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瓦亭镇2011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7-18 19:04:13   来源:瓦亭镇

  各村民委员会:

  烟叶是瓦亭兴镇富民的主导产业,是全镇农村经济工作明确的一号工程,2011年是区域性烟叶产业发展的低谷期,同时也是瓦亭烟叶稳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年,能否抢抓机遇,攻坚克难,逆势而上事关瓦亭烟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了充分调动镇、村干部抓好烟叶生产的积极性,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烟叶,提升水平,提高效益,推进烟叶生产迈上新台阶,实现群众致富、集体增收、财政增长的目标,根据县委、政府烟叶产业动员工作会议精神和内乡县人民政府烟叶生产收购目标考评奖惩办法,结合我镇实际,经党政联席会研究,就2011年烟叶生产提出如下意见,望各村认真研究,抓好落实。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2011年我镇烟叶生产总的指导思想是:科学规划,稳定规模,突出重点(大村、大组、大户、大方),整体推进,强化服务,规范种植,科技领先,提升水平,提高单产,主攻效益,实现烟叶“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社会化服务”,努力推动全镇烟叶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目标任务

  计划种植烟叶面积7000亩,成方面积达5000亩,亩均产量250斤,亩均效益2100元,总产值突破1200万元,实现收购烟叶140万斤,税收超过220万元(任务见附表)。

  二、主要工作措施

  1、政策扶持

  ①为减轻烟农育苗劳动强度,全镇统一实行工厂化育苗,商品化供苗,并统一打叶炼苗,坚决杜绝土畦育苗和拔鸡毛移栽,提高移栽质量,确保一次全苗。

  ②凡集中连片种植50亩以上烟叶的,地膜覆盖每亩补贴10元(由烟草公司负担)。

  ③对于100亩以上连片成方的烟田,公司统一免费机耕。

  ④所有烟肥一律实行套餐施肥,不足部分烟农可到烟站自购,仍由烟农暂持现金到烟站购买,收购结束后,烟农持购肥票按要求考核单产,返还购肥补贴款或兑现化肥。

  ⑤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新建烟炉,社会化烟炉要严格执行上级烟草部门规定的建炉标准,坚决杜绝住宅化倾向,经烟草部门检查验收合格后,分年限、分批次全额兑付补贴款额(智能化烟炉每座补贴8000元,并免费配套烘烤设备);杨沟、庞集、罗沟三村对于已建的三个烟叶烘烤中心要迅速完善各种配套设施,并在省、市验收后一次性兑付补贴款。

  ⑥积极争取烟水配套工程项目,着力改善大方烟区烟叶生产条件。

  2、技术服务

  ①镇政府将按每1000亩聘请一个技术员,计划聘请6名技术员,实行分片包干,定目标、定职责,对全镇烟叶进行全方位、多层次进行跟踪指导服务。

  ②严格执行烟草公司套餐施肥标准,科学施肥、合理施肥。

  ③千亩以上植烟大村要成立3—5人的烟叶生产协会(或烟叶生产合作社),由各植烟大村烟叶专干牵头负责,实行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监督的管理机制,自始至终为烟叶生产提供全程服务,各村要规范烟叶生产协会的章程,使协会成员在烟方区化、机耕起垄、烟叶移栽、大田管理、采摘烘烤、挑拣分级等各个生产环节切实发挥作用,保证群众种出好烟,烤出好烟,挑出好烟,卖出好价钱,最大限度提高烟农的经济效益。

  3、奖励与惩罚措施

  镇政府对村税收返还继续按照多劳多得、论功受奖的原则给予奖励。由于明年烟价上涨10%,镇政府对各村税收返还适度上调并实行以下奖励,充分调动各村发展烟叶工作的积极性。

  ①面积落实奖:以镇政府确定各村烟叶基数面积为依据,完成基数面积的每亩奖35元,完不成基数面积的每亩奖励25元,此项奖励待烟叶大田移栽结束后,通过烟办、烟站逐村、逐地块精确丈量后确定兑现。

  ②收购总量奖:根据各村据实交售的烟叶总量,每斤奖励0.25元。

  ③上等烟收购量奖:根据各村据实交售的上等烟总量,每斤奖励0.27元;

  ④植烟大村奖励按照县政府文件规定兑现。

  ⑤连片大方奖:对落实的烟叶连片大方,无插花田、无间作和套种且全部落实地膜覆盖的,面积100—299亩的方,每亩奖励村6元;300—499亩的方,每亩奖励村9元;500—999亩的方,每亩奖励村12元;1000亩以上连片大方的,每亩奖励村15元,凡间作和套种者,大方奖励按总面积的其中50%兑现奖金。此项奖金30%奖励支书,50%奖励其他有功人员,20%用于大方规划生产费用开支(凡完成镇分配收购任务和包底税收任务的,此项奖励全额兑现,完不成任务按比例兑现)。

  ⑥设立烟叶现场会奖励补贴和迎检省、市、县奖励补贴,凡在村召开一次现场会,奖励该村500元,凡顺利迎接省、市、县检查指导烟叶生产且受到上级充分肯定和表彰的,每次奖励该村500元。

