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政协内乡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4-26 17:52:2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25上午,200多名政协委员激情满怀地步入新达商务酒店,出席政协内乡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肩负着全县人民重托的委员们在这里将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全面总结2010年工作,部署今年县政协工作任务;审议通过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各项决议;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围绕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建设宛西强县议政建言。

新达商务酒店外,彩旗招展,春意萌动;会议厅内,华灯璀璨,鲜花吐蕊。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大会主席台正中央,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格外的光彩夺目,主席台上鲜花怒放春意盎然。

县政协领导曹春晓、王龙本、庞洪波、刘玉仙在主席台第一排就坐。在主席台第一排就坐的还有全新明、李长江、史文涛、薛建国、柳明伟、李玉芬、赵超、邓俊峰、张亚明、王东。在家的县四大家领导、副处级以上领导列席了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各乡镇党政一把手、县直一级单位负责人也列席了会议。会议由政协副主席王龙本主持。

上午830分,王龙本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内乡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随即,全体委员起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议厅回荡。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八届政协五次会议议程。

曹春晓代表政协第八届内乡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她说,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实现全县经济社会提速登台阶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中共内乡县委的领导下,县政协以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把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作为重要职责,进一步规范政治协商内容,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为加快推进内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一是围绕全县大局,助推科学发展,协商议政取得新成果。以推进全县“三农”工作为重点,系列调研献策活动卓有成效。以实施“四个带动”、推动“八大产业”为载体,畜牧产业发展明显提速。二是不断创新形式,拓宽履职领域,民主监督实现新突破。八届四次会议共立案103件提案,办复率100%,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较高。三是发挥政协优势,广泛凝聚力量,服务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四是坚持固本强基,注重提升形象,政协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关于2011年工作,曹春晓明确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启动之年。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全县“十二五”发展目标和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抓运作的总要求,突出服务经济发展,突出构建和谐社会,突出提升履职效能,发挥优势、履职为民,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促进内乡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一是加强学习,创新思路,不断提高政协履职水平。二是围绕中心,履行职能,为实施“十二五”建言献策。三是高举旗帜,突出主题,为促进团结和民主发挥作用。四是关注民生,情系民众,为构建和谐社会凝心聚力。五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全新明发表了重要讲话。全新明首先代表中共内乡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全新明说,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各项工作突破发展的丰收之年,也是奋力冲刺“十一五”各项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机遇,完善思路,抓重点,攻难点,谋创新,求突破,特色支柱产业快速发展,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00.3亿元,同比增长1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6.3亿元,增长3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1.6亿元,增长29.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82亿元,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3733元、5196元,分别增长11.9%5.9%。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市委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个层面的心血和智慧。

    全新明强调,从2010年开始我县将步入“十二五”时期。按照省市的要求部署,结合内乡发展实际,县委十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内乡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我县“十二五”时期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实现“十二五”规划和“三个三年”目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面落实各项工作,需要我们团结一切社会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全县人民的聪明才智,积极进取,共同奋斗,关键是要做好四个方面:

一、科学把握形势,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新形势、新阶段,我县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一是中原经济区已经正式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纳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省政府出台了豫政〔20119号《关于支持南阳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我们争取项目资金、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机遇。二是沿海产业向中西部加速转移,为我们借力发展拓展了空间。三是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具备了推进大发展、大跨越的潜能。

二、紧扣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服务大局的作用。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政协工作的首要任务。政协组织要紧扣发展第一要务,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地履行好工作职能。要充分发挥团结面大的优势,围绕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创新思维,大胆献策,真正做到参在先、谋在前,协助县委、县政府抓好各项重大决策的实施和落实。特别是要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和“三个三年”目标的推进,深入调查研究,集纳真挚良言,汇聚真知灼见,建可信之言、立可取之论、献可用之策。

三、高度关注民生,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支持和协助县委、县政府维护和发展好群众利益,在履行职能过程中更好地造福群众。要把反映群众呼声和意愿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想问题、提建议首先要考虑群众的利益,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使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更加顺应民意、维护民利、保障民生。要把关心群众疾苦、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职责,经常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更加关注教育、就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平安建设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积极开展具有政协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鼓励和引导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广泛参与送医送教、扶贫帮困、社区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努力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要按照参政有高度、议政有深度、监督有力度、联谊有广度的基本要求,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政协工作整体水平,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最后全新明充满希望地说,内乡已步入跨越发展的新起点、新征程,面临的任务艰巨繁重。希望县政协和各位委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奋进,汇聚一切发展资源,激发一切创造活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内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庞洪波就八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做了报告。报告指出,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111件,经审查立案103件,其中经济建设类30件,教科文卫体类12件,社会事业和民生类52件,政法类7件,其它类2件。由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重点提案12件,8件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作为来信来访转送有关部门处理,截止201010月底已全部办复完毕,提案所提意见得到采纳落实和正在落实的有71件,占立案总数69%,因政策和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或无法解决的提案26件,占23%。对暂时无法解决的提案,承办单位都能及时向提案人通报情况,做好解释。从反馈意见看,委员们对提案的办理情况都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

开幕大会结束后,委员们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出会议厅。他们表示要认真履行好职责,审议好会议的报告。新的一年里,他们要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振兴内乡经济贡献力量。(文  张彩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