱼贯口、石头村等乡村游景点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占总接待量的53.1%,直接经济效益436.3万元,尤其以油桃沟表现较为突出,占总接待量的47.3%,成为今年“清明节”假期的一大亮点。

从旅游时间上看,4月3日、4日是旅游高峰。因4月2日是周末,大部分游客有充裕的出行准备时间,虽然4月3日是清明节的第一天,但游客数量已出现小高峰;4月4日天气晴好,接待量再创新高,达到最高峰;4月5日因天气阴雨,加之假期接近尾声,游客大幅回落。农家乐宾馆则提前火爆,4月3日,赤眉镇农家宾馆爆满,一直持续到5日中午才有所减弱,这也充分说明假期虽短,但拉动效应在持续,虽然乡村游景点无门票,但带来的综合效益在不断提升。

从游客成份来说,本地游客、南阳周边游客仍占主体军,郑州游客较去年有所增多,省外游客较少。

从旅游形式上看,旅行社组团仅占游客总量的22%左右,旅游年票持卡游客首次占清明节接待总人数的3%,虽然这个比例不太高,但持卡旅游人数却在增多;自驾车旅游方面也呈现上升态势,据内乡县衙、赤眉镇相关旅游负责人介绍,内乡县衙景区接近50%的游客为自驾车旅游,赤眉油桃沟自驾车旅游则占91%,家庭、亲友自助团同期明显增多。

二、乡村游、自驾游正在成为热门

因清明假期时间较短,短线热长线冷是其主要特点。旅行社在组线方面更侧重于短线休闲游为主。另外,大部分游客也都选择了短线游、近郊游,踏青赏花,特别是今年清明节期间,正值赤眉油桃沟桃花盛开的好时节,大大激发了游客乡村旅游的热情,因此内乡周边及乡村游景点成了热门。大批游客选择油桃沟外,吴垭石头村也接待了不少游客,据不完全统计,“清明节”期间吴垭石头村、鱼贯口等热门乡村游景点接待游客5500余人,直接经济效益近50万元。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主广场、马山岈副广场等也接待了不少游客。

三、精心筹备,措施得力,旅游环境安全有序

节前,赤眉及旅游相关单位统力合作,对油桃沟进行宣传营销、旅游环境整治、增设出入口环线标志、旅游标示、环境清理等工作,确保了乡村游秩序井然;节中,市旅游局局长黄乐亲自来我县指导工作,并对乡村游和农家宾馆规范建设提出建议。同时,清明期间也发现了重要路口有堵车现象,需要旅游环线重点乡镇七里坪、夏馆、赤眉、灌涨等路口的道路畅通引起所在乡镇的高度重视,确保五一黄金周安全通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