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1

索引号:ND001-0202-2011-0103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1年城区防汛疏水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1-06-02 10:05:4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1年城区防汛疏水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6-02 10:05: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城关镇、湍东镇、赵店乡、大桥乡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2011年城区防汛疏水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1、内乡县2011年城区防汛疏水工作方案2、内乡县中心城区防汛清淤目标责任一览表 3、内乡县城区防汛重点区域抢修工程一览表

  二〇一一年六月一日

  附件1:内乡县2011年城区防汛疏水工作方案

  为了切实做好城区防汛疏水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根据《内乡县2011年防汛工作方案》(内政〔2011〕29号)、《内乡县防洪预案的通知》(内政〔2011〕28号)文件精神和有关防汛法律和政策规定,结合我县城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按照“确保安全、减少损失、预防为主”的原则要求,实行在县防汛指挥部领导下的属地管理和部门分包相结合的分级负责制。城区防汛要建立"四大体系",即要建立和完善全县防汛网络体系、预案体系、专业化抢险队伍体系和物资保障体系,做到突出重点、主动防范,确保城区道路、河道、城镇重要工矿企业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把洪涝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二、工作重点

  (一)做好汛前检查,排查处理各种隐患。按照县防汛方案和防洪预案要求,县建设局、规划局、城关镇、湍东镇、赵店乡、大桥乡等部门和乡镇要迅速组织人员对汛期中的薄弱部位进行排查,认真落实防汛措施,充分做好防汛料物的准备、储备和专业化抢险队伍的建立,保证超标降雨时交通、生活等重要设施正常运行。要迅速组织监督检查,进一步查遗补缺,把检查与处理问题结合起来,尽最大努力处理好险工、险段、工程隐患。要重点对城区排水设施淤积严重的地方进行检修疏通,对低洼地带和积水点,根据具体情况,分别编制不同工程处理方案,报政府批准后立即实施。特别是危房要予以严格监控。对检查草率、问题没查出来或查出问题没有及时处理造成事故的,由检查者承担责任。中心城区周边区域要重点做好排水系统疏通,使洪水向外域排洪,防止和减少域外洪水进入内域区。建设局、规划局和城关镇、湍东镇要制定防汛方案,认真落实防汛措施,确保城区防汛安全。 (二)完善防汛责任制,做好防汛日常工作。建立统一协调、分级负责制度。中心城区15米以上主街道、泄洪干渠由县建设局负责,15米以下街道、背街小巷、地沟由城关镇、湍东镇政府负责,外域区排水和主要出水口、水道由所在乡镇负责,学校防汛安全由教体局负责,产业集聚区和园区企业防汛安全由工信局和园区办负责,电力设施防汛安全由电业局负责,通讯线路防汛安全由相关通讯部门负责。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防汛抢险值班队伍。进入汛期后,由防汛抢险值班队伍负责,对城区内的渠道及其他排水设施进行监控,对重点排洪地段特别是沿湍河两岸的低洼地区,要确保排水畅通。要建立日常值班和定期巡查制度,认真落实各项措施,杜绝不安全因素。各单位(部门)负责同志要深入现场检查防汛准备工作,解决存在的具体问题,暴雨洪水到来时,要亲临现场,坐镇指挥,确保安全度汛。 (三)防汛抢修工程资金安排 1、清淤、清障疏通及雨水篦子更换安装由各乡镇自筹。 2、巷道下水道管道铺设纳入巷道硬化工程内,由所属乡镇组织实施,县政府实行以奖代补。 3、县政府确定的防洪主干渠及大管道排水工程由县财政投资,交由相关部门组织实施。 (四)严明工作纪律,坚持依法防汛。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国务院《防汛条例》、《河道管理条例》、《河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及《内乡县2011年防汛工作方案》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坚持依法防汛,对违法拖延执行洪水调度命令,聚众滋事干扰工程管理和防汛秩序,拒不清障或设置新障以及玩忽职守、违章操作造成损失的,要追究领导和当事者的责任。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城区防汛疏水指挥部,指挥长由县政府副县长徐文磊担任,县政府办副主任、规划局副局长、副书记杜金来,建设局局长李秉洲为副指挥长,相关单位和乡镇“一把手”为指挥部成员。

  财政局做好防汛资金落实工作,在特定的条件下,优先安排城区防汛设施改造及物资储备资金;国土资源局切实做好地质灾害性预测预报及灾后土地保护工作;交通局在做好本部门的防灾救灾工作的同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抢险物资、器材的调运工作;房管局负责城区险房和危房的排查工作,健全房屋安全档案,制定解危修缮方案;气象局要做好暴雨和异常天气的监测和预报,及时向防汛指挥部提供暴雨天气预报;指挥部要加强对防汛抢险工程任务和防汛责任落实情况督查。各单位要按照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做到工作安排具体,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主动做好防汛工作。

  附件2:内乡县中心城区防汛清淤主要目标责任一览表

序号 目标任务 地点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备注
1 渚阳大街下水道清淤 第二高中至金城加油站 6月15日 建设局 建设局负责15米以上道路两侧下水道清淤
2 县衙路下水道清淤 县医院至财政局 6月15日 建设局
3 大成路下水道清淤 梨苑山庄至大成桥 6月15日 建设局
4 菊潭大街下水道清淤 五里堡广场至东南环路 6月15日 建设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