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1

索引号:ND001-0202-2011-0205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1-08-29 18:01:31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08-29 18:01:3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1、内乡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实施方案

    2、内乡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二○一一年八月十日 

附件1:

内乡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

实 施 方 案

为切实贯彻落实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试点工作的意见》(豫人社[2010]23号),进一步明确县、乡镇、社区居委会(村)三级劳动保障监察职责范围,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能力,特制订《内乡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两网化”(网格化、网络化)管理体制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实现科学化、层次化管理,提高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效能,实现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网络化;进一步明确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人员职责,实施全面监管,全面提升劳动保障监察管理水平。同时,实现全员签订劳动合同、全员参加社会保险、按时足额支付工资,严格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提高就业稳定性,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

二、主要内容

1、成立机构。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县政府成立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玉芬为组长的内乡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全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体制建设的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内乡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制订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制度,并主抓落实工作。各乡镇相应成立以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主管领导为组长的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乡镇以下二、三级网格建设的具体实施管理工作。

2、建立网格。按行政区域或者用人数量划分网格,将全县划分为三个级别网格;县为一级网格;16个乡镇为二级网格;城关镇以居民委员会为单位划分为三级网格,其他乡镇根据本辖区企业分布情况,以几个村为一个三级网格将辖区划分为2-4个三级网格。

3、落实人员。以网格为单位,依托县劳动保障专职监察员、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专兼职监察员和劳动保障协管员三级监管队伍。按照省定县级试点标准,县级(一级)网格以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为重点配备劳动保障专职监察员;每个二级网格(乡镇)配置1名劳动保障专职监察员和2名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每个三级网格(居民委员会、村)配置1名劳动保障兼职监察员和1名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县以下机构劳动保障专职监察员、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由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工作人员、社区劳动保障管理员或相关村干部兼任,经过相应的培训并持证上岗。

4、建立数据库。县人劳局依靠网格内配置的劳动保障专兼职监察员,在二、三级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的配合下,深入到网格区域内每个用人单位,逐一对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情况进行采集,建立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电子信息档案。在劳动用工电子信息档案的基础上,依托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网格平台,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每个网格建立的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电子信息档案进行数据整合,形成全部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基本信息数据库。

5、制作劳动保障监察红黄蓝网格化动态管理示意图。各乡镇根据网格划分情况,首先制定出网格框架图,按照采集到的用人单位劳动用工信息情况在地图上分别标注,然后根据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划分的等次,分别用红黄蓝三种颜色表示。

6、管理模式。以网格为单位,依托县劳动保障监察专职监察员,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专兼职监察员和社区(村)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三级队伍,对网格区域内的所有用人单位(指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和有劳动用工行为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依法实行三级劳动用工监管。掌握用人单位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足额支付工资、缴纳社会保险费和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信息采集,建立电子信息档案,按照红、黄、蓝三种颜色,将网格内用人单位分成三种类型,红色为未签劳动合同、未参加社会保险或虽然参保但严重欠费、工资发放不及时、职工经常举报投诉等不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用人单位,黄色为劳动合同未全员签订、参加社会保险但有少量欠费等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不完善的用人单位,蓝色为全员签订劳动合同、社会保险五保合一全部参保且及时足额缴费等认真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用人单位,对三色单位根据落实劳动保障政策的变化情况,实行动态监控,一月一排查,一月一变动。通过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平台,将全县区域内用人单位、基本信息、监督机构等要素有机地融为一体,动态调用各网格单元的资源,实现管理对象、管理过程、问题分析、监督检查的网络化,实现管理区域、管理对象、管理环节和管理时限全覆盖,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三级管理三色监控”网格化监督检查机制,提高劳动保障监察管理效率,切实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保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职责分工

建立“两网化”劳动保障监察管理体制,要形成自上而下,一级管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劳动保障监察内部管理机制,通过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专职监察员、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专兼职监察员、社区(村)兼职监察员和监察协管员三个层级网格职责分工,确保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落到实处。

1、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职责:根据辖区内用人单位分布数量的实际情况,一是指定人员分别负责乡镇、社区所辖用人单位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对责任区域内用人单位监管负总责,依法查处和纠正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二是确定重点监管单位;三是做好劳动监察群体性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理工作。

