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1

索引号:ND001-0202-2011-0203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2011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1-07-11 16:00:3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2011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7-11 16:00: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0年,我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级林改战线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已顺利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河南省和南阳市林改工作推进会精神和河南省林改档案管理办法和建设标准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为确保今年全面完成主体改革任务,顺利通过省、市检查验收,积极推进配套改革,现将2011年全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提高林改工作质量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权发证工作的质量是深化改革的基础,是林区和谐稳定的保证。当前我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已经进入到关键阶段,根据前段林改办对15个乡镇100个重点村调研时发现的问题,对照《河南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权发证工作检查验收办法》,要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林改工作质量:

一是落实政策,进一步完善村、组林改方案。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08〕10号)文件精神,村组林改方案必须突出“以分为主、均山到户”的指导思想,要确保均分到户率不低于85%。把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落实到村集体组织的农户,是确权发证工作最核心的任务、最基本的要求、最重要的标准。各乡镇必须坚持以明晰产权、承包到户为核心,落实林改政策,进一步完善村组林改方案。

二是认真履行职责,规范登记发证。县级林业主管部门作为县级人民政府林权登记办理机关,必须认真履行职责,把好林权登记办证关。林权登记发证要确保登记依据充分,登记内容准确,登记程序合法,发证准确无误。乡镇人民政府根据林权权利人申请登记办证资料,按有关程序要求认真进行审核并签章。对登记申请材料齐、符合登记办证条件的,应将相关文字、数据、图表等信息资料进行登记备案,输入计算机林权登记管理专用数据信息库,并按程序进行公示、打印、发证。为提高审核、公示、输机、发证各环节工作质量,县林改办要采取深入乡村、集中办公,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审核、集中公示,各乡镇要积极支持配合,保证发证需要。

三是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档案管理。林改档案是林改工作的客观反映和历史见证,是巩固改革成果,维护林地林木权利人合法权益,稳定和完善农村集体林地承包关系,确保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根据河南省林业厅 河南省档案局《关于印发河南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和《建设标准》。林改档案管理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县林业部门负责辖区林改档案管理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等工作;县档案管理部门要及早介入、加强协作。乡镇人民政府及村(居)民委员会负责辖区内的林改档案管理的收集、整理、保管和移交等工作。在林改过程中以行政村或村民小组为单位形成的调查表、统计表、勘界通知单、方案表决通知单、登记清册、实施方案、合同、协议、村代表大会记录、签到册、表决表、会议决议、张榜公示(一、二榜)等资料,各乡镇应在6月20日前将所有原件交县级林业部门林改档案管理机构保存,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居)民委员会及村民小组分别留复印件归档保管。林权争议、来信来访、矛盾纠纷调处等文件资料,原件交县林业局档案管理机构保存,受理机关或单位留存复印件归档保管。林改档案建设管理是林改工作的重要成果,各乡镇在收集整理、移交档案工作中,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舍得花钱,7月底前按照《档案管理办法》实现乡、村两级档案达标,顺利通过省市验收。

二、进一步加快林改工作进度

按照县政府要求,今年全县要全面完成确权发证工作,确保林权证发证率达到95%以上。因此各乡镇必须增强责任感 和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措施,按照要求如期完成任务。

一是认真开展林改“回头看”活动。林改“回头看”活动是解决林改工作中存在问题的重要举措 “回头看”活动既是质量要求,又是进度要求,3月份县林改办进行了专题培训,对“回头看”提出了明确要求,各乡镇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细化领导,保证质量加快进度。重点解决林改方案不具体、产权不明晰不彻底、图表填写不详实、林改程序不到位、数据录入不全面、合同协议不完善、纠纷调处不得力、登记发证不准确、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回头看”活动6月底完成后,以乡镇为单位写出总结报告,按时报县林改办。

二是扎实做好检查验收准备工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权发证工作检查验收的结果将载入我县林改的历史档案,将作为考核各乡镇林改成绩的主要依据,还将作为全县和上级林改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的依据。因此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对检查验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克服盲目自满情绪和麻痹松懈思想,要按照《检查验收办法》的要求,全力以赴,扎实工作,确保全县检查验收工作顺利推进。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下半年省市检查验收。

乡镇自查要按照《河南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权发证工作检查验收办法》对所有村、组的林改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合格后于7月底前向县上报自查报告,提交请求县级验收的申请,县政府对申请材料审核后,将于8月份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申请乡镇进行全面检查,核查结果向乡镇政府反馈。乡镇申请要附《乡镇林改工作总结》。林改工作总结必须说明指定的内容(见附件)。

省、市、县核查的主要内容是:均分到户率不低于85%、丘陵地区不低于80%、平原区不低于70%;合同签订率不低于95%;权证发放率不低于90%;勘界准确率不低于95%;登记合格率不低于95%;纠纷调处率不低于90%;档案达标率不低于95%;群众满意率不低于95%。以上八率指标全部达到的为合格,有一项达不到的为不合格。检查的对象是有林改任务的所有乡镇、村,检查的方法是查资料、实地查看和走访农户。

三、进一步推进配套改革

集体林改制度改革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11年我们要把完善政策措施,着力探索发展农村新兴合作经济组织作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以创建国家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县为目标,积极引导、扶持发展油桃、核桃、柑桔、茶叶、蚕桑、花卉,板栗、木材加工、山茱萸等十到十五个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工商、税务、质监、农业、林业、供销等部门要创造条件、积极服务,切实把农村新兴合作经济组织办好,办出特色。

为确保今年全面完成集体林地确权发证的改革任务,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县政府从六月份开始实行林改工作月通报制度。各乡镇要充分认识林改工作月通报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县林改办要求及时收集、整理、上报林改工作的有关情况。  

附:乡镇申请县级检查验收必须提供内容

二O一一年六月七日 

主题词:林业   林权制度改革△   通知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6月7日印发

附件:

乡镇申请县级检查验收必须提供内容

1、林改前林地经营情况,主要是1983年“林业三定”和后来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情况;

2、这次林改工作涉及范围和面积,农村人口户均集体林地面积;

3、林权纠纷面积,调处面积,纠纷调处率;

4、林改后均分到户和均股均利以及集体经营的面积和比例;

5、办理林权证份数,农村人口户均林权证本数;每本林权证平均林地面积;

6、各种经营形式签订的承包经营合同份数和面积;

7、均分到户率;

8、合同签订率;

9、林权证发(换)率;

10、勘界准确率;

11、登记合格率;

12、档案达标率;

13、群众满意率;

14、林改主要做法和林改成效。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