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1

索引号:ND001-0202-2011-0103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机收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1-06-02 09:58:4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机收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6-02 09:58: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保证我县今年跨区机收小麦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农业部《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管理办法》的规定,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特作如下通知:

一、加强组织,完善管理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管理办法》的要求,坚持公正、公开、规范、方便的原则,依法加强对跨区机收的组织管理,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跨区作业市场。要积极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协会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机大户的作用,组织联合收割机组队进行跨区作业,提高农机跨区作业的组织化程度。农机部门要大力组织对外联系引机,切实做好引机中介服务工作,并将引进的联合收割机分配落实到乡、村、组。需要使用联合收割机的农户要以行政村为单位向县、乡(镇)农机管理部门申报用机数量,签订引机合同。鼓励支持农机专业合作组织联系引机,加强对中介组织和中介人的管理。农机部门要加强对中介组织的资质认定,严格从业资质,强化教育监督,提高从业水平,打击只收费不服务、多收费少服务的行为。要密切注意作业期间天气变化和作业市场供求状况,加强机具调度,强化作业市场的宏观引导与调控,推动机具合理有序流动。进行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不含运输联合收割机的车辆)可在除高速公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跨区作业证由县级农机管理部门免费发放,一机一证,登记事项真实,当年有效。申领跨区作业证的农业机械应有明确的作业地点和合同,具备合法有效的号牌、行驶证、年度检验合格标志,技术状态完好。

二、制定方案,强化服务

各乡镇要制定跨区作业工作方案,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一是开展信息服务。充分发挥中国农机化信息网“跨区作业服务直通车”的作用,搭建供需交流平台。继续开展手机短信息服务,免费为机手提供有关的天气、供求、价格、交通等信息,促进农业机械有序流动,提高机手效益。农机管理部门要向社会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随时为机手和农户提供咨询并解决问题。二是要强化技术服务。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对机具进行技术状态排查,指导帮助机手维护、保养和检修机具,指导其安全正确操作,保障农机正常作业。三是做好接待服务。三夏期间,农机、公安、石油等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建立农机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做好机手接待、机具调度、作业安排、维修、供油以及后勤服务等工作,及时向机手发放当地跨区作业资料,介绍作业价格、作业常识、维修供油服务网点、政策法规等相关资讯。四是开展后勤保障服务。要加强农机维修和零配件供应网点的监管,组织做好农机维修、零配件供应等工作。农机管理部门、农机销售企业要适时抽调技术工作人员,开展技术巡回指导、售后和“三包”服务,保障农机跨区作业顺利进行。五是做好作业信息统计。农机管理部门和各乡镇要及时统计作业进度和上报工作动态,为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快速有效指导农机跨区作业工作提供保障。

三、打击拦截机行为,维护作业秩序

外地收割机大量进入我县跨区作业,给农机跨区作业管理、道路交通和治安环境带来了新挑战、新问题。各级有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做好道路沿线群众的法制宣传工作,教育群众遵纪守法,坚持按合同办事,不得上路拦截转移中的联合收割机。对群众上路拦截或扣留机车的,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对国道、省道的巡逻执勤,对联合收割机转移集中的路段,要增派警力,加设固定岗哨。整队转移的机车要派警车护送,对散机可根据情况集中编队护送出境。对砸抢机车、殴打机手、敲诈财物等违法行为,要依照法律、法规从快从严惩处。农机管理部门要加大组织力度,提前做好机车转移的准备工作,及时向公安部门提供组织大批机车转移的时间路线,在联合收割机集中通过的主要路口、城镇设置跨区作业服务站,为过往机车、外来机手提供道路及交通情况,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机车编组、道路疏通工作和机手思想工作。“三夏”期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建立跨区机收重大紧急情况沟通处理机制,并对社会公布热线服务电话,确保重大事件及时处理,确保道路畅通、社会稳定和跨区机收顺利进行。

四、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切实维护好本地机收秩序,保障外来机车、机手的安全和权益。县政府将成立由主管副县长任组长,农机、公安、农业、交通、公路、环保、石油、物价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跨区机收小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具体负责机收的组织服务和督促检查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各司其职,加强对跨区机收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为跨区机收顺利进行提供保障。农机、公安部门要制定应急预案,提高预防、控制农机跨区作业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农机管理部门具体负责跨区机收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同时加强农机驾驶员和辅助作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和安全生产教育,提高驾驶操作技术水平和安全生产意识;加大对农机跨区作业的安全生产督查力度,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公安部门负责收割机道路转移和作业中的安全保卫。石油供应部门要及早着手备足货源,完善农用油资源调配机制,明确定点加油站为农机服务,制定农机作业用油应急预案,确保收割机作业用油供应。总之,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机收工作。

附:内乡县跨区机收小麦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二○一一年五月十九日 

附件:

内乡县跨区机收小麦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魏建廷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张  宇     县政府督查室主任

        杨红彦     县农机局局长

成  员:江  涛     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广才     县交通运输局纪委书记

谢  耿     县环保局副局长

袁平泽     县公路局副局长

谢启扬     县农业局副局长 

薛红敏     县农机局副局长

杨  瑛     县物价局副局长

        孙国辉     中石化南阳内乡分公司党委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机局,薛红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