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2011年“十一”黄金周旅游综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10-12 09:00: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今年的十一长假,全县旅游接待繁荣祥和、安全有序,共接待游客10.1万人次、门票收入312.3万元、社会综合效益2891.2万元,未发生旅游纠纷及投诉事件,圆满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

品牌景区凸现,游客接待大幅攀升全县整体接待情况稳步上升宝天曼接待人上升169%,内乡县衙同上升32%;其它景区差距稍大,升幅较低,个别出现负增长。从出游时间上看,12日假期开始,天气阴雨,游客不多;35日出现接待高峰,6日回落,7日接待量大幅减少从出游方式上看,自驾游依然火爆,旅行社组团仅占总量的23%左右;从客源市场上看,短线游备受欢迎,本地游客、南阳周边游客仍占主力军,其它游客大部分来自郑州、平顶山等省内一线城市;从接待情况上看,宝天曼、县衙两景区接待量占总量的66.1%,除乡村游景点外,其它景区仅占8.4%,55%的游客为自驾车旅游,吴垭石头村几乎全部是自驾车旅游,家庭、各类俱乐部多;另外,持旅游年票旅游的比例上升至5%,与清明节的3%相比,人数逐渐增多,充分体现了市政府惠民政策逐步深入人心。

节日氛围浓厚,旅游形式丰富多彩节日期间,各类相关活动为内乡旅游市场增光添彩。一是《河南日报》著名记者王天定下基层报道内乡文化旅游发展;云台山景区所在地领导及中石油旅行社等领导莅临内乡观光、踩线、指导;二是邮政局、县电视台组织《梨园春》237期擂主孙琳娜及民间艺人一行6人到宝天曼、七星潭等北山景区巡回义演,让游客体验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乡宛梆的独特魅力;三是10月1日晚上,县衙夜游项目又一次为各地游客献上了节日的祝福;四是作为南阳2012年农运会自行车负重赛场地之一的内乡伏牛山地质广场,在“十一”期间举办菊花展,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五是二建公司与县奇石协会在县衙广场联合举办奇石展,吸引了广大游客的目光节日期间适逢大桥杨沟橘子进入成熟期,吸引着方圆百里的游客前来采摘,共享丰收的喜悦;中国景观村落吴垭石头村、菊潭公园赤眉鱼贯口、油桃沟、马山岈地质广场、马山水库等景点也接待了不少游客。据统计,十一期间,我县乡村旅游共接待3万人次,是历年之最。

保障措施到位,确保假日安全有序。节前,七宝公路升级改造完成,宝天曼按照4A级景区标准升级改造,以崭新的姿态开业迎宾;同时重点景区加大宣传营销力度,积极参加省内外重要客源地专场推介会南阳至上海旅游专列宣传活动等,不断扩大客源半经,巩固客源市场;配套完善了县内外旅游沿线和景区内部的标示系统;县政府召开黄金周筹备会议,对“十一”黄金周假日工作进行安全部署,下发《内乡县2011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工作方案》,进一步明责任、提高认识确保安全措施到位、应急预案制订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旅游市场规范到位、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会后旅游、安监、质监、卫生等部门对全县旅游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进行了安全质量大检查,并下达整改通知书。假日期间,县假日办组织公安工商、物价、质监、文化等部门,全面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净化旅游环境;旅工委成员单位值班人员坚守岗位,为游客提供了准确的出游参考和周到的服务,确保了黄金周的安全、质量,实现了零投诉。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