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内乡电子政务2011(1)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5-17 16:26:0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信息公开办多措并举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010年,信息公开办坚持围绕全县重点中心工作以实施“服务带动”为工作抓手,“强宣传 、拼特色 、优服务 、健网络”,真情服务民生,把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整合资源,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2010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县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建成投入运行高标准的规划设计,突出内乡特色的栏目设置,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2009和2010年,我县被政府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县政府门户网站也被评为“南阳市优秀政府网站”。

    去我们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500多条,其中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000条,重点梳理了2000年到2010年政府规范性文件746份,各类规划计划30余份,应急预案20余份,全部在政府网发布,方便了群众查询。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并及时回复,电话接听各类政府信息咨询、公开申请1600余人次。
  (一)创新形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
  年初按照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我们把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的延伸确立为重点工作,创新工作思路,结合“四议两公开”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经过摸底调查,确立了马山口、乍曲两乡镇为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通过对这两个乡镇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督促建设,收到了“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作用,使全县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有效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马山口、乍曲两乡镇也被市政府确定为信息公开建设示范点。

   )整合资源,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
  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10年我们对政府网站进行了完善建设,进一步充实了网站内容,优化栏目设置,注重政府网站群的功能,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基层网站建设结合起来,设立固定栏目加特色栏目,强化网站公共服务互动交流和在线办事功能,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站主导地位,《今日内乡》、《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等六大版块共100余个子栏目按服务对象进行分类突出网站“以人为本”的特色。

为进一步完善县政府网站群的功能,推进基层政府网络建设水平,2010年我们整合各种资源,16个乡镇统一规划建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规范了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载体,同时免费为县直46部门建成统一的“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并指导已建成独立网站的教体局、计生委、广电局、水利局等单位,按信息公开要求进行网站的升级改版工作。本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方针,我们积极协调政府各组成部门,全面梳理部门的政府信息资源,要求制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在新建成的网站上发布,在全县形成了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基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和县直各单位信息公开目录三位一体的网上信息公开体系。  

   (三)拓展渠道,打造公开透明政府新形象

当今社会信息高度发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互联网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实现参政议政。2010年我们在政府网建设中,以加强行政效能建设为核心,以提速、提质、提效为重点,突出规范、高效、便捷三大特点打造互动交流专版,设立了县长信箱、网上信访、在线访谈、内乡论坛等8个子栏目,充分倾听群众呼声,提供与群众交流互动的平台,受到群众广泛欢迎,网站的点击量也不断攀升。

一是认真办理网民留言。网上信访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塑造阳光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网民的留言,我们高度重视,及时反映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并及时反馈结果,2010年共接到市长信箱转发网民留言信件103封,全部办结完毕,回复率达100%,位居各县市区前列,同时办理“县长信箱”信件40余封,做到信件有人管,件件有回音,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二是办好信息公开刊物。我们为推动工作更好的开展,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创办了《内乡电子政务》,目前已出版8期,做法得到市电子政务办好评,已逐渐成为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又一阵地。三是积极做好信息上报。2010年我们积极向市政府门户《南阳电子政务》等刊物投稿,累计被市政府网转载采用新闻类信息80余条,其中增强公开意识提升公开效果内乡县政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文被《南阳电子政务》作为专期选登。四是打造特色专题。为深化信息公开,我们紧抓社会热点,以建设网站专题为突破口,在去年制作了《内乡县2010年两会》、《新农村建设》、《县域经济》等专题栏目,丰富了公开形式的多样化,受到网民的好评。

   (四)强化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为规范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下发了《关于印发内乡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应用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内乡县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子站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内乡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同时为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素质,我们运用多媒体技术等多种手段,对成员单位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累计召开培训会议6次,培训人员达400余人次。通过会议,相关工作人员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法规、规章制度、查阅途径,信息公开监督和申诉渠道、信息公开网站(平台)的操作使用方法等等,极大的提升了基层人员工作素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从信息公开的内容看,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够全面,与公众的利用需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各部门公开较多的是属于业务类的具体行政为的依据、条件和结果,而对于规划计划类的信息公开的较少。特别是有部分应当公开的信息由于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上的偏差而未被公开。
  (二)从信息公开的渠道看,不同渠道的公开内容不够均衡。目前,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偏重于网上公开,忽视了纸质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县政府今年在行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