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 “五一”小长假旅游接待情况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5-06 11:17: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我县共接待6.3万人次,同比增长26.2%。接待情况及特点如下: 

一、景区经历严重干旱,接待量依然上升

宝天曼景区2010年升级改造以来,没有过多宣传,原定于今年5月1日开业迎宾,但因长期干旱,景区、道路改造没有完成,推迟至6月1日,景区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取消武汉、洛阳、郑州等地市场旅行社团队,仅武汉市场就退掉了2000多人的团队,在取消团队的基础上,仍有不少自驾游和散客迫不及待慕名而来。三天小长假,宝天曼接待5800人,内乡县衙接待26540人,宝天曼峡谷漂流接待2300人,比2009年同期分别增长9.9%、21%、6.4%,其它景区升幅也在10%左右。

 二、省内旅游“短热长冷”、自驾游大幅增长

从出游方式上看,自驾车出游已渐成时尚,增长幅度大;从游客成份上看,主要来自南阳、郑州、平顶山等周边一线城市。三天假期,旅行社组团仅占游客总量的20%左右。据县内主要景区的市场营销人员透露,景区近一半游客为自驾车旅游,相比以往呈上升趋势。“五一”期间,正值樱桃成熟时节,乡村游也吸引了自驾游客;从旅游时间上看,旅游高峰符合往年特点,5月1日是旅游高峰,酒店住宿高峰则在4月30日提前到来。

三、夜游项目正式启动,引爆内乡接待热

“五一”期间,内乡县衙夜游项目正式启动,为了充分做好项目宣传,城域文化旅游公司在节前加紧排练,举行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内外150余家旅行社踩线及洽谈合作,并与周边重点景区联手推出精品线路,进行项目宣传的同时也对我县景区进行了有效宣传。在宝天曼退掉团队的基础上,方园商务和快捷酒店、广电宾馆、裕隆花园酒店、新达商务酒店等宾馆在4月30日、5月1日全部住满,入住率100%,内乡宾馆住宿率达到90%,除了内乡宾馆外,其它酒店均出现订不上房的现象。

“五一”小长假,除了宝天曼在节前29号因退团造成唯一一次投诉外,全县旅游市场整体安全有序,这与节前领导的重视、主管部门的监管、各旅游企业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一是县领导的高度重视。节前召开“五一”假日旅游工作会,县长李长江亲自参加会议,常务副县长李玉芬亲自安排部署,并下发内政〔2011〕22号《关于做好五一小长假期间旅游安全和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会后,县假日办对旅游沿线乡镇交通、环境、卫生及旅游企业安全设施、接待环节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大检查。为“五一”旅游接待工作提供一个安全、有序、祥和的环境。二是旅游主管部门加强监管。节假日期间,县旅游局执法大队深入景区、宾馆,对全县重点旅游企业进行安全大检查,对住宿餐饮市场进行规范整顿,对旅游企业的安全问题进行逐一排查,将安全隐患降至最低。三是强力宣传营销。旅游营销联盟分别于3月中旬和4月初,组织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等县内重点六家景区及星级酒店,在省内郑州、开封、许昌和河北石家庄、邯郸、湖北襄樊等省外重点城市巡回宣传营销,举办内乡旅游推介会;参加西安国内旅游交易会、石家庄北方十省旅游交易会和南阳旅游武汉、杭州专场旅游推介活动,逐步扩大客源市场,引导广大游客出游,节前的宣传效应对游客数量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存在的问题:

一是因天气长期不下雨,缺水导致北山部分景区施工困难,工期延误,虽然人员不断努力,但自然条件的制约,使景区在环境、安全、餐饮等方面表现不佳。二是道路标识不完善,新修道路未及时安装标示牌,原有道路也因升级改造暂时取下了标示牌,道路标示的缺失,给外地游客造成诸多不便。三是南召宝天曼将郑州方向通往南召的旅游标示牌去掉南召,换成宝天曼,误导了前来我县宝天曼的游客进入景区,仅在5月1日,就发现有50人的团队以低票价从南召宝天曼景区进入,经四个庙翻越进入我县宝天曼景区,游客有被欺诈的感觉。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