2、乡镇作为网格化监管的基本责任单位:其专兼职监察员要充分发挥劳动保障专兼职监察员任用,逐一对网格区域内全部用人单位的基本信息进行采集,建立用人单位的基本信息数据库和劳动用工电子信息档案,动态记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并进行监督检查。

3、社区(村)兼职监察员、协管员职责:一是负责信息采集,做到基本情况清、用工人数清、签订合同清、工资支付清、参保情况清;二是对用人单位进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三是对发现的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尤其是因劳动纠纷有引发群体性突发事件苗头的,要及时向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和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报告。

四、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2011年8月10日前)。县里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工作实施方案。

2、各乡镇成立机构,划分网格(2011年9月1日-9月10日)。各乡镇成立以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主管领导为组长的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领导小组,并结合本区域内用人单位分布情况,将社区(居民委员会)、行政村划分为若干个三级网格。同时,将领导小组名单和三级网格划分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落实人员,配备办公设施,开展业务培训,建立健全配套制度(2011年9月10日-9月30日)。各乡镇要根据本辖区内网格划分情况,明确二级网格和每个三级网格劳动保障专、兼职监察员和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人员配置情况,要将配置的人员落实到位,并将配置的人员花名册报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根据各乡镇上报人员情况,经与上级部门联系后,分期分批进行业务培训,力争在2011年底前完成培训,相关人员均能持证上岗。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完善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考核考评制度、劳动用工信息调查工作方案、动态监管制度、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工作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配齐专用执法车辆、摄像机、照相机等办案工具和电脑、扫描仪、打印机、复印机、档案柜等办公设施。各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加挂“劳动保障监察中队”牌子。各乡镇要为劳动保障事务所提供不少于4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居委会(村)中要有专用办公场所,并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档案柜等办公设施,为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现代化、科学化提供良好的硬件条件。

4、摸底排查,初步建立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基本信息数据库(2011年10月1日-11月15日)。各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根据《内乡县劳动用工信息调查工作方案》要求,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内各用人单位进行摸底排查,完成对用人单位的基本信息、用工信息采集和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电子信息档案的建档工作,并于11月15日前将采集到的信息及电子信息档案上报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将每个网格建立的用人单位劳动用人电子信息档案进行数据整合,于11月30日前形成县全部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基本信息数据库。

5、制作红黄蓝动态管理示意图(2011年12月1日-12月30日)。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及各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要根据辖区内用人单位情况,完成劳动保障监察红黄蓝网格化动态管理示意图的制作工作,同时,督促指导本辖区三级网格示意图的制作工作。

6、全面运行(2011年12月30日起)。全面运行劳动保障监察“三级管理三色监控”两网化管理工作。

7、总结汇报(2012年1月20日-1月30日)。各相关单位认真总结本单位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上报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办公室进行汇总后,写出全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工作实施情况报告,并于2012年1月30日前上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乡镇、各相关部门、社区(村)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工作对于预防和及时化解矛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要加强领导,将该项工作纳入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年度考核目标,认真部署,统筹协调,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2、规范管理,提高素质。加强基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充实劳动保障专兼职监察员和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队伍,力争在年底前达到上级规定要求;加强新增人员培训,提高基层监察员和监察协管员业务素质,并尽快建立健全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工作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尽力做到执法人员着装整齐,执法装备齐全,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3、建立协调机制,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县人劳局要积极争取各乡镇政府支持,同时加强与财政、公安、监察、建设、工商、安全生产监管等部门以及工会、妇联等组织协调配合,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形成监管合力,积极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

附件2:

内乡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李玉芬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曹正平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付拴柱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成 员:时新会   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岳明川   县财政局党委副书记、总会计师

王景玉   县总工会副主席

刘松波   县地税局副局长

杨明亮   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纪检组长

丁振华   七里坪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陈思豪   板场乡副乡级干部

杨新生   夏关镇副镇长

张  豫   瓦亭镇副镇长

代荣昌   桃溪镇工会主席

王改瑞   乍曲乡副乡长

唐新凡   灌涨镇副镇长

党 静   王店镇副镇长

李朝蓬   马山口镇副镇长

马津军   赤眉镇副镇长

王书海   赵店乡副乡长

吕秀文   余关乡副乡长

袁龙群   城关镇正乡级干部

陈守雨   湍东镇党委副书记

杨晓燕   大桥乡工会主席

李晓华   师岗镇工会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时新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体制建设的具体实施工作。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