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1

索引号:ND001-0202-2011-0201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1年小麦主要病虫害统防统治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1-04-14 08:46:33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1年小麦主要病虫害统防统治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4-14 08:46: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2011年小麦主要病虫害统防统治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内乡县2011年小麦主要病虫害统防统治方案

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九日 

附件:

内乡县2011年小麦主要病虫害统防统治方案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连续两年的统防统治,我县小麦生物灾害得到有效控制,粮食产量逐年提高,特别是吸浆虫的发生基数逐年降低,并取得阶段性的成效,为我县夏粮丰产、农民增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去冬以来,受极端气候影响,我县严重干旱少雨,冬暖气候持续时间较长,有利于小麦害虫越冬,致使我县小麦病虫害明显高于常年。据县植保站2011年3月9—18日监测,全县麦田虫田率100%,百株平均蚜虫量462头,最高1094头,平均单行尺有红蜘蛛852头,最高达1472头,均远高于国家防治指标。小麦吸浆虫防治是一项持久工程,我县经过前两年的防治,每小方(10cm×10cm×20cm)虫量由最初的44.6头减少到去年春播的26.8头和现在的每小方9.6头,基本呈40%以上速度递减,但仍高于国家每小方2头的防治标准。若不继续防治,虫量有进一步反弹的可能;若继续防治,预计每小方虫量可降至3头以下,基本可保证5年内不会成灾。当前,小麦发育已进入拔节期,正是吸浆虫和其它病虫害查治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毕其功于一役,善始善终,夺取防治工作的最后胜利。为切实打好小麦吸浆虫防治的歼灭战,彻底铲除小麦吸浆虫的危害,同时兼防其它病虫害,为今年夏粮丰产奠定坚实基础,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专业化防治为抓手,以促进夏粮增产为目的,继续推进“财政出资、部门指导、政府监督、专业防治”的防治机制;强化“资金筹措统一、物资采购统一、防治队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防治时间统一”五项措施;落实“防治面积责任制,防治物资招标制,防治进度限时制,防治结果审核制、防治质量测评制、防治不力问责制”六项制度;做到“全面防治与重点防治相结合,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在防治对象上,突出“一病一虫”兼顾“两病两虫”,即突出“小麦纹枯病、小麦吸浆虫”的防治,兼顾麦蚜、麦蜘蛛、赤霉病、白粉病的预防和查治,确保“一喷多效”;在防治力量上,以植保专业合作社为主,突出技术专业性;防控物资、施药机械由农业部门组织招投标,保证物资质量和价格公正。

二、防治任务与目标

(一)防治任务:全县防治面积约 6万亩,其中湍东镇1.2万亩,王店镇0.8万亩,赤眉镇0.8万亩,大桥乡0.54万亩,灌涨镇1.3万亩,赵店乡0.6万亩,师岗镇0.76万亩。

(二)防治目标:通过防治,小麦吸浆虫每小方虫量降至3头以下,保证5年内不会成灾;麦蚜百株虫量降至200头以下,麦蜘蛛单行尺降至防治指标以内,麦芽、麦蜘蛛虫田率控制在10%以内;纹枯病病株率控制在3%以下,白粉病病株率控制在5%以下;本县内除外来生物灾害外,基本没大的生物灾害发生。

三、防治时间与方法

(一)防治时间:吸浆虫羽化盛期。时间大约为4月20日至30日。

(二) 防治方法:吸浆虫出土期, 每亩用敌敌畏80ml、马拉硫磷50ml拌细砂或炉渣1公斤全田撒施,并结合中耕、浇水进行防治;羽化盛期,每亩用4.5%高效氯氰菊酯60ml,禾果利(或丙环唑)20 ml,按药、油(柴油)比1:5配比后,用烟雾机进行防治,同时可兼防麦蜘蛛、麦蚜、纹枯病、白粉病等多种病虫害。

四、保障措施

(一)资金保障。资金是防治工作开展的基础。今年我县统防统治资金仍采用县乡财政各承担50%,全县7个统防统治乡镇总防治面积6万亩,共需防治资金58.5万元。其中,高效氯氰菊酯3.6吨,9万元,禾果利(或丙环唑)1.2吨,6万元;柴油2.4万升,18万元,汽油0.5万升,3.5万元;用工费12万元,交通费2万元,机械租赁费4万元,培训修理等费用2万元,技术人员下乡服务费2万元。乡镇财政负担的费用由县财政代扣,其中:湍东镇5.85万元;王店镇3.9万元;赤眉镇3.9万元;大桥乡2.63万元;灌涨镇6.34万元;赵店乡2.93万元;师岗镇3.7万元。所有资金由县财政统一支付,要于4月10日前拨付到位。

(二)物资保障。农业局要在4月18日前,保证物资全部到位。其中,烟雾机每个统防乡镇不低于25台,防治用药要购置入库,燃油资金要打入供油企业帐户,决不能因物资供应不到位,影响防治工作的正常运行。

(三)面积保障。防治工作开始前,由县政府办牵头组织农业局、财政局相关人员,根据防治任务,核定预防面积,确定防治区域,相关统防统治乡镇的主要领导应在防治任务表上签字盖章予以确认。实际防治面积的核定,要以统防统治行政村、机防组织、县植保站三方负责人签名为据,若个别行政村不签名或签报面积不实者,以机防组织和县植保站双方签名为准,严禁少防多报或多防少报。相关乡镇不得以任何理由阻挠此项工作的进行,对执行不力、工作不实的乡镇,要进行通报批评。

(四)技术保障。县植保站是技术服务的主体单位,要及早搞好防治前的准备工作,查清吸浆虫出土羽化始期和盛期,确定防治时间。4月20日前要对全县的施药机手培训一遍,对施药机手必须先培训、后上岗,严禁违章操作;要狠抓安全生产,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印制防治技术明白卡,防治区内户均发放一份。要制订防治技术规程,明确兑药方法、兑药比例、施药程序、施药时间、施药速度、机手与机手距离、单机单次防治面积等内容。要保证防治质量,派遣技术人员分包到各乡镇,开展实地指导,随时解决技术问题。县农业局要建立施药质量责任制,对不按程序操作,影响防治效果的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防治工作结束后,县植保站还应做好虫情基数的防效调查、增产效果调查等配套服务工作,全面总结经验,形成技术材料报县政府。

(五)舆论保障。统防统治开始前,县电视台要开辟专栏宣传统防统治工作;统防统治工作开始后,要通过技术讲座,跟踪报道先进典型,曝光落后乡村等措施,开展舆论监督;县农业局要把宣传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各种形式向上级部门宣传我县的统防统治经验和典型事迹。

(六)组织保障。一要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统防统治工作指挥部,由分管农业工作的副县长任指挥长,县政府办、农业局、财政局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县统防统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负责组织落实各项防治工作。二要明确责任。统防统治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乡镇乡镇长是本乡镇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统筹安排,认真组织,保证防治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县农业局要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组织好技术服务、后勤保障、宣传报道、面积落实、安全保障等工作。三要强化督查。由县政府督查室牵头,成立督导组,分包到乡镇,保证防治工作落实,并及时向县政府报告督查结果,县政府将对防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