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1

索引号:ND001-0202-2011-0104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1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1-07-11 15:46:24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1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7-11 15:46:2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2010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1、内乡县2010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

    2、内乡县2010年农村沼气建设任务分配表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八日    

附件:

内乡县2010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全市农村沼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巩固我县农村沼气建设成果,推动沼气建设工作健康发展,确保今年沼气建设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宗旨,以建设生态家园、实现生态富民为目标,以户用国债沼气项目、秸秆沼气、沼气综合利用、沼气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坚持“稳定数量,确保质量,加强服务,综合利用,多元发展”的方针,突出抓好建设质量和管理服务,努力实现农村环境优良化、资源利用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害化,推动我县沼气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二、建设目标

    2010年全县新发展农村户用国债沼气2010户(其中2010年第二批国债项目400户,2010年第一批国债项目1700户),新建300立方米以上的大中型沼气工程1处,新建村级农村沼气技术服务网点 10 处,新培训沼气技能工60名(见附表)。

    三、工作进度

  (一)宣传发动,科学规划。各乡镇要采取多形式、多途径积极进行宣传动员、技术培训和试点示范建设。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宣传,让沼气建设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建设氛围。同时,重点选好有一定基础条件和积极性的村,作为今年的国债项目村进行集中建设,整村推进。7月上旬要确定本乡镇的国债项目村,制定出本乡镇的沼气实施方案。

  (二)加大力度,全面建设。要充分抓住气温较高、农村农闲这一沼气建设的黄金季节,组织力量强力推进,全面掀起建设高潮。力争10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的90%以上。

  (三)扫清遗留,完善整改。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开展技术服务,做好已建池的规范安装和使用,确保建一个,用一个,11月底前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扫尾工作。

  (四)检查验收,考核总结。在各乡镇自查、整改、完善的基础上,12月底前,县沼气建设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对各乡镇检查验收,同时迎接市年终考核验收,并进行全面总结。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严格奖惩。根据上级要求,继续落实沼气建设领导责任制,各乡镇乡镇长为本乡镇沼气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项目承担村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县农业局抽调人员分包各项目承担乡(镇)村,全面协调指导项目建设。今年县政府继续将沼气建设列入乡镇年度目标管理,与各乡镇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各乡镇也要把沼气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与各项目村签订责任书。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农业局要对各乡镇沼气建设情况定期进行督查考评。对没能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乡镇,要通报批评,并对目标管理进行扣分处罚;对顺利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乡镇,年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县政府给予表彰和奖励,一等奖一名奖现金15000元,二等奖二名各奖现金10000元,三等奖三名各奖现金5000元。奖金用于奖励乡镇领导及乡村沼气专干、服务网点、沼气合作社等有关人员。

  (二)项目支撑,集中建设。今年市政府分配我县的户用沼气建设任务,在农业局的协调争取下,全部纳入国债项目,要以村为单位,集中连片,整体推进。根据项目要求,每村建设数量不低于50个。要把沼气建设与新农村试点村建设、农村安全饮水、扶贫开发、退耕还林、城乡一体化试点以及生态村、文明村、卫生村建设等结合起来,统筹规划,集中布局。积极推广“一池三改”、“畜、沼、果(粮、菜、鱼)”等农业生态循环技术模式。

  (三)落实资金,提供保障。为解决无粪源沼气池闲置以及秸秆污染等问题,要大力发展秸秆沼气,切实提高沼气池使用率。今年国债项目除中央及省市投资外,县财政继续安排一定的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国债项目的配套、发展秸秆沼气和农民沼气专业合作社的补助。各乡镇要以沼气专业合作社或沼气服务网点为依托,在无粪源的地方,统一组织发展秸秆沼气,建设数量不低于今年任务的30%。

各乡(镇)、村也要集中财力予以扶持,每户补助不少于100元。扶贫、移民、教育、财政、卫生等部门要把扶贫开发、移民安置、卫生新校园、退耕还林、改厕与沼气池建设结合起来,涉农项目资金可以整合捆绑使用,进一步加快农村沼气的建设步伐。

  (四)统筹规划,协调发展。要统筹考虑户用沼气和大中型沼气、秸秆沼气、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协调发展问题,研究制定推进多元发展的具体方案,宜大则大,宜小则小;要统筹考虑县级服务站和区域服务中心、乡村级服务网点的有机结合问题,建立完善提高后续服务技术支撑能力与运营机制;要统筹考虑农村沼气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与节能环保的结合,积极探索沼气发酵的新技术、新工艺,大力推广秸秆沼气,充分发挥沼气多功能作用。

  (五)强化监管,完善服务。要牢固树立“质量、安全高于一切”的观念,纠正“重数量轻质量、重速度轻效益、重建设轻管理”的做法,突出抓好“建、管、用”三个环节,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施工,持证上岗,规范操作。县农业局能源站要切实加强对农村沼气建设质量和管理服务的监督,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保证各类沼气池(工程)的安全运行。县沼气技术服务中心要做好技术和专用物资等全方位服务,加快沼气服务站点建设,逐步建立专群结合、功能齐全、服务高效的新型沼气技术推广服务网络。要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和模式,实现沼气服务的公益性与经营性在机制上分离、在服务中有机结合,为沼气用户提供开放式、便捷式、全方位服务,确保沼气使用效果,长期发挥效益。

  (六)综合利用,示范带动。要把综合利用作为服务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通过大力发展沼气循环农业,延长沼气产业链条,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要充分发挥综合利用在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条件的地方要结合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特色种养业和优势农产品生产,试点发展沼肥利用专业公司,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投入,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提升农业发展水平。要研究制定鼓励开展沼渣沼液利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快综合利用步伐。要抓好典型的示范带动,培育典型,总结典型,宣传典型,有效发挥典型示范引路的作用。要大力培育农村沼气工作与发展循环农业、推进节能减排、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方面的典型,促进整体工作开展。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