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1

索引号:ND001-0202-2011-0201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1-04-14 08:41:14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4-14 08:41: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内乡县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方案

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七日 

附件:

内乡县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工  作  方  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住房保障工作要求,加快我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切实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进一步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完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积极发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扩投资、促消费、惠民生中的作用,确保我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把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作为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工作和重要内容,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把廉租住房建设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稳步发展经济适用住房,逐步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等人员的住房困难。积极探索和建立符合我县实际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确保全面完成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各项工作目标。 

二、工作目标

2011年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5.16万平方米840套,力争年底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投入建设资金4024.8万元。

1、新开工建设廉租住房2万平方米400套,力争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完成投资1560万元;

2、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2.16万平方米240套,力争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完成投资1684.8万元;

3、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万平方米200套,力争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完成投资780 万元。

三、工作重点

(一)突出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通过集中新建、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配建、产业聚集区配套建设、市场租赁等多种模式筹集公共租赁住房房源。采取政府投资补助、贷款贴息、补贴租金等多种方式鼓励支持用工集中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社会机构等投资主体采取市场化模式投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主要用来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职工过渡性住房需求,以建设40平方米左右的公寓式住房为主,租金价格略低于市场租金水平。

(二)进一步推进廉租住房建设。新建廉租住房坚持集中建设和在经济适用住房、商品住房、棚户区改造项目中配建结合,以配建为主。着力优化户型设计,严格执行套型面积标准,努力做到 经济性与功能性、舒适性的有机统一。优化区域布局,加大建设规模,基本做到与需求对接。廉租住房全面实施租售并举。

(三)稳步发展经济适用住房。严格执行经济适用住房套型面积规定标准,优化设计,完善功能,控制价格,提高品质。严格申请审查,规范销售管理和上市交易。

(四)完善配套政策。积极研究保障性住房配建政策,完善保障性住房使用、运营、退出等管理制度;及时调整经济适用住房政策,突破户籍限制,扩大保障范围,逐步建立面向有稳定职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供应经济适用住房的机制;积极探索限价商品住房政策,切实增加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供应。

(五)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体制,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工作要统一归口管理;积极引入市场手段和竞争机制,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管理和运营保障性住房,提高效率。

四、方法步骤

县房管局、发改委、规划局、环保局、建设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及时完善建设手续,确保项目切实落地,足额落实配套资金,加快工程建设进度。集中新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规划主管部门要在受理后10天内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土资源部门要在受理后10天内核发国有土地使用证,规划主管部门要在受理后60天内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机构要在受理15天内出具施工图审查报告,建设主管部门要在受理20日内核发施工许可证。

1、2011年4月底前,县国土资源、规划部门负责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用地落实到具体地块。

2、2011年5月底前,县规划、建设、国土部门负责办理完毕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用地批准书》或《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3、2011年6月底前,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完成前期工作。

4、2011年7月底前,确保2011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100%开工、建设规模100%开工。

5、2011年9月底前,2011年廉租住房、公共租赁、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项目完成实物工作量的30%。

6、2011年12月底前, 2011年度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项目完成实物工作量的60%以上。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成立内乡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决策和协调内乡县保障住房工作,做好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发改委、房管局、财政局、国土局、规划局、建设局、民政局等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做好保障性住房项目相关工作。

(二)土地供应。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实行划拨供应,并按规定减免相关费用。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用地可以采取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入股等多种方式供应,支持利用城市建成区范围外的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在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中,单列保障性住房用地。严格土地供应程序,优先供应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未完成供应计划的,不得向商品住房开发供地。对已供应的各类保障性住房用地,不得改变土地性质和土地用途,不得提高建设标准、增加套型面积。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中要按照不低于规划建筑面积10%的比例配建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配建套数、套型面积、设施条件和项目开竣工时间及建设周期等建设条件,作为土地出让的依据,并纳入出让合同。优先安排储备土地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对依法收回的闲置土地,优先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

(三)资金支持。县财政要按照廉租住房保障计划,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安排。2011年债券资金要优先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廉租住房租售并举收入要专项用于新建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资金配套;在年初土地出让支出预算中,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土地出让净收益10%的比例安排保障性住房建设配套资金,资金不足的要适当提高土地出让净收益的提取比例;积极鼓励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运营管理。在完成当年廉租住房保障任务的前提下,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计提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可以统筹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安排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可以统筹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包括购买、新建、改建、租赁公共租赁住房,贷款贴息,向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发放租赁补贴。

(四)税费优惠。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一律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电力、通讯、市政公用事业等企业要对保障性住房适当减免入网、管网增容等经营性收费。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经营税收优惠严格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廉租住房 经济适用住房和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执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经营税收优惠政策按照《财政部、国税总局关于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规定执行。

六、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县政府按照“县级负总责,各部门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健全住房保障管理机构和实施机构;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重大事项,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县直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监督落实,县房管部门负责保障目标制定、督促规划建设手续办理、工程建设进度落实、质量管理和考核验收;县发展改革部门负责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补助项目资金支持,负责监督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优惠政策落实;县财政局负责筹措县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配套资金,并督促县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资金落实;县国土资源部门负责监督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加强项目用地审批与开发利用管理。

(二)全面推行目标管理。县政府将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实行全过程目标管理,并细化到每一个建设项目。县房管、土地、财政等有关责任部门要从土地供应、前期手续办理、建设资金落实、工程形象进度等方面制定分阶段目标,细化到月,并责任到人,形成流程图表,作为项目推进和督查检查的依据。

(三)加强项目督导。县委、政府督查室要分别制定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督查检查工作方案,确定工作重点,采取定期督查和检查暗访等方式,对项目建设实施全过程监督。重点检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土地落实情况、拆迁安置补偿情况、建设配套资金到位情况、各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项目前期建设手续办理情况、项目建设工期计划执行情况等。

(四)抓好项目落实。县政府将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任务落实到项目,各部门要对照具体项目实施监督检查、量化管理和考核验收。认真执行工程招投标、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备案等程序,强化对各环节的监督管理。要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管理,切实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

(五)加强舆论监督。在县亲民网、县政府网站开辟住房保障专版,大力宣传住房保障政策、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等工作动态。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低保家庭、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参与,积极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献计献策。在推进住房保障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工作,搞好宣传报道,正确引导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