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大周村蔬菜何以俏销西安?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8-04 11:31:5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前期,各地蔬菜批发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尤其是国内知名的寿光、新野等蔬菜基地产出的洋葱、包菜等品种价格低至3分钱一斤,菜农丰产不丰收,甚至一度出现含泪毁掉蔬菜的严重事实。但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地处山区的内乡县大桥乡大周蔬菜专业村却别开生面,蔬菜供不应求,继续俏销西安、武汉等大城市高端市场。

内陆山村蔬菜为什么能够稳妥占据外地市场、能让来势汹汹的市场风险擦肩而过?记者带着种种疑虑,于日前饶有兴趣地走访该村,探究大周蔬菜扬名立万的奥秘。

大周村支书,空着粮仓种蔬菜

浓眉大眼的周道来站在接天莲叶间,向我们讲述大周村苦难的“发家史”。

80年代末,人均不足0.4亩地的大周村,2100人整天守着这点土地种植传统的农作物,过着青黄不接的日子。很多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因为家里没有粮食转往学校而不得不中途辍学。大周村支书周道来的女儿就是其中之一。周道来坐不住了,他想找一条解决乡亲们温饱的路子。

那年的雪很大,接连下了10几天,坐在家里感受着饥饿的滋味,看着乡亲们惨淡的生活,周道来狠狠心,穿着那件祖辈留下来的老羊皮袄出去“考察”了。

1989年初春的第一缕阳光下,周道来牵着老牛出现在自家的小麦田里,他把自己家的返青小麦犁掉了!

“不务正业啊,家里粮仓空着,却要种什么菜,能吃饱肚子吗?”

许多村民开始讥笑他,甚至有人还到乡政府去反映:这样不讲实际的人还能当村支书吗?

家门口,周道来端着稀饭碗和前来劝说的自家叔叔交代“动机”:“我到武汉那一带看了,人家的土地不多,都种菜,能吃饱饭,有馍吃。”

“我先实验一下,等行了,大家都种。”

那年,根据取来的经书种葱,周道来1.5亩地卖了1100多元,产品全部销往襄樊。

大周村种菜的热情一下子被点燃了。第二年,周边的几个村子也跟风种菜。

 

大桥乡政府,晚发工资先支农

随着经济政策的推行,农村支柱产业异军突起,尤其是劳务产业冲击了已经相形见绌的传统蔬菜产业模式,要想获得更高的利益回报,必须走设施农业之路,否则,就得彻底放弃已经深入人心的蔬菜产业。

2008年,周道来再一次离家出走。他是在探索新的农业出路。

一个占地0.5亩的温棚需要投资3000元,一个占地3亩的巨型大棚需要投资10000元。群众舍不得投入那么多资金,也没有那么多资金。周道来找到了乡里,想寻求支持。

那时的大桥乡政府还沉浸在农村税费改革前遗留下来的债务危机之中,财政收入仅仅560万元。

望着满怀希望的周道来,愁眉紧锁的于林轩乡长最后拍板:乡政府斥资修建生产路,架设生产电线,购置变压器和抽水机具;乡政府努力协调,担保群众贷款修建温室大棚!

线路架设到一半,资金短缺,工程告急,于乡长在机关干部会议上借钱于属下:“晚发工资,先用于支持大周村蔬菜开发,年底以前补发本月工资,我欠着大家!”

当年,大棚蔬菜丰收了,全村人均收入实现3950元,整个内乡县农村里土地最少的村却获取了农业土地的最高效益!

 

蔬菜合作社,问鼎市场避风险

不断积累经验的周道来面对着全乡迅速崛起的5700亩蔬菜产业,开始研究蔬菜销路问题。

通过阅读大量的科技资料,他决定组建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的引领开辟最大利益空间。

2009年大周村蔬菜专业合作社挂牌运行,周道来被推选为社长。合作社通过互联网结交国内市场信息部门,研究蔬菜产业动向。先后邀请了以日本蔬菜专家田中一久在内的诸多专家教授到大桥讲座,开阔菜农视野。

如今的大周村民,上至80岁的老人,下到10几岁的孩子,都能对诸如黄瓜嫁接,人工传粉等技术应答自如,许多村民还走出家门,到外地传道授业,做起了专职技术员。

大周村民周有田、周建华精通人际交往,擅长谈判,合作社邀请二人加盟理事会,专门从事市场信息捕捉、签订销售合同事宜。正是由于他们卓有成效的工作,大周村蔬菜全部订单合同,才有效规避了今年前期的市场价格风险,全村实现春季销售收入50万元。

走进夏季的大周村,看见家家户户门前摆放着整洁的蔬菜,外地采购商的车辆从宽阔的水泥路上正挨家挨户的开来收集。村民周国敏这样回答记者:“我们的蔬菜不用沿街叫卖,足不出村就在家门口都被收走了。一等级的蔬菜销往西安,次级的销往本地市场。”

“我们村严格按照国家农药放行规定,主动放弃了氧化乐果、3911等剧毒农药的使用,西安蔬菜市场上,来自大周的蔬菜总是检测不到农药残留。我们支书要求明年开始不再使用化肥,全部使用沼液、沼渣肥田。我们村是沼气村,家家户户都有沼气池。打造绿色产业是我们要走的路。”村民王五一告诉我们。

“我是过怕那种苦日子了,居安思危,书上说: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转。蔬菜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技术没有穷尽,必须不断创新,否则就要被动。”

80亩新型莲藕基地是周道来今年租赁某单位搁置的荒地再次尝试创新的大手笔,周道来指着袅袅婷婷的荷花说:“生态产业名片刚刚打响,就已经引起市民兴趣,从城里赶来游玩赏荷花的人一天比一天多。” (付建军 许宗芳)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