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十一月物价:肉类高位蔬菜跳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11-30 10:20:0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据内乡县物价局市场价格信息监测情况看:11月份,内乡县城市居民生活必需品零售价格监测的55个品种,25日与上月同期相比,有41个品种的价格保持基本稳定,有7个品种的价格小幅上扬,有7个品种的价格略有下降。

一、价格上涨的品种及涨幅:1125日,黄瓜当天市场价格为:2.9/斤、涨幅46%;茄子2.5/斤、涨幅25%;西红柿1.5/斤、涨幅15%;豆角3.5/斤、涨幅40%;蒜苔4.1/斤、涨幅8%;涨幅不大的品种还有:尖椒2.8/斤、韭菜2.28/斤等。

二、价格下降的品种及降幅:1125日,芹菜当天市场价格为:0.65/斤、降幅34%;大白菜0.25/斤、降幅57%;萝卜0.18/斤、降幅55%;胡萝卜0.7/斤、降幅30%;土豆0.8/斤、降幅11%;鸡蛋3.8/斤、降幅10%,降幅不大的品种还有:苹果3.48/斤等。

三、价格保持基本稳定的品种达41个。1125日与上月同期相比,价格基本持平的品种主要有:小麦103/50公斤、玉米105/50公斤、生猪10/斤、鲜猪肉17/斤、鲜牛肉18/斤、鲜羊肉30/斤、面粉1.35/斤、玉米粉1.95/斤、红小豆6.7/斤等。

四、十一月份价格监测分析及年终物价展望。纵观内乡11月份民生价格信息监测结果,总体情况平稳,但物价仍高位运行,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如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及其制品价格;二是蔬菜类价格部分下降明显,得益于大白菜、萝卜等秋季喜获丰收大量上市,从而拉动精细蔬菜价格下滑;三是猪、牛、羊肉持续高价位运行,尤其羊肉价格10月份已突破30/斤大关。究其涨价主因是,去年新疆、西藏、内蒙等主产区遭遇雪灾,而羊存栏少生长期长,目前又处于各地火锅等消费旺季,加之饲料涨价、饲养投入多工时费高,而近期羊皮收购价格下降转嫁等因素,导致市场供不应求,羊肉价格一路上扬,超出了居民群众承受能力。预计年底前,粮食及制品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蔬菜价格普通菜稳定,精细菜随天气变化价格可能反弹;副食品价格趋稳,随着“两节”临近,肉类价格继续高位运行,但涨价空间很小。鸡蛋价格波动不大,年底前可能一直徘徊在4/斤左右。

高企的物价犹如一块石头,压在人们心头。持续的物价上涨,给经济运行带来了不利影响,物价上涨成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成本推动、国外输入性因素推动、货币性因素推动是三个主要原因。由于推动物价上涨因素短期内不能消除,因此稳定物价困难不少。稳定物价,管理好通胀预期就是稳定增长。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召开经济运行会议,强调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全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各级政府从控制货币供应量、发展生产、保障供给、搞活流通、加强监管等方面入手,对稳定物价总水平作出全面部署,要求物价部门密切关注价格走势,及时发现价格波动异常因素,及时采取多种措施,把物价涨幅控制在可承受的限度内,坚决防止物价过快上涨。稳定物价,信心与政策同样重要。最近,南阳市政府出台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让人们感受到政府保障低收入群众生活的决心,也看到了“十二五”规划中“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宏伟目标得以实现的希望。

(王俊生 刘琦超)

 

 

责任编辑: