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岞曲乡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7-29 10:57:12   来源:岞曲镇

 

 

 

 

 

 

[2010]29

 

 

 

岞曲乡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预防和消除突发性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现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按照“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以预防、降低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为目标,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的工作要求,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将防控工作纳入法制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促进食品市场规范化运行,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二、组织管理机构及其职责

(一)决策领导机构

   由乡政府统一指导全乡食品安全工作,根据事故预测和变化情况,按照事故等级,成立相应的指挥部,指挥部设在曲乡工商所,指挥部成员从乡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抽调组成,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决定食品安全的重要事项和重大决策。

(二)日常管理机构

   乡食品安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工商所是食品安全的主要部门,具体负责全县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防控工作。

(三)应急指挥体系

   按照食品安全事故等级,建立相应的指挥体系,分级设立指挥部。其主要职责是:

    1、部署、组织、协调、指挥全乡食品安全工作,贯彻落实省、市、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有关方针、政策,并制定相应工作方案。

    2、指挥、协调全乡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指导各种抢救工作。

    3、掌握全乡食品安全动态,及时向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调整、充实和完善各项工作预案、方案和措施。

    4、根据食品安全事故轻重情况,适时调整响应级别,使事故控制在最小范围,使损失降到最低。

    5、贯彻执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6、发布公告、通告、信息,编发简报、要情。

    7、接受投诉、举报,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查处。

    8、统一调配整合执法资源。

    9、负责与上级部门联系,沟通信息,上传下达。

    10、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全民的自我保护意识。

(四)乡政府职责

   乡政府对本辖区的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成立县食品安全防控指挥部。突发事故发生时,根据事故发生的轻重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各职能部门、各单位和群众落实食品安全抢救措施。

(五)各有关部门职责

1、乡食品安全委员会:负责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建设,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承担食品安全的协调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职责,依法组织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查处。组织协调和配合有关部门制定食品安全监管的各项制度等;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协调开展食品安全的专项执法活动;组织协调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综合有关部门的食品安全信息并定期向社会发布。

1、工商所: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负责做好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工商登记注册;组织对食品经营主体和食品入市、交易、消费环节的日常监管,对流通领域的食品监管实行商品准入制度,不合格食品退市制度,对批发店,超市严格建立进销台帐,进货实行查验商品办法。包括对经营资格、食品质量、包装标识、商标广告等的监督检查,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取缔无照经营。同时还负责食品加工环节的卫生监管。组织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引导、帮助、督促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建标采标、加强计量监督工作,加强质量管理;以监督抽查为主要方式对食品质量卫生安全进行监督,依法查处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生产、加工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

2、卫生院:具体负责全县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防控工作,主要负责餐饮业和食堂等消费环节的监管,强化餐饮业和食堂的食品卫生监督管理,组织对食品、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包装材料、容器进行卫生监督检查。对违反《食品卫生法》的行为进行处罚。对食品进行卫生监测、检验和卫生评价,公布食品卫生情况。对食物中毒和食品污染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及时采取控制措施。

3、农业服务中心:配合工商所负责对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负责农产品质量管理工作的综合协调,实施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生产环节的质量监督检测工作;严格执行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组织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质量认证并配合相关部门作好标识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查处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高剧毒农药、兽药和渔药的违法行为。

4、派出所:协助相关部门及时做好事故发生地的治安维护工作,对事故严重或造成人员伤亡的案件进行立案查办。

5、教办室:要建立健全并落实学校食堂卫生安全责任制度、食物中毒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要将学校食堂卫生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对学校的综合评估中,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普及食品卫生安全知识,提高学生食品卫生安全和自我防范意识。学校校长是学校卫生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食堂建设与管理、保障学生健康与卫生安全的责任。对不履行职责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限期内达不到卫生要求和无证经营的,要追究其责任。

6、供销社:要配合工商部门负责“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农村便民超市检查工作。

     7、粮所:要保证供粮安全,科学储备粮食,防止陈化粮、霉变粮、含有毒物质的粮食流入食品生产企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