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印发岞曲乡2010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7-29 11:09:38   来源:岞曲镇

 

 

 

 

 

 

[2010]35

 

 

 

关于印发岞曲乡2010年农村沼气建设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

现将《曲乡2010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曲乡2010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

 

 

曲乡人民政府

2010816


岞曲乡2010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

 

为加固农村沼气建设成果,进一步推进沼气建设工作,按照县政府内政[201060号要求,现就乍曲乡2010年农村沼气建设,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0年我乡农村沼气建设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宗旨,以建设生态家园、实现生态富民为目标,以农村户用沼气、沼气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通过政策激励、项目带动、专业施工和综合开发等措施,达到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最终实现农村家居环境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害化和农村环境优良化。

二、目标任务与工作重点

目标任务:2010年全乡新发展农村户用沼气60户,其中退耕还林成果,农村能源建设34户,社会建池26户。

工作重点:一是沼气项目建设。包括今年社会建池26户和退耕还林34户。确保任务完成率和“一池三改”率达到100%,同时在秸杆资源丰富无粪源地区,积极示范推广以秸杆为原料的沼气技术。二是大培训大回访活动。严格按《农村户用沼气大回访技术要求》,对未正常使用的沼气池进行回访检修,提高沼气使用率,巩固沼气建设成果。三是沼气综合利用,继续做好沼液、沼潭在种植业和养殖业等方面的应用,充分发挥沼气池建设的综合利用价值。

三、工作进度 

(一)大力宣传。各村要采取多形式、多途径,积极开展宣传动员。

(二)加大力度,全面建设。各村要充分利用当前气温升高、农村农闲这一沼气建设的黄金季节,抓紧时间,组织力量强力实施,迅速掀起沼气建设高潮。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沼气建设任务的90%以上。

(三)完善整改,检查验收。各村要做好已建池的规范安装和使用,要在10月底前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建设扫尾工作,对有遗留任务的村要限期整改、完善。11月底,农业服务中心要对各村检查验收,同时迎接县考核验收,并进行全面总结。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措施到位。1、各村要高度重视沼气建设工作,充分认识沼气工作的重要性,要严格落实支书负责制,明确责任、专人负责、任务落实到户,责任到人,切实达到有人办事,能办成事。2、任务完不成的村,支书书面检查,全乡通报批评。

(二)落实资金,提供保障。县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对社会建池每户补贴500元。乡政府每户补助100元,村对每户也要拿出100元,予以扶持。

(三)定期回访,确保使用。我乡将组织基层沼气技术推广人员、沼气项目施工单位和沼气生产工,对沼气建设和使用情况开展全面大回访活动。严格按照《农村户用沼气大回访技术要求》,对未正常产气的沼气池,进行故障检查和维修维护;对未正常进出料的沼气池,指导用户正确进出料;对已破损报废沼气池,指导农户进行填埋;对未采取保温措施的沼气池,动员和指导农户做好防冻保温工作;对未开展“三沼”综合利用或利用技术不到位的,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通过开展沼气大回访活动,进一步提高沼气使用率,降低报废率,巩固沼气建设成果。

(四)建好体系,持续发展。要用市场机制抢劫农村沼气服务体系建设,搞好沼气配套产品的统一管理,严把质量关,对沼气配套产品进行监督、检验,加快沼气服务体系建设步伐,确保建设质量和效益发挥。

(五)创新技术,提高效能。要不断创新技术模式,深入研究沼气产业化发展模式、生态家园建设集成配套技术模式、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工程循环经济模式,积极开展农村沼气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加强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增加科技含量,提高建设水平。针对养殖与居住分离、部分村庄养殖户下降的情况,积极推广以秸秆为原料的沼气发酵技术,切实解决进出料和连续产气等问题,不断扩大推广规模。

附:曲乡2010年农村沼气建设任务分配表


岞曲乡2010年农村建设任务分配表

 

村别

户用沼气(个)

合计

备注

年度任务(个)

退耕还林项目(个)

社会建池

吴庄村

 

2

2

 

水沟村

4

 

4

 

彭营村

2

 

2

 

店坊村

 

2

2

 

上庄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