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在内乡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11-25 11:34: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124,南阳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在内乡裕隆宾馆召开,市领导杨其昌、秦俊、张生起、仝运科;内乡县领导李长江、魏建廷出席会议。

    会议由副市长张生起主持。各县市区书记或县市区长、主管农业的副书记和副县市区长,各县市区水利局长、农建办主任、荣获2010年“兴水杯”竞赛活动先进集体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市农建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俊宣读了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的通报。市政协副主席仝运科宣读了市政府关于表彰2010年度“兴水杯”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内乡县等8个县市区、余关、赤眉等20个乡镇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内乡、西峡、南召3个县做典型发言。这是我县连续十四年荣获全市“兴水杯”。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杨其昌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农建会议之所以在内乡召开,是因为内乡县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坚持不懈开展大规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动摇,先后8次夺得省“红旗渠精神杯”,13次夺得市“兴水杯”。今年,内乡农建工作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三个早”、“三个新”、“三个多”:“三个早”即规划早、动员早、行动早;“三个新”,一是机制新,坚持规范管理,实现了工程的良性运行。二是理念新,坚持民生优先,实现了工程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治理有机结合。三是措施新,坚持项目整合,实现了规模发展,仅“一个重点、两个片区”规划面积就达8万亩;“三个多”,一是整合的项目多,共整合10多个不同类型的涉水项目。二是项目类型多,包括政策性、大户投资、自筹资金等项目,实现了投入多元化。三是整合的资金多,今年全县农建计划投资2.4亿元,为历史上最多的一年。我们要借鉴内乡经验,全面推动农建工作。

     杨其昌强调,各地要抓住中央重视水利工作、国务院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省政府全力支持南阳发展的重大机遇,通过3至5年努力,力促我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要抓好农田灌排设施配套改造,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水利工程、烟水配套等农田水利建设项目,高标准打造一批效益好、影响大、带动力强的典型项目区,带动面上工作。要千方百计对小水库、塘堰坝、水窖进行清淤扩容、整修加固,积极兴修小型蓄水、引水、提水工程,搞好抗旱水源工程建设,确保明年春灌和抗旱灌溉需要。要抓紧组织实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和新建水库建设,确保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要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出台相关运行管理办法,建立工程管理中心,落实经费、工程维修基金和管理人员编制,确保这项民生工程持续良性运行。要积极推进、按时完成丹江口水源区水土保持规划年度建设任务,加快桐柏山等重点区域及地质灾害易发区水土流失防治,加大梯田、坡面水系和水窖、塘堰坝等小型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力度,开展农村河道综合整治,提高农田蓄水保墒能力,为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的水环境。

    杨其昌强调,各地要处理好质量与进度、建设与管理、政府行为与市场机制、传统与创新的关系,平稳推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深入开展。要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行政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稽查等部门作用,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督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生产安全、干部安全。要深入开展“红旗渠精神杯”和“兴水杯”竞赛活动,市政府将定期不定期通报各县市区水利资金争取、配套资金落实和农建进度情况,促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前,与会人员深入余关乡岱军龄坡改梯工地、打磨岗灌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赤眉镇樱桃沟和湍河堤防工程现场进行了观摩,所到之处,与会人员无不发出赞叹,深深被内乡农建工程的规模和质量而打动。

(张中立 程宗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