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计生药具便民服务搭乘“信息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10-24 08:46: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现在想了解药具知识,打开电脑上网点击乡计生信息平台就能全‘网尽’;想足不出户领取药具,打个电话或发条短信,送药员就会上门送到;还有那特别想说的‘悄悄话’,上网‘QQ’一下就行了,这真是太方便了。”内乡县赵店乡聂岗村新婚妇女张英娜满脸“幸福感”地对笔者说。

 近年来,该县利用网络信息,借助县计生局域网络载体,在药具发放上实施“资源捆绑”便民服务,深受群众喜爱。一是健全药具发放联络网。充分利用乡计算机信息中心的统揽指导优势,将各乡镇药具发放网点、医疗门店代理点、乡村组送药员的联系方式、领取地点等所有信息统一录入微机,打破村组送药格局,按照就近便民原则,实现全县“送药一盘棋”体系;二是推行药具预约特色服务。该县发挥“飞信”、短信等便捷信息手段,建立由县、乡、村、组四级药管员组成的药具预约服务队,肩背“流动药箱”、携带必备药品和宣传手册,深入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及时满足群众在避孕方面的特殊需求;三是开通网上药具咨询服务。为满足群众的个性需求,架起与群众无障碍沟通,各乡镇开通“QQ”药具信息资讯,组织专门技术人员,用适宜群众的心理方式和‘悄悄话’的形式,开展“一对一”的“问答式”服务,适时解决群众在避孕方面的困惑和忧虑;四是开展药具信息引导服务。运用MIS库避孕药具信息引导系统,每月1号将新婚对象、出生满一个月未到落实节育时间使用药具避孕对象、长期用药对象及用药随访对象,以指导单的形式,分类发放到村,指导乡、村、组药管员上门搞好针对性的服务。

(岳铭道 庞小飞 尹燕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