  ⑦设立烟叶机制创新奖,对成立烟叶生产协会(或烟叶专业合作社)的千亩以上植烟大村,镇政府将根据植烟协会作用发挥情况,经镇烟办室考核后适当补助协会会费。

  ⑧特殊贡献奖:对植烟在1500亩以上,创税在55万元以上的村,给集体年终目标管理加15分,分别奖励支书、专干8000元、6000元;对植烟1000亩以上,创税35万元以上的村,给集体年终目标管理加10分,分别奖励支书、专干6000元、4000元;对植烟500亩以上,创税20万元以上的村,给集体年终目标管理加6分,分别奖励支书、专干3000元、2000元;对植烟在400亩以上,创税15万元以上的村,给集体年终目标管理加4分,分别奖励支书、专干2000元、1000元。对于在烟叶生产中有突出贡献的其他人员,镇政府将视其情况另行奖励。

  ⑨对完成或超额完成镇分配收购任务的村,超额每斤干烟另行奖励,奖励额度不低于0.4元/斤,对完不成收购计划的村,按每欠1斤烟叶罚金1元的办法对该村进行处罚,罚金由镇财政从该村烟叶返还税中扣除。

  4、目标考评

  对各植烟村烟叶生产收购工作实行百分考评制,分五个大项设定基础分。

  ①落实烟叶种植面积(基础分20分)。以镇政府确定植烟面积基数为依据,面积每超降50亩,分别奖扣2分,凡烟草公司免费机耕的烟田流失的,每流失1亩扣0.5分。

  ②烟叶收购总量(基础分50分)。以镇政府确定收购任务为依据,收购量每超欠1000斤,分别奖扣0.5分。

  ③示范园区建设(基础分20分)。对建一个标准化烟叶示范方(烟方完整,无套种,长势好,单产在300斤以上)的计满分。无标准化示范方的计0分,每超建一个面积在200以上的标准化示范方的奖2分。

  ④烟叶烤房利用率(基础分10分)。烤房利用率达100%的计满分。每少用一座扣0.5分。

  ⑤奖、扣分项目。植烟村年度烟叶工作受到市烟办、烟草公司或县委、县政府书面通报表扬(批评)的,一次加(减)5分。受到县烟办、烟草公司书面通报表扬(批评)的,一次加(减)2分。市级现场会5一次分,县级现场会一次3分。乡级一次2分。全镇每次烟叶环节检查评比,第一名奖3分,第二名奖2分,第三名奖1分;倒数第一名扣3分,倒数第二名扣2分,倒数第三名扣1分。

  考评工作遵循自查与检查相结合,抽查与全检相结合,环节考评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年底前要按照此文件奖扣分项目内容逐村分项打分排出名次,作为年终评奖的依据。

  5、强化责任

  ①把植烟面积、收购总量两项指标作为对村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凡完不成任务的村支部不得评为先进村支部,村支书不得评为优秀村支书和功勋村支书,烟叶专干不得评为优秀村干部。

  ②包村机关干部奖励实行与所包村的植烟面积、收购任务、保底基数和观摩督查评比结果相挂钩的奖惩机制,设立基数奖和观摩督查评比奖两项奖励政策。

  第一、基数奖:植烟1000亩以上、烟叶入库总量在25万斤以上的村基数为600元;植烟500亩以上、烟叶入库总量在12万斤以上的村的基数为500元;植烟200亩以上、烟叶入库总量在5万斤以上的村基数为400元,植烟200亩以下、入库总量在1万斤以上的村基数为200元。

  第二、观摩督查评比奖。全年度观摩督查综合评定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3名。一等奖600元、二等奖400元、三等奖200元。

  保底基数以各村烟叶面积、收购任务为依据。凡完不成任务者,包村干部年度烟叶奖金减半,并取消年终评先资格。

  三、加强领导,改进作风,务求实效

  为切实加强对烟叶生产的领导,党委政府研究成立了以镇长张新炜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周长青、副镇长朱振豪为副组长的烟叶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全镇烟叶生产的组织领导、管理服务等项工作,强力推进这一产业扩规模、上水平、增效益,确保烟农致富、财政增收、集体收益。

  各村务必把烟叶生产作为全镇的一号工程抓实、抓好,镇村干部的主要精力要投入到烟叶生产中,包村干部和村支书、烟叶专干要切实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烟叶产业,切实协调解决好烟叶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烟叶生产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烟办室人员要切实做到与其它工作完全脱钩,集中精力抓产业,一心一意搞服务。烟叶技术员、烟站人员要身体力行做好深入细致地技术服务和物资供应等项工作,烟叶专干要具体负责好烟叶生产的组织协调和全程生产管理。党委政府把烟叶生产落实情况纳入各村年度总体目标进行重点考评,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确保全镇烟叶生产健康良性发展。

  烟叶生产的技术方案不再另行下文,由烟办室、烟站及镇聘技术员根据环节生产需要,采取培训或下发技术资料的形式适时给予生产指导和跟踪服务。

  附:瓦亭镇各植烟村烟叶生产收购任务一览表

  瓦亭镇人民政府

  2011年2月24日

  附件:

  

瓦亭镇2011年烟叶生产收购任务一览表

  

村别目标任务(亩)基数任务(亩)收购任务(万斤)包村人员
周 家50032010张喜富 李明全
闫 湾4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