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向“最美奶奶”学什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8-23 08:39:1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8月12日下午,河南内乡县赵店乡红堰村69岁的农村老太太柴小女,勇救4名落水小学生的壮举,永远定格在人类道德光荣榜上,永远铭刻在人类文明进步的史册上。新华社、央视等国内主流媒体赶赴内乡深入采访,并予以深度报道;尤其人民日报要闻版以《大善大美柴小女》为题,做了“阅读提示”并加注了“快评”;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柴小女的英雄事迹。省、市、县妇联逐级追授她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市、县综治委追授她“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内乡县委书记全新明,著名作家二月河等都给予了高度评价,网友们亲切盛赞她:“最美奶奶”,感动中国!

深读英雄事迹,仰视老人遗容,让人感激涕零、思绪万千。李文慧书记批示:“学习英雄老人,弘扬‘三平’精神。”静下心来仔细想想,我们究竟应该向英雄老人学习什么呢?窃以为,端着公家饭碗的人民公仆们,应该用道德的力量,做到对党忠诚、务实为民、感恩社会、廉洁从政,来塑造每个人精彩的一生。

忠诚是做人的内在品质。忠诚如同善良一样,是人的本能和人类的传统美德。学习英雄老人,我们必须做到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像“最美奶奶”那样,为人诚实乐善好施表里如一。无论在什么险恶的环境,毅然决然敢于挺身而出,甚至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忠诚能使人心灵淡定坦荡,拥有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能使人健康、快乐、成功,更是国家公职人员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品质和要求。有了她,人类才会释放出人性的光芒,才会具有人格的魅力。

为民是做人的终极目标。南宋名将爱国诗人文天祥说过:“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原国家主席刘少奇也说过:“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古人还说过:“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要为天下奇男子,须历人间万里程”。古今名人一系列名言警句,以及“最美奶奶”的英雄壮举,昭示我们一个人要明确人生目标:为谁活着?被谁养着?为谁服务?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作为国家公务人员,我们只有对人民忠心、诚心、尽职、尽责,才能对待起我们的年奉月薪,不辜负人民群众的希冀和期盼。

感恩是做人的积极态度。感恩向善,首先应该感谢父母给了我们鲜活的生命,无论贫穷与富贵、高尚与卑微,珍惜人生的好时光;其次,感谢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帮助过我们、关心过我们、指点过我们的高人、善人、普遍人,还是抱怨过我们、误解过我们、诽谤过我们、疏远过我们的人,人生苦短、情谊久长、缘分无极,毕竟和他们相处过、邂逅过、接触过,有过美妙的回忆或一段经历。像“最美奶奶”,69岁舍已救人见义勇为,竟然可以如此纯粹,如此质朴,如此美丽。相比之下,目前社会上仍然广泛存在对他人困难视而不见、漠不关心的现象,说明我们的价值取向依然值得深入反思和警醒。其三,我们不能忘记感谢社会,是社会主义的优越制度,和谐社会、和谐家庭、和谐人际关系的创建,才创造了人间奇迹和时代佳话。

廉洁是做人的道德底线。清正廉洁是为官的基本准线和法则。十减一等于零,一百减一同样等于零。这在数学题上是错误的,但为官者往往在廉政上犯一次错误,无论在任期间,政绩多么突出、显赫,必将毁于一旦。受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才能像“最美奶奶”那样,普通人不普通,平凡人不平凡,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信念、信仰和立场:做到善良成为本能、无私成为惯性,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慷慨以赴,展现感天地涕鬼神的壮美。权欲物欲私欲,是万恶之源;酒色财气是祸,清廉寡欲是福。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最后让我们用清朝诗人胡澹庵的一首《知足歌》共勉:“思量疾厄苦,无病便是福;思量悲难苦,平安便是福;思量死来苦,活着便是福。也不必高官厚禄,也不必堆金积玉。一日三餐,有许多自然之福,我劝世人,不可不知足”。时值河南省南阳市全市上下深入开展“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以及向“最美奶奶”学习活动,目的只有一个:发展经济,造福百姓!(河南省内乡县委“转正提”活动办 刘琦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