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1

索引号:ND001-0202-2011-0103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1年畜牧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1-06-02 09:52:2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1年畜牧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6-02 09:52:2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内乡县2011年畜牧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内乡县2011年畜牧工作意见

二○一一年五月十七日 

附件:

内乡县2011年畜牧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争创全国生猪养殖和加工基地县、河南省畜牧强县、河南省优质畜产品生产基地县建设,以增加农民收入和建设现代畜牧产业为目标,以落实扶持政策为动力,以“四个带动”为抓手,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强力规范养殖行为,提升发展水平。打响牧原猪、伏牛白山羊、宝天曼鸡、南阳黑猪四大品牌;突出产业集群建设、生态养殖、环保示范、安全监测、专业合作组织建设五大工作重点,强化科技支撑,突出协会建设,强力推进我县畜牧产业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全县生猪出栏130万头、牛出栏11万头、山绵羊出栏66万只、饲养蛋鸡1100万羽,全县肉类总产达20万吨、蛋类总产5.5万吨、奶类总产1.7万吨,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48%以上;全年新发展规模养殖场30个以上,全年申报养殖企业产地、产品认证10个以上,规范和发展畜牧专业合作组织10个以上。

三、工作重点

1、以服务牧原为重点,突出产业集群建设

全年围绕服务牧原产业集聚区建设。一是县畜牧产业办要具体抓好协调服务,乡村两级要全力支持,继续膨胀牧原股份公司规模,全力加快牧原南阳生猪产业集群内乡集聚区建设,确保尽快实现100万头的出栏规模。二是要全面落实国家对畜牧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用足用活政策性资金,做好牧原公司上市工作,争取今年成功上市,带动我县乃至全市畜牧产业发展。三是规划扶持发展一批生猪养殖基地,大力支持规模养殖场区改造升级,全面提升我县标准化养殖水平,使我县养殖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2、以生态养殖为重点,突出品牌创建

加快发展生态畜牧业,认真抓好生态养殖,全面实施品牌创建工程。优化畜牧产业布局,培育和打造国家级无公害优质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狠抓无公害“双认”达标工作,今年全县通过省级无公害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的企业要达到10个以上。探索创立循环利用有机农业品牌、无公害肉羊品牌、林地养鸡品牌及南阳黑猪品牌。县政府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全力支持品牌创建工作。一是以牧原公司为主,制定牧原猪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研发生猪系列产品,打响牧原猪品牌。二是大力推广林牧结合养殖模式,依托林地养殖协会,在全县大力发展一批林地养殖示范场户,打响宝天曼鸡品牌。三是以南阳黑猪原种保种场为基地,以牧原公司、养殖协会合作为主体,全力做好南阳黑猪示范场建设;依托地方优良品种南阳黑猪保种育种示范场,建立完善省级南阳黑猪种公猪站建设,大力发展一批南阳黑猪养殖示范场。四是创新羊业发展新路子,狠抓伏牛白山羊示范场区建设。以秸秆养畜项目为依托,在乍岖、师岗、桃溪、瓦亭等乡镇,积极发展伏牛白山羊订单养殖。

3、以环保示范为重点,突出循环利用

突出搞好粪污循环利用,推广创新猪-沼-电-农-林污染治理新模式,增加养殖效益和环保效益。畜牧局、农业局、牧原公司等单位和企业要继续探索,全力发展有机农业和林果业,要组织好牧原公司等大型养殖场进行实施。对已建的各类规模养殖场要下功夫解决粪污治理和环境美化问题,县环保局、畜牧局要加强监督管理,没有完成治理任务者要限期整改,确保整改到位。鼓励支持规模养殖场建设大型沼液储存坝,发展园艺和林果产业,沼液灌溉和园林种植同步进行,实现环保治污和产业增效,解决粪污污染。

4、以监测防控为重点,突出畜牧产业安全

以县级化验室建设为基础,建立完善免疫效果监测点和疫情监测点,加强疫情测报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县、乡、村技术责任网络,全面完成基层防检中心站建设,建立健全重大动物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和防疫服务公示制度,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以建立健全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乡镇防检中心站、乡村畜禽良种繁育推广基地建设为主,构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畜牧局要建立相对规范的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以强有力的监测手段,提升我县畜产品质量和品牌。牧原公司要做好生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筹备建设工作。

5、以专业合作组织建设为重点,突出创新服务

进一步抓好畜牧协会和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建设。转变协会组织职能,规范协会组织行为。鼓励乡镇、村、养殖场区建立协会和专业合作组织,大力发展一批服务领域宽、组织化程度高、经营机制健全、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经济组织。充分发挥协会组织在全县的畜牧业生产、信息交流、技术服务、市场开拓、产品营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服务好我县畜牧产业发展。

四、保障措施

1、强化领导。县政府将标准化生产、畜牧业安全等相关项目列入乡镇目标管理,月报季评年考核。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畜牧产业发展,主要领导亲自抓,责任领导具体抓,全员参与共同抓,确定专人负责。要把畜牧产业重点工作目标责任细化到村到场,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县产业指挥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强力推进畜牧产业发展。县乡两级要积极争取政策项目,增强向上发展的活力。畜牧、发改、财政、国土资源、金融、电力部门要全面配合,用足用活国家产业政策,在养殖用地、电力保障、项目建设上给予大力支持和重点扶持。县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化畜牧养殖行政审批手续,在养殖各方面全程做好服务,解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乡村两级要及时为养殖场户发展和企业建设排忧解难,予以大力支持。畜牧部门要做好养殖场区的规划设计、养殖备案、无公害双认达标工作。牧原公司要用创新应用的世界先进养殖技术,不遗余力的帮助扶持带动全县甚至全市生猪产业发展。

2、营造舆论氛围。一是要利用内乡电视台、内乡畜牧信息网站等媒体阵地资源,加大对畜牧业经济建设的宣传报道力度。各乡镇要积极参与,努力扩大宣传面。县畜牧局要与宣传部、广电局联合开办产业巡礼、产业访谈等专栏,重点宣传我县畜牧业建设成果。二是狠抓项目招引和建设,调动一切力量,及时与上级有关部门搞好衔接,抓好对外宣传,搞好重点招引项目的组织宣传,争取省内外企业场户投资我县畜牧养殖加工,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3、强化科技支撑。建立健全畜牧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加大畜牧科技推广力度。要把无公害标准化综合配套生产技术,畜禽优良品种杂交改良技术,秸秆养畜、种草养畜、林地养鸡、牛羊舍饲圈养及动物疫病综合防治等畜牧新技术作为全年科技推广的重点。加大畜牧技术培训力度,狠抓技术人才培养,畜牧、农业等部门要整合资源,努力造就一大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养殖能手,提高全县的畜禽养殖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