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组织开展打击传销活动的实施方案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6-01 17:53:39   来源:岞曲镇

 

 

 

 

 

 

[2010]58

 

 

 

关于组织开展打击传销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对传销活动的打击力度,有效预防和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理重大传销案件、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促进我乡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协调发展,结合我乡打击传销工作的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完善“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群众参与、舆论推动”的打传体制,在政府的领导下,工商、公安等有关部门积极参与、配合,以属地管理为主,按照传销活动的规范、范围、危害程度,分级管理、各负其责,坚决有力、连续不断地打击传销活动,迅速、有效地处置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构建平安和谐曲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组织领导

乡综治办成立了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传销活动的监控、重特大传销案件的打击及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工商所,具体负责协调日常工作,统一掌握重大传销案件及突发事件的情报信息,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相关事件及其处罚情况,协调有关单位开展工作,检查、督促有关工作的落实。各村、各单位也要制定打击传销工作方案,组建相应的领导小组,方案及领导小组要上报乡综治办。

三、传销突发事件的分级及适用范围 

传销突发事件按危害程度和影响范围分为重大和一般两类,适用于因重大突发事件引起的人员伤亡,以及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的紧急情况:

(一)重大类

1、发生10人以上暴力抗法事件,造成人员伤亡的;

2、围攻党政机关、堵塞交通的;

3、发生100人以上传销人员聚集的;

4、乡政府和工商所认定需要列入重大类处置的其它特别情况。

(二)一般类

1、发现传销组织者或策划者行踪的;

2、发生20人以上、100人以下传销人员聚集的;

3、发生传销活动打斗的;

4、发生暴力抗法事件,但未有人员伤亡的;

5、工商所认定需要纳入一般类处置的其它情况。

四、传销突发事件的处置

(一)重大类突发事件的处置。乡打击传销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得到重大类突发事件信息后,应立即上报领导小组,由组长或由组长安排成员单位领导带队,迅速组织、调集有关单位领导于半小时内到达事件现场,具体组织、指挥对传销突发事件的调查、善后处理以及恢复正常秩序工作,有关单位领导应迅速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内起到现场。

(二)一般类突发事件的处置。发生一般类突发事件,乡打击传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自行做好传销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五、传销突发事件发生的报告和预警、提示

各村、各单位要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指定值班电话,并向社会公布。并将联系人、联系电话报乡综治办。重大类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地办公室要在半小时之内报乡政府、有关部门和乡打击传销办公室。一般类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地应急指挥部要于1小时内口头上报乡政府,处置结束后,尽快上报乡政府和乡打击传销办公室。

六、处置传销突发事件的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传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各村、各单位分管副职负直接责任,有关部门负具体责任,一定要将责任落实到人,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快速、有效处置传销突发事件。

(二)反应灵敏,迅速行动。传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应遵循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统筹协调、统一指挥、各方联动、反应及时、处置果断的工作原则。传销突发事件发生时,各村、各单位要保持高度敏锐性,迅速判明情况,果断采取措施,及时控制现场。

(三)加强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各村、各单位要建立和完善信息收集和报送制度,确保上下信息畅通。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写出调查报告,报相关部门。调查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间接经济损失情况;应急处置参加单位,投入人员和设备情况;应急处置过程、实际效果;诱发事件或应急不力的主要责任单位和个人等。对不认真对待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发生虚报、漏报、瞒报情况的要严肃批评,导致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曲乡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曲乡人民政府

2010119


曲乡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杨玉琴  纪委书记

副组长:杨    综治办主任

  员:朱伟峰  工商所所长

时相龙  派出所所长

徐士湍计生办主任

刘建平  民政所所长

王运波  中心学校校长

君晓  村镇发展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朱伟峰兼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